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時代選中」的孩子 示威者的新年願望?(圖)

作者:文海欣、呂熙 發表:2020-01-01 1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過去的半年多里,昔日被父母」捧在掌心呵護備至的香港年輕人一夜長大,在這場運動中挑起大梁。他們對未來一年有何期盼?
在過去的半年多里,昔日被父母」捧在掌心呵護備至的香港年輕人一夜長大,在這場運動中挑起大梁。他們對未來一年有何期盼?(圖片來源 : 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1月1日訊】2019年進入倒計時,香港至今仍在持續的反送中抗爭也將跨進2020年。在過去的半年多里,昔日被父母」捧在掌心呵護備至的香港年輕人一夜長大,在這場運動中挑起大梁。一年的風風雨雨過去,未來一年陰晴未知,他們對來年有何期盼?本臺駐港記者文海欣、呂熙帶您傾聽他們的心聲。

「祈求民主與自由萬世都不朽,我願榮光歸香港。」一曲《願榮光歸香港》,陪伴著香港人,從酷暑走到嚴冬,當中的歌詞,也成為了不少人的新年願望,包括阿E,一個普通的香港高中生。

阿E說:「我是‘和理非’手足阿E(化名),我的新年願望是,祈求民主與自由萬世都不朽。」

「和理非」、「手足」,這些名詞對於走過半年抗爭的香港人而言,並不陌生。在運動當中,港人強調「和勇不分」,支持以「和平、理性、非暴力」方式抗爭的示威者,跟以「勇武」方式抗爭的示威者,不分你我,彼此以「手足」相稱。以身體手腳之不可分離,借喻兄弟之情,不分化,不切割,是香港抗爭者在這次運動中秉持的理念,阿E也樂於以「手足」稱呼自己。

事實上,2019年對於很多香港人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特別是這一代的年輕人。生於千禧年代的年輕人,物質上比上一代富裕,日常生活除了上課以外,就是在球場上揮灑汗水,在電動遊戲的虛擬世界中消磨時間。即使有煩惱,也不外乎學業、剛萌芽的感情、或畢業後的出路。就讀高中的阿E,跟很多香港學生一樣,單純希望長大以後,可以從事讓自己有滿足感的事情,一展所長。

阿E說:「過往的興趣有做運動,例如踢足球,一星期可能也有一兩次。長大後可能想做一些電子相關的工作,因為好像很實用。如果學懂以後,就好像多學了一門技術,可以炫耀一下。」

人說「少年不識愁滋味」,然而反送中運動的開始,卻讓不少像阿E一樣的年輕人,在短短半年間,嘗盡了人間甜酸苦辣。新一代年輕人在這場運動中,擔當了舉足輕重的角色,然而抗爭,總伴隨著鮮血與犧牲。警方公布的數字顯示,由6月9日至12月9日,因抗爭而被捕的人數為6022人,當中4成是學生,其中近950人,年齡在18歲以下。面對被捕、失去自由的威脅,阿E仍堅持繼續上街抗爭。

警察濫暴激發年輕人走上街頭

回顧反送中運動的開始,也就是6月9日,一百萬人上街遊行的這一天,阿E說,當天他在家複習功課,未有上街參與遊行,但到了6月12日,有示威者被警方射傷眼睛,亦有女示威者被警方拘捕後,照片被持相反意見者惡意改圖,加以侮辱,一切都令阿E難以接受,讓他決意走上街頭抗爭。反送中運動,就成為了他人生中,第一場參與的社會運動。自認膽小的他雖然未敢走到最前線,與香港警察抗衡,最多只能參與和平的遊行集會,但他堅信,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崗位。

阿E說:「盡我自己的能力在這場運動中發揮,除了遊行,我也會在學校幫忙辦不同的活動。例如人鏈活動、在校內辦連儂牆。最近就辦‘和你寫’的活動,就是寫些信給因為這次反送中運動而被捕的示威者。半年裡太多事情發生,太多衝突出現,讓我無法忘記當初為何要走出來。」

他坦言,如果不是這場運動,今天的他可能正在跟朋友慶祝聖誕、踢足球、或者為自己將來的出路而憂心。新年願望也是單純的「世界和平」、「學業進步」。但當動盪的2019年即將過去,充滿未知的2020年即將開始之際,他的新年願望就多添了「光復香港」這一項。但「光復香港」這四個字,對於一個中學生而言,又代表著甚麼呢?

阿E說:「對我來說純粹是改變政權,變回一個由人民同意或認同的政權,變成一個大家都會認同的地方。」

運動令年輕人加速成長成熟

他認為香港目前的社會問題,已經影響到香港人的日常生活,但政府仍然漠視民意,讓他擔心情況會繼續惡化。因此,他早已把反抗視為他們這一代年輕人的使命,並要堅持下去。為社會運動付出青春光陰、付出心血。他說他無悔,更感恩運動啟發了他的成長。

阿E說:「絕對沒有後悔。其實(這場運動)啟發了我,(明白)不能單靠他人而坐享其成,因為這場運動是需要很多人一起去做一些實際行動。」

未來的一年禍福難料,他有甚麼想對一年後的自己說?

阿E說:「感謝自己會因為一場運動而改變自己,不論心態上還是在思想上。感謝香港人讓當初不懂世事的我,為這場運動作出實際的行動。」

在本該無憂無慮地享受青春年華的年歲,一夜長大,他們,是「被時代選中」的孩子。

 

 

附註:原標題為他的2019 ─「被時代選中」的孩子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