清末精通武術者顯功夫裝新手嚇退強盜(圖)

發表:2019-12-31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末精通武術者顯功夫裝新手嚇退強盜
真正的武術家會以屈人之兵來保護眾人免受強盜之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般有武功者在敵眾我寡之下,會以屈人之兵來保存自己救護眾人。清末有一位精通武術者便是既顯功夫,又示人以其之旁還有更高功夫者在之方式而驅退眾強盜的。

清末時期,有一個人出身於福建臺嶼,叫陳貽駒,是個被舉孝廉之人,故人們稱他為陳孝廉。不過他同時還非常精通武藝。據他自稱從孩提時代就在寺廟裡讀書學習,除此之外每天還跟人學習拳腳功夫,到了晚上則自己研習練丹製藥之術。

就這樣過了十二年之後,陳孝廉居然能夠併攏五指而插入比較堅硬的物體之中了。有一次,他曾經在三友齋跟一名八旗兵丁斗鵪鶉為戲。由於鵪鶉嗜食,因此相鬥時,如果在近處撒一些粟米,鵪鶉就會罷鬥而來食粟米。

在鵪鶉相鬥正如火如荼的進行著的時候,陳孝廉發現他的鵪鶉眼看就要鬥輸了,於是他出其不意地悄悄撒下一些粟米,兩隻鵪鶉就都停下來不在相鬥了。不過八旗兵堅持認為自己的鵪鶉贏了,而硬要向陳孝廉索要賭注,而且還氣勢洶洶地作出要動武的樣子。

就在這時,陳孝廉對著八旗兵猛喝一聲道:「休得如此。」當時牆上正好掛著一塊木板,大概有一寸厚的樣子。陳孝廉並起五指,猛然插了進去而將木板插了一個洞。然後他對著八旗兵說道:「想拿我的賭注,先看看這塊木板。」這時八旗兵開始起了畏懼之心,這才沒有繼續去威逼陳孝廉拿錢。

後來陳孝廉去禮部應試,那個時候還沒有開通公車舟船,因此去參加應試的讀書人只能通過陸路而赴順天。

有一天陳孝廉為應試而要乘船過江。然而船夫卻是一夥強盜,他們預謀在江中謀害乘船的人。後來有個乘船之人從船夫的種種可疑的舉動而看出了一點端倪,然後又有其他途徑泄露出了這樣的消息,當時船上的人知道後都非常恐慌。

當時陳孝廉輕鬆地對大家笑道:「眾位不必驚慌,在下只需用計嚇唬他們一下就行了。」於是他請一位同舟的老人假扮他的師父,並且告誡說:「只要我出手演練拳腳,您就嚴詞斥責我就行。」

到了晚上,同行的乘客在舟中燃起巨燭,陳孝廉先演練了一套劍術,接著又演練了一套拳術。他在演練的時候,船桅都在劇烈地搖晃。就在此時,那個假扮師父的老人一邊看其演練,一邊就開始罵上了。

只見那位老者開始大聲地嚴詞斥責他,說他耽於飲酒,荒廢了武功,如果遇到敵人就會不堪禦敵。而陳孝廉也相應地作出誠惶誠恐的樣子,似乎聽了師父的斥責後感到驚恐萬狀的樣子。然後似乎為了迎合師父的斥責而張開五指猛力插入預先放置好的厚木板,只見木板應手而陷入了好幾分。

那夥假扮船夫的強盜們看了後,一個個的臉上都顯出驚恐萬狀的樣子。儘管如此,那個老者似乎還未盡興,仍在高聲嚴詞斥責他。此時陳孝謙連忙下跪並請求師父原諒,直到此時那個老者才停止了斥責。

於是群盜們見狀便互相告誡說:「這個人武技已經達到如此境界,那個老人卻仍在罵他。那我們如果得罪了那個老人,我們的胸口恐怕早就要穿一個大洞了。」結果那些強盜沒有人敢劫財害命。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