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行降准 8000億救實體 樓市望錢興嘆?(圖)

發表:2020-01-03 1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次央行降准,真能讓中國凋敝的實體尤其是民營企業擺脫困境嗎?
這次央行降准,真能讓中國凋敝的實體尤其是民營企業擺脫困境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2020新年第一天,中國央行宣布於1月6日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不含財務公司、金融租賃公司和汽車金融公司),並稱此次全面降准,將釋放長期資金約8000多億元人民幣,直接支持實體經濟,不會再像以往一樣流入樓市。這次降准,真的能讓凋敝的實體尤其是民營企業擺脫困境嗎?對於舉步維艱的樓市又意味著什麼?

如果說2018年是中國大型國企、民營企業的倒閉年,那麼2019年,恐怕是中國民營企業家最黯然的一年。過去的這一年,民營企業上市公司上演了一輪又一輪的「監獄風雲」,一連串的政治地震背後,是民企股權的旁落,以及民營企業家的「心如死灰」。

在實體企業經歷過2018年的倒閉潮後,中國房地產業也在2019年繁華落盡。過去十餘年,支撐中國經濟飛速發展的是樓市。中國央行的每一次降准,樓市都是最大的受益者。十年來,中國的房價從2010年的均價4725元上漲到今天的9304元(人民幣,下同),差不多漲了1倍,居民的財富效應很大程度都來自於房地產,但居民負債也達到有史以來最高。

到年底,市場對行業持續飆升的幻想徹底破滅。克而瑞數據顯示,截至12月末,TOP100房企的累計權益銷售金額同比增長6.5%,不及2017年的40.5%和2018年的35.1%。

房地產市場新一輪洗牌加速進行,企業排名相較上年發生較大變化。

對房企來說,今年最大的困境就是沒錢。房子賣不動,資金無法回籠。在融資收緊的政策下,大型房企尚能通過出售項目、減少投資增加現金流。而中小房企則經營難、回款難、融資難,目前已有銀億股份、三盛宏業、頤和地產以及國購投資等房企出現較重大債務違約。

截至2019年12月20日,房企破產數量已經達513家,超過2018年的458家。房企之間的競爭進一步加劇,也更加殘酷。房地產商躺著賺錢的時代,一去不返。

各地為促使樓市回溫也是使盡招數。據《中新經緯》1月2日報導,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全國房地產調控次數高達620次,刷新歷史記錄,2018年全年僅450次,同比上漲幅度高達38%。

數據顯示,2019年四季度成為全年房地產調控最密集區間,合計調控高達205次(10月67次、11月72次、12月66次),同樣刷新了歷史記錄。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2019年中國超過170城市發布了不同力度的人才政策,與2018年同期相比上漲超過40%。

2019年12月,中辦、國辦印發《關於促進勞動力和人才社會性流動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進一步強調全面取消城區常住人口300萬以下的城市落戶限制,全面放寬城區常住人口300萬至500萬的大城市落戶條件。完善城區常住人口500萬以上的超大特大城市積分落戶政策,精簡積分項目,確保社會保險繳納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數佔主要比例。

張大偉認為,目前中國大部分城市的人才政策,均只考慮到了用降低門檻吸引人來,但大部分城市都沒有留住人才的措施。這種情況下,吸引來的很多是購房者。而且甚至有可能出現炒房客藉助人才政策不同城市購房落戶的可能性。吸引人才的目的是發展產業,而不應該是發展房地產。

所以,從中央到地方政府,出臺各種取消落戶限制的政策,說是為了吸引人才,不如說是為了新一輪的房市去庫存更恰當些。

央行降准釋放的資金,也不是第一次說要支持實體經濟,但每一次都毫無懸念的進入樓市,這一次又會如何?如果放棄樓市,GDP增長又能否保持設定目標?2020年剛剛開始,一切都是未知數。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