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將又是一個多事之秋(圖)

作者:東方 發表:2020-01-18 07: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將又是一個多事之秋
最令北京頭痛的是豬肉價格上漲(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月17日訊】目前中國的通貨膨脹是過去十年來最厲害的時候,經濟發展速度是過去三十年來最慢的時候,出現經濟停滯、物價上漲的跡象,也就是滯漲現象。美國在1970年到1981年間就出於滯漲時期,當時的通貨膨脹高達15%,失業率居高不下,經濟蕭條。

在11月份的一次經濟工作會議上,總理李克強就提到,今年的經濟會遭遇更大的下行壓力,但他沒有具體說明。經濟學家普遍預期北京將下調今年的經濟發展速度,從6%下調到5.8%,房地產市場降溫,美中貿易前景不明,再加上物價上漲。

最令北京頭痛的是豬肉價格上漲,11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比去年同期增長4.5個百分點,豬肉在其中期了很大的作用,經濟學家相信今年年初的通脹率會衝到6%。西南財經大學去年夏天針對三萬五千戶居民作過一項民意調查,發現中國家庭平均在食品的開銷佔收入的五分之一,是美國的兩倍,根據美國農業部的調查,美國家庭平均在食物上的開支是收入的十分之一。豬肉是中國居民食品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去年11月,豬肉價格比一年前翻了一番還多,整體食品價格上漲19個百分點。豬肉漲價的現象估計要持續到中國新年。

食品價格上漲會打擊消費者和企業的信心,影響消費,影響商業投資,再加上美中貿易戰以及債臺高筑,經濟發展前景不明朗。面對這樣的挑戰,央行降低利率是一個辦法,但此舉會給通貨膨脹火上澆油,對社會穩定形成更大的挑戰。北京為什麼這麼急於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呢?就是要減少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把貿易戰穩住,好騰出手來面對國內的各種問題。不過今年是美國的大選年,美中關係,美中貿易一定會是美國朝野關注的目標,這也是川普(特朗普)對美國選民的重要承諾,不能在貿易上再讓美國吃虧,今年將又是一個多事之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