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五條」全部報廢 臺灣人選擇民主 (圖)

作者:杜耀明 發表:2020-01-17 0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五條」全部報廢臺灣人選擇民主 
(圖片來源:Carl Court/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17日訊】臺灣總統選舉結果雖然說是香港政治輻射造成,但韓國瑜慘敗於蔡英文手下,首先是咎由自取,也反映北京威迫利誘的對臺政策,只惹來反效果,促使臺灣人選擇尊嚴,緊抱自由民主不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臺灣喊話引起政治震撼,韓國瑜卻左閃右避,低調回應,顯出他欠缺捍衛臺灣的決心。去年一月,習近平《告臺灣同胞書》列出五點,即所謂的「習五條」,表面上重提「九二共識」(即一個中國,各自表述)而已,實際上要表明,就算各自表述下去,結論已寫在牆上,即以「一國兩制」統一臺灣,臺灣人喝敬酒還是罰酒,悉從尊便,此外別無選擇了。習近平的用意就是訂立不容討論的統一底線,並加快兩岸統一的速度,臺灣人的反應離不開憂心、憤怒和恐懼,也寄望政治領袖帶頭反抗,守護臺灣,捍衛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憲政。

遺憾的是,韓國瑜以至國民黨,不知是昧於形勢還是害怕中共,立場一直隱晦飄忽。韓國瑜自以為其經濟牌厲害,過去可助他在民進黨腹地高雄當選市長,日後可以繼續風行全臺,因此不怕巴結大陸,連到訪香港也不忘拜會中聯辦,也不怕迴避爭論,一味強調自己重視民生議題丶積極推動兩岸的城市交流丶避免陷入意識形態的鬥爭等等,彷彿完全看不到大陸的威脅、臺灣的危機,更罔顧臺灣的主流民意。

韓國瑜對香港「反送中」運動輕描淡寫,同樣使他成為臺灣人的異類。香港人起而抗命是公義行動,警方濫權濫捕是鎮壓暴行,韓國瑜鮮有表態聲援香港抗爭者,也不批評警方反人權反人道行為,完全不願碰觸北京的治港策略,更割離於臺灣社會主流對香港的同情和支持。他在中共面前一副卑躬屈膝的可憐相,又憑什麼可以捍衛臺灣人的自由和尊嚴呢?

韓國瑜的失敗,更反映臺灣人討厭從政者靠近大陸當局,也憤怒北京對臺灣的顛覆野心。去年以來,「習五條」加上軍事演習,大陸方面已經表明臺灣必須以「一國兩制」的形式並入大陸版圖,沒表明的是,拒絕的話,下一步就是武力解放臺灣。同時,海峽兩岸的資本和人流互相滲透,名義上是經濟融合,但在兩地經濟實力不對等下,只會不斷增加臺灣經濟對大陸的倚賴程度,最後成為大陸箝制臺灣政治前途的經濟手段。換言之,大陸對臺灣的要求就是,要麼投誠歸降改行「一國兩制」,便有安樂茶飯,否則堅持民主憲政便兵臨城下,後果不堪設想。

但「一國兩制」如何不堪,不用多言,二零一九年香港人的劫難,足夠臺灣人看清楚。七個月來,由北京欽定特首的行政當局竟可推出「送中」法案,拆除分隔兩地法制的防火牆,不民主產生的立法機關無異於任由當局擺佈的橡皮圖章,一百萬人上街當局可以繼續立法程序,民眾上街阻擋惡法通過遭警方暴力對待,其後警察濫權濫捕更無日無之,但北京則一貫盲撐警暴橫行的「止暴制亂」。相比之下,臺灣已由專權年代走出來,香港卻正走向它的過去。那麼要求臺灣改行「一國兩制」,豈不是要臺灣人以倒退的步伐回到未來,放棄多代人以血淚和生命換取的自由民主體制?

北京要求臺灣人棄優取劣,自動喪失可供臺灣完全自治的憲政安排,根本不合常理。選舉結果亦證明,北京以「一國兩制」統一臺灣是非份之想,哪個政黨支持該方案,就必定被臺灣人唾棄。臺灣人結果選擇自治自主多於經濟利益,代表他們擁抱自由、民主、人權、法治、憲政等等普世價值,正逐步凌駕藍(國民黨)綠(民進黨)兩黨的省藉分野和統獨標韱,成為多數臺灣人的共識。

今次選舉,臺灣人選擇走自己的路,拒絕大陸招降及干預,接著就看解放軍是否攻臺。問題是,北京正處於外交孤立、經濟滑坡之際,加上出師無名,失道寡助,武力侵颱風險不少;但若坐視民進黨勝選而不出兵,臺灣下一代跟大陸將愈走愈遠,北京威逼利誘策略也就徹底破局,成了不折不扣的紙老虎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