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鈞政經:臺灣大選彰顯華人可建立民主典範國家

作者:天鈞政經 發表:2020-01-12 1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大選 民進黨 蔡英文
有幾個非常值得注意的細節,則會影響未來的華人世界。(圖片來源:Carl Court/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12日訊】2020年臺灣大選與立委選舉已經落幕,繼上屆成為歷史上首位女總統之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這次以歷史最高記錄票數連任成功。臺灣人不但用選票詮釋什麼是民主,而且還書寫了新的歷史篇章。但是,其中有幾個非常值得注意的細節,則會影響未來的華人世界。

大選結果揭曉:民進黨在總統及立委選舉雙贏,57.13%的得票率取得壓倒性勝利,立委選舉也拿下過半的61個席位,國民黨僅取得38個席位。

蔡英文以817萬票大勝對手韓國瑜,不但打破了前總統馬英九在2008年獲得765萬票的記錄,而且還改寫了自1996年中華民國總統直選以來的得票數最高記錄。按照臺灣選罷法規定,蔡英文獲得總統大選補助金額也創了歷史新高。

蔡英文成功連任總統,也改寫了自2005年以來,臺灣縣市長地方選舉(也稱:九合一選舉)的一個「魔咒」:如果縣市長地方選舉輸了,那麼必然輸掉來年的總統大選。如今,在北京當局的「助攻」下,蔡英文與民進黨破除了這個「魔咒」。

在中華民國歷史上,迄今為止還沒有出現一任民選總統連任失敗的記錄。

一個值得注意的細節是,據臺灣中選會數據,今年選民人數達1,931萬,其中,20歲到29歲的年輕人近312萬,20歲到23歲的首投族(首次擁有選舉權進行投票的群體)達118萬。而據《商業週刊》去年11月底針對首投族的一份民調顯示,認同自己是臺灣人的有83.1%,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只有1.1%,認為自己兩者皆是的為11.5%。受訪年輕人一致表示很難認同國民黨的兩岸政策。尤其是在九二共識已被「污名化」成一國兩制後,香港爆發的反送中運動令所謂的「兩制臺灣方案」更加難以接受。民進黨對兩岸現狀的描述雖比較貼近現實,但也造成兩岸官方零交流。

香港在「反送中」運動背景下,2019年11月24日香港人在區議會選舉中創下了香港歷史上新高記錄的投票率,投票率71.23%,這意味著有超過294萬名具有資格的選民投票。民主派也大獲全勝,議席數量大幅上升,並超過380席,更拿下除離島區外其餘17個區議會的控制權,這也是香港選舉史上的首次。

這就是民主的力量,同時臺灣用事實證明,中華民國是全球華語世界中唯一有自主投票權選出自己領導人的國家。也向中國大陸民眾證明,沒有共產黨,中國不會亂。華人有能力建立自己的民主典範國家。

另一個細節是在政黨票部分,民進黨在不分區立委席次卻與國民黨相同,僅拿下13席。

民進黨的政黨票拿下約481萬票,國民黨則拿下逾472萬票,雙方差距不到10萬票;對照民進黨蔡英文選舉中獲得超過817萬票,大勝對手國民黨韓國瑜約265萬票,民進黨在政黨票的表現,可以說並不理想。

韓國瑜和國民黨對中共的對臺政策非常支持,還有這麼多人支持他們,表明中共在臺灣的政治、經濟、商業、科技、貿易和文化等領域圖謀已久,大力的進行了滲透。

這次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結果顯示,臺灣人比以往更加勇敢的對中共獨裁政權說不,也表明北京當局近年來對臺政策,尤其是「一國兩制」臺灣方案的嚴重失敗。

因此,北京當局不是很滿意,很可能對香港中聯辦採取一樣的動作--對國台辦進行清洗。

因處置香港反送中運動不利的原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調任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任職,在被官方「充分肯定」其工作的情況下,他開始了研究中共黨史的新生活。讓人們又一次見證了中共官場典型的傳聞成為事實的例子。

從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更新的官方網站資料顯示,1月4日卸任香港中聯辦主任的王志民正式出任排名第一的副院長,還特地後面加了括弧註明是正部長級。在中共官場中這種情況通常是正部級官員擔任副職只是暫時過渡一下,準備接替快退休的一把手。

不過1957年4月出生的王志民,比62歲的院長曲青山還大1個月。而且曲青山是在去年4月才出任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一職,這意味著王志民得陪著曲青山一起慢慢退休。

國台辦全稱是「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但實際上它是「一套班子、兩塊牌子」,其還有另一個名稱是「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簡稱「中台辦」。

對國台辦進行清洗一個跡象是,中央紀委國家監察委官網發文,刊登了中共中央第一巡視組巡視中央台辦反饋會議的情況,提及國台辦「領導班子建設」待進一步加強,「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已轉中央紀委等有關方面處理。並且提到了「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不夠有力,履行職責使命不夠到位」等需要擔責的問題。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