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冠狀病毒危機 及其啟示(圖)

作者:陳奎德 鞏勝利 發表:2020-02-01 1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 肺炎 習近平
冠狀病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2月1日訊】點擊收聽音頻

一、武漢冠狀病毒氾濫的背景

迄今為止(1月30日),武漢冠狀病毒感染確診人數已超過2003年SARS的人數,達7711例,累計死亡170例,疫情仍在高速擴展中。

12月疫情萌發初期何以未曾公開?武漢三個月前就已經發現了新型病毒,為什麼沒能預防控制疫情?

事件歷程:

1)2019年10月,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所P4實驗室發現一種前所未有的新型冠狀病毒,是從一位已經去世的八十多歲的老人身上取得的;追蹤溯源到了華南海鮮市場。武漢疾控中心迅速向上級單位提交報告,報告他們發現的新型冠狀病毒和疫情。但武漢當局未獲得上級授權公開信息。

2)12月31日,國家衛健委第一批專家組赴武漢,得出的結論是這種新型冠狀病毒「可防可控」,「不會人傳人」!----話音未落,專家組組長王廣發就發現自己感染了這病毒!(黑色幽默!)

3)在1月1日至1月19日,新型病毒性肺炎病患者每天都在增加,公安局捉拿了8個「造謠者」,刪除「網路謠言」。公眾仍不知疫情,據說有關方面是為了不破壞春節歡樂祥和氣氛。

4)1月19日,鐘南山院士宣布新型病毒可以人傳人,有強烈傳染性,但死亡率沒有SARS高,有關醫護人員已被感染,全球嘩然。

5)1月21日,中國官媒終於承認,武漢地區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性肺炎。

6)1月21日,武漢市官方突然發布封城令,全球震動!

7)武漢周邊的十幾座中小城市如黃岡等宣布封城。

8)武漢市長周先旺接受央視採訪,稱寧願被革職,事先未公布信息是由於未被授權。

9)武漢市長稱從發現病毒至封城這段時間,武漢已出走達500萬人。實際上病毒已經擴散。

10)中共政治局常委春節開會,成立以李克強為首的防禦疫情領導小組。

11)李克強赴武漢視察疫情。

12)習近平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稱他從開始就一直在「親自指揮,親自部署。」

13)美國總統特朗普稱隨時對中國提供援助。美國曾三次向中國提出派遣醫療小組協助,遭拒。第一次在1月6日。

14)1月29日,美國撤僑,一架載201美國公民的專機(包括30多位外交官及其家屬),從武漢起飛赴美國,在阿拉斯加加油。其他國家正仿效之。

15)英國南安普頓大學根據公開的資料數據的處理發佈中國18個高風險城市:

武漢北京上海廣州鄭州天津杭州嘉興長沙西安南京重慶成都深圳南昌合肥福州東莞

16)據傳中共中央不惜一切代價要力保的11座大城市:

北京天津上海廣州深圳香港西安杭州烏魯木齊瀋陽哈爾濱

二、武漢冠狀病毒危機的可能後果

傳播面廣泛,將比2003年SARS危機涉及人口和城市多。

超大城市的封城,所帶來的一系列經濟、社會、心理及政治後果?武漢市民自我感覺為被遺棄的人群和土地。

中國2020經濟將遭受重創,經濟將比原先的預料差很多,而且中國在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對美國的承諾也難於兌現。

將付出更高的經濟代價,也許不是更高的生命代價。

可能出現「世界隔離中國」的歷史景觀。

三、武漢冠狀病毒危機的警示

1)當信息之路封鎖,病毒之路就暢通

8位通報信息者的遭遇,表明封鎖或延誤真相,就是殺人。

2)制度性障礙:上報壞消息有損官員的政治地位

疫情的爆發,與過度中央集權有非常直接的關係。最近,自知要被治罪的武漢市長,忍不住披露了他對疫情報告制度貽誤時機的不滿。

3)會否倒逼中國改革其封閉的信息體制?尚在未定之天,需要觀察。

4)事件後中國式思維慣性是否會受到觸動以至改變?

5)對於極權式的「舉國體系」是沈重一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