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對中國貿易外交科技政策的幾點預測(圖)

發表:2020-01-03 08: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普京與習近平
2019年4月26日,習近平與普京在中國北京的友誼賓館握手。(圖片來源:Kenzaburo Fukuhara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據《國會山報》網站報導,去年是中國的多事之年,中美貿易緊張局勢升級,香港抗議活動達到危機點,習近平進一步鞏固權力。2020年,世界其他國家對中國會有什麼期望?以下是一些預測

中國將努力校準對臺灣和香港的政策

中國現在吸收了臺灣約40%的出口,而這些出口佔臺灣GDP的一半以上。但是,這種對大陸日益增長的經濟依賴並未削弱臺北的民族主義。相反:1994年,只有20%的公眾只認為自己是臺灣人,而26%的只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到2018年,前者的比例已上升至54.5%,而後者已下降至4%以下。如果1月11日蔡英文總統在臺灣再次當選,中國將不僅面對更具民族主義色彩的臺灣,而且還將面對進一步擴大其在亞太地區關係,並減少對中國經濟依賴的臺灣政府。

在香港繼續進行的示威活動也將困擾中國當局。即使部分滿足抗議者的要求,對於習近平來說也是丟臉的事。同時,如果用部隊對付香港人可能會冒中國在89年天安門大屠殺後所面臨的那種國際壓力的風險,並使臺灣更不可能擁護「一國兩制」的統一方案。

中國將進一步減少對國外高科技組件的依賴

去年9月,華為發布了一款不含美國晶元的智能手機,令外界感到驚訝。該公司表示,現在正在努力替換整個Google移動服務應用程序套件,而中共中央辦公室去年發布了一項指令,要求「所有政府機關和公共機構在三年內去除外國計算機設備和軟體。」中國企業可能會發現放棄對國外零件和專有技術的依賴是很困難的。

中國將集中精力減少川普(特朗普)政府關稅造成的影響

在2018年前10個月至2019年同期,中國對美國的出口下降了近15%。即便如此,中國在全球出口總額中所佔的份額仍有11.9%,比第一波美國關稅實施時高出一點。但中國出口仍需努力,因為美國吸收的中國出口商品所佔比重超過任何其他國家,在全球範圍中國可能正在失去貿易持續增長的趨勢。

除了通過「一帶一路」倡議加強雙邊貿易關係外,中國還可能加大其他兩項努力:與日本和韓國締結三方自由貿易協定;並在印度決定不加入的情況下,確保達成一項重要的亞太公約。中國還會積極利用歐洲與美國不和諧的關係,試圖在整個歐洲的5G網路中為華為贏得更大的立足點。

中國將進一步加強與俄羅斯的合作

但沒有證據表明中俄兩國正在尋求正式的軍事同盟。此外,他們之間的關係越來越不對稱。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是2018年俄羅斯的八倍多。儘管如此,在華盛頓決定在「大國競爭」的政策下將中俄兩國一起對待的情況下,中國和俄羅斯可能更有意聯手對抗美國的外交政策。

中國將繼續謹慎,循序漸進地擴張緣政治影響

中國會將自己扮演成現有國際秩序的擁護者,與川普政府反全球主義政策形成鮮明對比。中國將繼續鞏固其在南中國海的領土主張,同時利用經濟手段和其他手段來對付其它南中國海附近的國家。中國將繼續敦促取消對北韓的一些制裁措施,以換取平壤朝著無核化邁出有限步驟,從而使自己能與韓國結盟。中國將繼續與俄羅斯和歐盟一道反對美國對伊朗的「最大壓力」制裁。中國將通過「一帶一路」繼續擴大其在拉丁美洲,南歐和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經濟影響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