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運的川普 不幸的北京 這東西還是美國的好(圖)

作者:夏聞 發表:2020-01-01 15: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川普
美國總統川普(圖片來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1日訊】2020已經到來,川普(特朗普)的2020很可能是大路越走越寬。而北京的2020,如果不做根本性變革的話,只會是繼續每況愈下。

川普2017年1月就任總統後,他的各種政策方向就是回歸「美國精神」。而習近平在近年來,則屢屢強調要回歸「黨的初心」。所以,美中這幾年的國運不同大部分由各自初心而定。

兩人都是要回歸,但幸運的是「美國精神」是個好東西。在歷史上,「美國精神」造就了美國的持久強大和民眾的安康。而「黨的初心」最強盛時,帶給國人的卻是飢荒、赤貧和紅色恐怖。

「美國精神」一抓就靈,現在美國經濟一片紅火。同樣,「黨的初心」也是一抓就靈,目前中國經濟不斷下行,大規模失業潮已經湧現。

川普秉承傳統「美國精神」的自由、小政府、還權於民等理念,大幅度降低美國稅率,將企業稅從35%降低到21%;減少冗雜的政府法規,給企業鬆綁,根據統計數字,川普政府平均每制定一項新法規,就會同時廢除8.5項舊法規;川普同時秉承美國本國民眾優先原則,結束一些國家利用全球化漏洞,對美進行不公平貿易的行為。

這是美國人民的幸運,2019年歲末,美國三大股指均創下歷史新高。目前美國的失業率為3.5%,為1969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美聯社芝加哥大學全國民調研究中心(AP-NORC)近日對一千多名美國成年人進行調查,請他們選擇一個詞來表達自己對過去一年和目前生活狀況的感受,高達七成受訪者選擇了「感激」(grateful)一詞。

即便是站在反川普立場上的CNN最新民調(12月12至15日)也發現,76%的美國民眾認為美國經濟表現良好,對經濟狀態感到開心,68%的民眾認為2020年經濟會持續良好。

而北京按照「黨的初心」,加強對民眾和經濟的控制,強調「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導致了不同的後果。

要強調黨的領導,就要拿走民眾全部的自由,這直接造成了香港民眾的反抗,造成了香港亂局。

要黨管一切,就要加強所謂公有制(黨有制),北京強調公有制佔主導地位是基本經濟制度,非公有制經濟只能處於從屬地位。國企資本大量進入民企,奪取控制權。關於私營經濟已完成歷史使命,應該退場的論調甚囂塵上,大批私營企業家失去信心、無心經營。

北京甚至在數百萬民營企業甚至外企內,建立了黨支部。中組織部2019年10月公布的《2018年中國共產黨黨內統計公報》中說,「截止2018年年底,全國已有158.5萬家非公有制企業法人單位建立了黨組織」。而這樣做,只能進一步削弱企業的活力。

這些出於「黨的初心」的舉措,都在讓經濟持續下行,已經導致就業形勢岌岌可危。新華社12月24日報導,李克強近日簽發‘關於進一步做好穩就業工作的意見’,以嚴厲口氣要求各地把「穩就業」作為重中之重,防範中國爆發「規模性失業潮」。

展望2020,北京商務部長鐘山和財政部長劉昆都在歲末強調要過「緊日子」。最近,一貫是黨的知心人的馬雲也終於承認:「大家都過得很不容易,今年大部分企業都遇上困難,只是開端。」

川普是幸運的,他走在一條正循環的路上,越是回歸「美國精神」,美國的經濟和各方面就越好,他個人的政治前景也隨之越明亮,那麼在未來也就更能回歸「美國精神」。

習近平是不幸的,他目前在一條負循環的路上,越是要回歸「黨的初心」,經濟和各方面就會越惡化,同時給他本人前景蒙上越來越沈重的陰影,這就是「黨的初心」的毒藥魔力。

但願美中經濟在兩種初心下的鮮明現狀對比,能讓一些人們猛醒。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