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威權統治模式受到中共肺炎疫情衝擊(圖)

發表:2020-02-01 0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威權統治模式受到中共肺炎疫情衝擊
天安門廣場(圖片來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2月1日訊】據美國之音報導,在香港的抗議活動仍未平息之際,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和他推崇的「中國模式」又迎來了另一場危機。

1月30日,中國各門戶網站刊登了《新京報》報導,來自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武漢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等單位的中國醫學研究人員在美國權威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發表的有關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學術報告。報告稱,早在去年12月中旬,新型冠狀病毒就已經在密切接觸之間傳播,也就是所謂的「人傳人」,而且在1月1日到11日期間,已有多名醫務人員感染。

報告還指出,到1月22日前,武漢已有425例實驗室確診病例,遠超武漢衛生與健康委員會(武漢衛健委)公布的病例數。此外,研究人員發現,在1月1日前55%的病例與華南海鮮市場有關,而在那之後,僅有8.6%的病例與海鮮市場有關。這意味,如果新型冠狀病毒源頭來自這個海鮮市場的話,那麼1月1日以後,絕大多數病例都是二代甚至三代傳染。

這一披露在中國社交媒體上引起強烈反響。浙江大學教授王立銘在新浪微博上發帖說,「我已經出離憤怒,不知道說什麼好了。這是我第一次實錘看到明白無誤的證據,新冠病毒人傳人的證據被有意隱瞞了!」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1月31日回應稱,論文提出的2019年12月即在密切接觸者中發生了人際傳播的觀點是「基於對425例病例流行病學調查資料做出的回顧性推論。」

但《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的那篇文章不僅詳細列舉了數據,也排列出了反應疫情發展事件的先後順序。由此推斷,最晚在1月3日前後,至少內部專家已經確定新型冠狀病毒具有高度傳染性和致病性。但中國官方真正對外披露是在1月20日習近平在雲南發表了強調「四個自信」、「兩個維護」和社會穩定及輿論導向的講話後。當晚,中國知名呼吸道疾病專家、2003年抗擊「非典」領軍人物鐘南山結束武漢考察後表示,新型冠狀病毒肯定存在人傳人,並披露有14名醫護人員感染。

「這曝露出這個體制的某種剛性和脆弱性,」《中國戰略分析》雜誌社社長李偉東對美國之音說,「所有事情都要由各個領導小組來決定,基層完全沒有應變能力,或者說有應變能力也不敢應變。」

武漢市長周先旺在接受央視專訪時至少把未能及時公布疫情的部分責任歸咎於北京。他說:「作為地方政府,我只有在獲得信息之後,授權之後才能披露。這一點在當時很多人不理解。」

中國當局不僅沒有及時披露疫情的信息,反而懲戒了八個「在網際網路發布不實言論」的人。事後證實,這八名「散播謠言」的人恰恰都是一線醫務人員。所謂不實言論只是把與SARS病毒高度相似的新型冠狀病毒導致的重症肺炎稱為SARS。據《南方都市報》報導,其中一名被訓誡的醫生是武漢中心醫院的李文亮,他本人和父母都先後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責任編輯:呂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