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樣頻出的裁員手段:誰的悲哀?(圖)

作者:張豐 發表:2020-01-09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1月9日訊】「那是你的事」、「你不懂行嗎」、「我們這裡不是國企」、「沒有什麼不尊重你工作」……

這兩天,因為要求設計師在一天之內作出「100張小年圖」和「50張明天的早安圖」供挑選,相關聊天記錄在網路瘋傳,深圳飛躍旅行創始人王小琴成功出圈,成為2020年「第一位網紅」。

據大陸媒體報導,該公司董事長賈某回應稱「這很正常,去與留取決於員工」,目前兩位設計師已經提出離職。知情人士稱,因為設計師把聊天記錄傳播出去,飛躍旅行擬告其侵犯名譽權。

移動網際網路時代,海報成為很多公司的宣傳工具,也成了大家戲謔的對象。比如,做了好幾款海報給甲方挑選,最終被選中的往往還是第一款。這樣的段子不但折射出設計人員的無奈尷尬,也暗示出當下海報「過剩」的現象。

王小琴獲封「海報女王」,也有些戲謔的意味:一天100張海報不但根本沒有必要,對一個設計師來說也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按8小時工作計,四五分鐘就要做一張海報出來。難怪很多設計師抱怨,即便是從網上下載都沒這麼快。

既不聰明也不體面的花式裁員
既不聰明也不體面的「花式」裁員(網路圖片)

事出反常之下,另一種解釋就浮出水面:所謂的一天設計100張海報或許只是領導的醉翁之意不在酒,不排除故意刁難設計師,逼迫設計師辭職走人的意圖。事實上,在群聊中,雙方很快就談到了這一問題。設計師提出:「如果是對工作能力不滿,可以按照合同和勞動法通知我辦理離職。」該公司另一位負責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要求一天做100張海報很正常,「去與留是員工自己的事」。

設計師受不了這種刁難主動辭職與公司按照合同法解除合同,顯然是不一樣的,尤其是賠償上。讓設計師「主動辭職」,看起來,既能順利裁員,又能節約一筆賠償金。

這種小心思背後,可能是一個企業在經營上面臨著困難,也可能是公司業務調整,必須清退設計師。但無論如何,這種「鬥智鬥勇」都是非常悲哀的。

它反映出勞動者在就業市場所遭受的雙重困境。在專業上,面對一個不被理解的上司(認為員工完不成工作「那是你的事」);在工作環境上,又遭遇不合理要求(你可以一直加班呀)。

「王小琴要求做100張海報」看似只是一個極端現象,但類似的情形卻有一定的普遍性。這兩天大陸網站上有一個圖片,顯示某公司年會獎品是「一次免被裁員的機會」……

奇虎360公司的員工「免裁卡」
奇虎360公司的員工「免裁卡」(網路圖片)

裁員是市場經濟條件下最正常的現象,本身可能無需扯到道德的高地上。但這並非對裁員的正常性沒有要求,對當下的社會環境來說,該建立何種「裁員倫理」或許值得討論。對公司來說,盡量按照勞動法辦事,是你必須遵守的義務;而對員工來說,在守護自己作為勞動者權利的同時,盡量保持微笑不對前東家出惡聲,也算是體面的分手。

在引發輿論關注後,不少網友發揮「聰明才智」,以王小琴簡歷照片為素材創作了不少表情包,包括「轉發這個王小琴,你將收穫100張圖」、「你們還有閑工夫聊條,新年海報做完了嗎?」,引髮網路狂歡。吐槽很嗨,也是對職場人權益的迂迴「撐腰」。

裁員,真不能這麼個「裁法」。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