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隧道 晉朝名流轉生南唐大將(圖)

作者:洪熙 發表:2020-01-25 16: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謝靈運的車馬服飾用度都很考究,色澤亮麗,是一位重視美感和生活質量的人物。
謝靈運的車馬服飾用度都很考究,色澤亮麗,是一位重視美感和生活質量的人物。(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越讀歷史越發覺得,歷史像一條時空隧道。一天,你忽然發現,前後相差數百年的兩本史籍,出現了「撞衫」,前朝的人物在下一朝又現身了,這種情況著實讓人訝異,比如本篇將要介紹的謝靈運邊鎬

東晉謝家名流輩出

謝靈運是東晉名將謝玄的孫子,襲爵康樂公,人稱「謝康樂」。當時謝家是地方望族,僅家裡的奴僕家僮就多達數百人。謝靈運的父親謝瑍英年早逝,謝靈運繼承了祖上豐厚的家業。

謝氏家族巔峰時,朝內有謝安鎮守朝廷大局,朝外有謝石、謝玄坐鎮指揮將士,於淝水之戰中大敗苻堅。說謝家是東晉的中流砥柱,一點也不為過。

靈運才高豪邁氣派

謝靈運稟性豪邁氣派,每次出行隨從眾多,常常驚動地方太守。一次出行,由於隨行人員眾多,他的車馬隊伍被臨海太守王琇誤認為是山賊,最後得知是謝靈運出行,太守才放下心來。謝靈運的車馬服飾用度都很考究,色澤亮麗,是一位重視美感和生活質量的人物。

有句成語「才高八斗」就是由謝靈運的故事演變而來。據明朝《夜航船》記載,一天,謝靈運一邊喝酒一邊說:「魏晉以來,天下的文才共有一石(相當於十斗),其中曹植獨佔八斗,而我得佔一斗。從古至今,其他人共分一斗。」在天下的才子中,謝靈運只服曹植一人。

謝靈運在詩文繪畫創作方面皆有所成就,也精通佛學史學,他的詩文和書法被宋文帝劉義隆稱讚為「二寶」。

從東晉到南唐,時間跨越了五百多年,按照常理,謝靈運不可能和五百年後的人產生交集,但有一段史料揭示了謝靈運和邊鎬的關係。

史籍揭示靈運轉世

據史籍記載,南唐大將邊鎬出生之際,一天,他的父親於夢中看到謝靈運手持名刺(名片)來拜訪,並自稱是前朝的永嘉太守。邊父見謝靈運骨清神爽,美髯飄逸,再看他穿的衣服,輕柔得就像雲煙。

謝靈運對邊父說:「我想和您結為父子,希望日後到浙西的飛來峰翻譯《金剛經》。因《金剛經》的翻譯,有些地方不符合佛陀的旨意,所以希望轉生到你家,以便將來刊正經文。我沒有其它的願望,只是希望您千萬不要以葷膻的食物餵我。待我長到七歲時,就讓我出家為僧,前世我沒有完成的佛經翻譯工作,就讓我今世完成。」

邊父夢醒後,正好小邊鎬就出生了。小邊鎬的容貌清奇,很像邊父夢中的謝靈運,邊父非常喜歡他,以「康樂」作為他的小名。邊鎬小時異常聰穎,讀過的書,很快就能背誦如流。

邊鎬治軍嚴明 愛護百姓

邊鎬長大後,堅持要求出家,邊父始終不同意,還強迫他吃葷腥的飯菜,並強迫他娶親。

邊鎬受到南唐王的欣賞和器重,屢次為官,雖然政務繁忙,但他對佛門的敬仰絲毫沒有消減。

保大二年(944年),邊鎬受封為都虞侯,跟隨南唐齊王李景隆討伐福建的閩主王延政。每次從軍打仗,凡是攻下的地方,他都一再叮囑要盡量減少殺戮,保全了很多人的性命。福建人都很敬重他,稱他為「邊羅漢」。

後來邊鎬擔任統軍,率軍平定湖南。當時諸位將領縱容自己的部下搶奪百姓物資,唯有邊鎬不許部下這麼做,他的士兵入城後,因軍紀嚴明,沒有引起百姓恐慌,百姓還是照常生活、做生意。湘潭人更是敬重邊鎬,稱他為「邊菩薩」。

前後五百年,謝靈運分飾兩個角色,在不同時期的歷史舞台上綻放光彩。

參考資料:

1.《玉壺野史》卷第二

2.《謝靈運傳》‧唐‧李延壽

3.《夜航船》‧明‧張岱

(據:輪迴轉生系列文章 )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