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精心策畫最弱復仇?為何美軍無傷亡?(組圖)

發表:2020-01-10 1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伊朗選擇「最弱復仇劇本」,夜間發射飛彈攻擊伊拉克的兩座美軍基地之後,結果顯示美伊都在找下台階;其實美國駐伊拉克部隊早有準備。
伊朗選擇「最弱復仇劇本」,夜間發射飛彈攻擊伊拉克的兩座美軍基地之後,結果顯示美伊都在找下台階;其實美國駐伊拉克部隊早有準備。(圖片來源 : STR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10日訊】伊朗當地時間7日(北京時間8日清晨)選擇「最弱復仇劇本」,夜間發射飛彈攻擊伊拉克的兩座美軍基地之後,結果顯示美伊都在找下台階。英國《衛報》分析,伊朗此舉顧全了美國面子,避免全面開戰;而《彭博》則報導,伊朗精心策畫有節制的報復。《紐約時報》報導,其實美軍在事發前3個多小時即已通過一些情報單位得知,伊朗幾乎確定將攻擊,因此美國駐伊拉克部隊早有準備。

伊朗精心策畫最弱復仇 美國順勢下坡 都不想真打?

伊朗7日發射了短程飛彈攻擊伊拉克的兩座美軍基地,直言為報復革命衛隊「聖城部隊」指揮官蘇雷曼尼遭美軍無人機狙殺,而整起行動經過縝密計畫,也透露出兩大訊息:

一是伊朗有能力攻擊美國在伊甚至中東的任何目標,二是伊朗準備令情勢降溫,若美國願意,此次飛彈攻擊將成為美伊各退一步的下台階。

這兩波飛彈攻擊時間點,當中凌晨1時30分是與蘇雷曼尼遇害的時間雷同,而被打的伊拉克西部阿塞德(Al Asad,以下皆音譯)基地為川普總統2018年12月造訪過之處。

儘管各界普遍認為,伊朗不願升高衝突,並刻意不造成美軍人員傷亡,但是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密利(Mark Milley)卻持不同的看法。他8日表示,他相信伊朗對美軍在伊基地的攻擊行動是想要擊殺美國人,因為先期情報才使得美軍部隊尋求掩護。

密利說,伊朗由三處陣地發射的短程彈道飛彈當中,有1枚攻擊艾比爾(Irbil)基地,可是多達11枚攻擊阿薩德基地,後者駐守數百名美軍和聯軍部隊。

密利表示,飛彈皆在基地周邊爆炸,而且爆炸點非常接近人員跟裝備,顯示伊朗打算擊殺美國人。他還說,就他所見和掌握的訊息,相信伊朗有意引髮結構損壞、摧毀車輛、裝備跟飛機,以及擊殺人員。

伊朗並非首次攻擊美國以及其盟邦,但過去都透過代理人,常是其扶植的民兵組織發射火箭彈或者以土製炸彈在中東各地打游擊,讓伊朗得以撇清責任。

此次伊朗決定站上第一線,並從境內發射飛彈攻打美國駐伊拉克基地,表明伊朗願意而且有能力攻擊美軍在伊的據點。

曾任美軍中區司令部指揮官之退役四星上將沃特說:「伊朗直接回應我們空襲蘇雷曼尼,或許是傳達有意讓局勢降溫的訊息。美國若要中東區域和平,得直接跟伊朗打交道。」

伊朗也有所節制,據國營電視臺引述最高領袖哈米尼辦公室官員的說法報導,飛彈攻擊伊拉克的基地是復仇劇本中「最弱」的一套,宣稱伊朗已列出百餘個潛在的攻擊目標;美軍在伊拉克有5,000位駐軍,在整個中東有80,000人。

伊朗發動空襲的時間點精心挑選而且事先通知伊拉克;空襲期間,伊朗高層顧問和半官方媒體都推文貼出伊朗國旗照片,以呼應川普在蘇雷曼尼死訊傳出之後推出美國國旗。

美國官員表示,攻擊並未造成任何美國人傷亡;而伊拉克也說,境內沒有任何聯軍部隊人員喪命。

據衛報(Guardian)分析,德黑蘭此舉既可展現伊朗已幫蘇雷曼尼之死復仇,也可讓美國稱此波攻擊的後果不值一哂;讓雙方不失面子,又可緩和情勢。

另外,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的資深專家伊塔尼(Faysal Itani)說,伊朗這波空襲是「極其慎重的回應」,「這波回應必須夠戲劇化,才能挽回面子,又得避免引發情勢升溫的循環,讓美國可能發動壓倒性軍事行動。」

國際金融市場因為美伊衝突風聲鶴唳,但已逐漸平復。據彭博(Bloomberg News)報導,伊朗旨在安撫國內日益增長的憤怒,同時也提供川普機會,避免引爆可能毀滅該地區的戰爭。

美國總統川普1月8日在白宮大廳發表針對伊朗襲擊伊拉克美軍基地的講話。
美國總統川普1月8日在白宮大廳發表針對伊朗襲擊伊拉克美軍基地的講話。(圖片來源 : Win McNamee/Getty Images)

為何無傷亡?紐時:伊朗攻擊前3小時 美軍即獲情報

據紐時報導,伊朗飛彈襲擊之前數小時,美方情報單位已接獲多項警訊,包括伊朗將發射火箭以及飛彈、中東其它地點的美國人將遭恐攻,其中一項警訊甚至表示,數以百計伊朗支持的民兵可能會試圖攻擊阿薩德美軍基地。

在那幾小時期間,美國總統川普、副總統潘斯以及國安顧問歐布萊恩等人聚集於白宮西廂地下室的戰情室,最終在伊朗發射飛彈後,結束了令人擔心的一日。

美軍官員說,阿薩德美軍基地並沒有愛國者飛彈系統保護,因此美方指揮官指示人員撤出基地部分地區,並下令多數部隊進入加固掩體,藉此躲避攻擊。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