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成長衰退 戰略夥伴尼泊爾商家有感(圖)

作者:陳家倫 發表:2020-01-27 0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尼泊爾販售圍巾的商家說,現在要賣陸客前統統得先打6折。圖為2019年12月21日攝於尼泊爾第二大都市波卡拉的圍巾店。
在尼泊爾販售圍巾的商家說,現在要賣陸客前統統得先打6折。圖為2019年12月21日攝於尼泊爾第二大都市波卡拉的圍巾店。(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月27日訊】中國經濟成長步入「新常態」,高成長不再,連周遭國家也很有感。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賣圍巾的商家就說,2019年陸客消費力明顯下滑,以往賣一條賺一條,現在要先打6折。

新的一年到來,中國經濟成長能否「保6」將成為主要挑戰之一,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感冒」,那些在經濟上相對仰賴中國的區域國家,也得跟著「打噴嚏」。

位於南亞的尼泊爾,傳統上來看,不論是經濟與安全上都受到印度的牽制較多,為了平衡各方利益,尼泊爾近年來和北京的關係開始趨於親近,2009年中尼宣布,建立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

自2002年中國全面開放陸客至尼泊爾觀光後,當時中國經濟成長動輒兩位數,儘管出國旅遊在中國還不那麼風行,但陸客旋風而至的「爆買」消費力,開始一點一滴改變了尼泊爾的城市景觀。

歷經10多年的旅遊往來後,在尼泊爾「遇見中國」稀鬆平常,簡體中文字、五星紅旗、中國援助基建宣傳映入眼帘。提起這些,尼泊爾人毫不掩飾對中國的好感,「它們(中國)真的幫了我們很多」。

作為一個內陸國家加上工業基礎薄弱,尼泊爾對外經貿自然不盛,只能仰賴農業,以及靠著販售千年古文明、崇山峻嶺發展觀光。陸客成為解決「吃飯問題」的方法之一,觀光區餐廳、紀念品店,第二外語是中文。

只是隨著中國經濟成長在2015年「保7」失敗後,到了2020年又要面對「保6」大關,以往出手闊綽、揮金如土的陸客,在尼泊爾商家心中的形象也有了新的描繪。

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賣圍巾的商家表示,2019年陸客生意非常難做,以前一開門就有客人上門,現在都要走到店門口招攬生意。他婉轉表示,不斷下滑的中國經濟,讓陸客開始選擇「理性消費」。

眼見陸客消費力道在2019年幾乎砍半,商人行銷策略也有了轉變,店名為「紅太陽」的商家說,以往一條可以賣到5000盧比的圍巾,今年開價只剩3000盧比,接著再討價還價一番,能以2500盧比出售已算是好價格。

儘管部分尼泊爾民眾體悟到,一味搭乘中國經濟發展的快車並不實際,但2019年10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到訪後,中尼兩國關係升級成「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已然步上「先經後政」的軌道。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