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約400台人求救 蔡英文:持續溝通 盼將人接回(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1-31 1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總統蔡英文(右)30日在總統府敞廳發表談話,強調將嚴查囤積口罩等相關情事,並提醒國人做好防疫工作。左為副總統陳建仁
中共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總統蔡英文(右)30日在總統府敞廳發表談話,強調將嚴查囤積口罩等相關情事,並提醒國人做好防疫工作。左為副總統陳建仁。(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30日表示,非常關心滯留在武漢的國人,希望能將國人接回,尤其是老人、小孩與慢性病患者,以及前往武漢出差、短期旅遊的人,政府都會做好充分的準備。若是能順利將人接回台灣,絕對會做好防疫優先、相關安置,以及隔離的工作。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30日表示,目前約有400名滯留在湖北的台灣人向政府求救,陸委會將會持續向中國大陸方面詢問可能的處理方式,其中包含派遣專機接返回台。

相關新聞如下:
航安不應是北京政治工具 印媒:ICAO要納臺灣
北京當局防疫還搞「一中」 外交部:無權矮化台灣
華航因應中共肺炎疫情 取消30個中國航班
台灣擬包機撤武漢300台人 國台辦僅稱收到來函
防中共肺炎疫情蔓延 定居海外陸客暫緩受理來台
台人受困武漢 美參議員痛斥北京政治操弄
「世衛組織」緊急會議再拒台灣加入 網友罵翻
世衛組織:「中共肺炎」是「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遭國際民航組織打壓 英、美、港議員學者力挺台灣
蔡英文感謝美日加歐盟力挺台灣入WHO
美艦訪台、高層互訪 盧比歐稱強化關係「時機已到」
土耳其救難隊貼中華民國國旗 用中文感謝伸援

關心滯留武漢國人 總統盼將人接回

根據《中央社》報導,中國大陸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非常嚴峻,湖北武漢等地從23日起陸續封城,外界相當關切政府是否能夠派遣專機撤回在當地的台人。對此陸委會27日表示,已經透過兩岸既有管道,向陸方探詢可能的處理方式;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28日僅稱收到傳真,並未正面給予回應。總統蔡英文30日上午11點召集國安高層會議來討論中國中共肺炎疫情的掌握,及防治工作,也進一步針對中共肺炎疫情對台灣經濟可能造成的衝擊來預擬因應作為,開會到下午2時許結束,下午3時40分由總統偕同副總統陳建仁在敞廳發表談話並回答記者的提問。

總統蔡英文首先感謝第一線防疫同仁,她表示,新年7天本來是家庭團聚的時刻,很多同仁為了防疫而沒有假期,甚至沒有休息,並24小時值班密切監控疫情,守護國民的健康,在大家不眠不休通力合作之下,目前疫情是「控制得宜」,現在有7個境外移入、1個居家感染,還沒有出現社區感染,這是大家通力合作的成果。

蔡總統還特別提到,非常關心滯留武漢的國人,希望他們都能夠得到妥善的照顧。蔡英文表示,我們透過海基會及台商組織持續保持聯絡,同時提供生活與醫藥上的協助,我們仍然會透過各種管道來與對方溝通,希望能將國人接回,尤其是老人、小孩與慢性病患者,以及去到武漢出差、短期旅遊的人,政府都會做好充分的準備。

總統表示,如果能夠順利將人接回來,絕對會做好防疫優先、做好相關安置,以及隔離的工作,防疫視同作戰,政府會確保國內防疫及醫療資源的充足,全力做好防疫工作;同時,基於人道考量,針對中國受到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的民眾表達關切及慰問之意,在行有餘力之處,我們願意提供必要的協助。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30日表示,目前約有400名滯留在湖北的台灣人向政府求救,陸委會將會持續向中國大陸方面詢問可能的處理方式。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30日表示,目前約有400名滯留在湖北的台灣人向政府求救,陸委會將會持續向中國大陸方面詢問可能的處理方式。(圖片來源:中央社)

陸委會:湖北約400台人求救 持續溝通以專機接返

大陸委員會30日舉行黃曆新年過後首場例行記者會,邱垂正在回答媒體記者的相關提問時表示,從24日起截至30日中午,海峽交流基金會專線和陸委會值班電話一共接到252通求救電話,大約有400名左右滯留武漢的台灣人登記求助,希望能獲得政府的協助來返回台灣。

邱垂正稱,政府在接收到求助訊息之後,隨即透過既有聯繫機制,向陸方探詢可能的處理方式,同時也委託當地及鄰近地區台商協會建立跟滯留當地國人的聯絡機制,除了即時彙整民眾需求,也會設法提供必要協助。

邱垂正表示,上述求救人員大多是因為短期出差、個人旅遊或是探親等原因滯留,而非在當地長期經商,因此是沒有固定住所,人生地不熟,同時也陸續出現藥品缺乏、居所不定與衛生醫療環境堪慮等困境。

邱垂正強調,目前正在持續與陸方溝通聯繫當中,訴求包括以專機接返國人回台等,若是有進一步消息會盡速對外說明;若陸方真心重視台人權益,應該盡速回應政府呼籲與實際需求。

媒體亦追問邱垂正,是否會放寬國人攜帶口罩赴陸等限制。邱垂正表示,兩岸往來非常頻繁,為了確保國內防疫能量無虞,「在自救也能救人的前提下,政府願意與中國大陸一起做防疫」,會在這一個原則下努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