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資本市場2月3日開市 金融業緊急準備(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02-02 1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資本市場 金融 中共肺炎
中國金融業正在緊急準備應對疫情造成的波動。(圖片來源:Panumas/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2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在中共肺炎疫情的籠罩之下,中國官方定於2月3日開始股市等資本市場交易,金融業正在緊急準備應對疫情造成的波動。另外,中國央行也將釋放流動性給予銀行間市場。

中國的黃曆新年假期因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蔓延而延長,股市開市的時間也從原定的1月31日推遲到2月3日。

當地時間1月30日晚,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宣布,主要基於中國感染者數量增加、多個國家都出現疫情兩個事實,將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 俗稱中共肺炎)疫情列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世界衛生組織定義全球衛生緊急情況,也稱為國際關注的公共衛生緊急情況,是一種嚴重、不尋常或意外的特殊事件。這將給全球資本市場帶來避險需求,令各國股市因此承壓。

最近幾天,中國有關疫情的主要數據都在大幅度增長,這些數據的快速變化在中國各個階層引起了廣泛的緊張情緒。同時北京當局急於避免中共肺炎疫情而帶來多種經濟、政治壓力。因此,現在尚不能排除中國股市開市時間會再次延後的可能。

中國內地多地政府要求商業公司不要讓員工在2月9日之前回來上班。

不過,金融行業人士透露,疫情雖然嚴重,但銀行提供服務對維持經濟運轉至關重要,目前正在想盡辦法為2月3日開市做好準備。

據《路透社》報導,中國的銀行和證券經紀公司決定從2月3日開始給值班員工發雙薪。中國建設銀行和恆生銀行準備把自己的交易團隊分成幾班,輪流值班。有消息說,匯豐銀行也準備這樣做,確保辦公室有交易團隊值班。

根據銀行業的規定,在非常時期,像分析師之類的人員可以在家工作,但交易員必須到辦公室工作使用更加安全的內部交易系統。資產管理公司的人士也表示,基金經理必須按照規定到辦公室工作。

《路透社》引述中國人民保險集團下屬的一個投資部門的基金經理的話說,病毒阻止不了市場交易的恢復。「市場交易員都急迫開市交易」;「這是錢的問題。如果別人在進行交易,而你沒有,那麼你就處於劣勢。」

據上海證交所和中國央行的數據,中國的股市和債市是世界第二大市場,上海證交所在去年每天的交易量平均2,229億元(人民幣,下同),銀行間的債市的平均交易量是8,360億元。

在1月29日,被媒體問及中國疫情對經濟的影響時,美聯儲鮑威爾表示,疫情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可能會破壞中國的經濟增長,「至少會在短期內對中國經濟產生一些影響。」

他接著說:「鑒於目前病毒的傳播,以及已實施的旅行限制和商家關門,可能會對中國乃至全球的活動造成一些干擾。」

鮑威爾說:「中國經濟放緩時,我們確實能感覺到。」

中國社會科學研究院經濟學家張明在1月29日認為,疫情會衝擊中國經濟,這會迫使政策制定者出臺更多刺激措施。

《財經》雜誌援引張明的話報導稱,這場快速蔓延的疫情可能會使中國第一季國內生產總值(GDP)增幅減少約一個百分點,「2020年第一季GDP增速可能在5%左右,不排除跌破5%的可能。」 

張明稱,他的預測是基於疫情將在2月初至中達到高峰,並在3月底結束的假設。

此前在1月28日,中國央行和國家外匯管理局發布關於延長銀行間市場休市時間安排的通知:為確保大額資金匯劃業務正常處理,小額支付系統業務限額放開時間順延至2020年2月2日;延長銀行間同業拆借市場、銀行間債券市場、銀行間外匯市場、黃金市場、票據市場休市時間,2020年2月3日起恢復交易和清算結算。

同時,為應對節後首個交易日對流動性的潛在衝擊,中國央行1月28日還表示,考慮到2月3日開市後到期資金規模較大,將運用公開市場操作等貨幣政策工具及時投放充足的流動性,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

在1月15日-1月20日,中國央行5天之內已投放資金達1.35萬億元,分析指,其未來還會繼續降准。

而在1月6日,中國央行2020年首次降准釋放超8,000億元長期資金。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