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銀行下調中國和全球經濟增速預期

受貿易戰影響,世行下調中國和全球經濟增速預期

發表:2020-01-10 0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1月10日訊】受美中貿易戰的影響,世界銀行下調中國和全球今年經濟增速的預期。但世行指出,美中之間的貿易糾紛如能永久性解決,中國的經濟展望將會提升。

世界銀行1月8日發布「全球經濟展望」報告說,美中貿易戰期間,發達國家的貿易和製造業活動的疲軟程度超過預期。受此影響,中國和全球經濟今年的經濟增速雙雙下調0.2個百分點,中國今年的經濟增速因此只有5.9%,全球的經濟增速今年只有2.5%。世行同時將美國經濟增速上調了0.1個百分點,認為美國經濟2020將會增長1.8%。

世界銀行在報告中說,「主要經濟體的(經濟)活動放緩幅度顯著超過了預期。十分疲軟的製造業活動讓發達國家的經濟增長受挫,與貿易緊張相關的政策性不確定性也讓美中兩國的經濟活動受到影響」。

難堪的2019

報告特別指出,美中之間的貿易緊張關係2019年大部分時間持續升溫,使全球的經貿受到嚴重影響:2019年的全球貿易增速從2018年的4%大幅跌到1.4%,同年全球經濟增速估計也只有2.4%,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弱的增幅。

報告說,美中貿易戰導致對美貿易關稅升高,讓中國的投資情緒受損,中國2019年的經濟增速估計只有6.1%,今明兩年預計會進一步放緩,分別達到今年的5.9%和2021年的5.8%。

今年的危機

世界銀行的報告說,全球經濟狀況2020年預計略有回升,但貿易戰和地緣政治的關係緊張會繼續形成新的不確定性,後者將繼續拖累全球經濟的增長。世界銀行首席經濟預測專家高斯(Ayhan Kose)認為,「全球經濟增速的略微回升代表2018年開始的全球經濟放緩的終止,而全球經濟放緩讓全球的經濟活動、貿易和投資都受到嚴重影響,尤其是去年」。高斯預測說,「我們的確預計會出現改善,但總體而言,全球增速的展望將會更為虛弱」。

世界銀行負責公平發展的副行長帕扎巴西奧格魯(Ceyla Pazarbasioglu)警告說,美中貿易戰如果再次升溫,可能會終止今年的經濟回升。她因此建議,「新興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發展可能會持續低迷,政策制定人應該抓住機會進行結構性改革,強化經濟的全面增長,而後者是減貧的關鍵」。

世界銀行的報告因此對美中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表示歡迎,認為協議體現了「貿易緊張關係的顯著降溫」。報告同時警告說,「與雙邊貿易擴張、知識產權和技術轉移相關的很多承諾可能會難以執行」,可能會導致貿易緊張關係的再度升溫。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