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 紅十字會再陷漩渦(圖)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20-02-02 2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肺炎疫情在中國持續蔓延。
中共肺炎疫情在中國持續蔓延。(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2月2日訊】(法廣RFI)世界上許多紅十字會享有公正忘我志願的清譽,可是,中國紅十字會曾因郭美美炫富事件聲名狼藉,位於新冠病毒中心的湖北紅十字會目前也因物資發放不公捲入輿論漩渦。

專車為領導提取口罩?

一個為領導提取口罩的公務車輛的視頻再度激發人們的憤怒。2月1日,一名男子從武漢紅十字會臨時倉庫提出一箱3M口罩放入一輛汽車後備箱中。該汽車車牌為鄂A0260W,系武漢市政府辦公廳公務用車,該車司機稱領取的物資是給領導配的。網友質疑該男子領取口罩的用途去向及領取標準。武漢市委宣傳部工作人員稱 ,已上報情

這段視頻之所以引起很大的憤怒,一則因為口罩奇缺,二則湖北省紅十字會被指在分發捐獻物質上厚此薄彼,公正性受到很大質疑,這一視頻無疑加劇了人們的憤怒。有網民憤怒地嘲諷:「又是一個‘領導先走’」。

抗疫第一線的協和醫院只領到3000只口罩

湖北紅十字會引發的質疑包括,本沒有在這次肺炎徵用名單上的醫院,卻收到了巨額款項和物質,真正有需要並自行上網募捐的武漢協和醫院,卻收到3000只口罩。

1月29日該會發布的『物資使用情況分布』上,總共發放口罩24.5萬個,但流向抗疫一線醫院的協和醫院的才3000只,而對據指是莆田系的武漢仁愛醫院調撥1.5萬個N95口罩,可是這個醫院的人數僅僅是協和醫院的十分之一。

輿論為什麼讀莆田系敏感?據中國媒體報導,莆田系掌握中國的民營醫療份額。5年前「魏則西事件」將莆田系暴露在公眾面前。此後莆田系醫院在中國的聲譽直跌。

遭到輿論強烈反彈後,湖北省紅十字會週六坦承物資分配確實存在問題,對此「深感痛心、自責和內疚」,並將對責任人追責。但又將捐給仁愛醫院的口罩名稱從N95改為據稱不適合一線醫院的KN95,但難以消除懷疑。

醫院領到很少 倉庫堆滿物資

募捐款項和物質的使用效率也引髮質疑。據『新京報』報導,一邊醫院口罩緊缺,可是大量物資堆放在武漢紅十字會的倉庫裡,導致大量捐贈款物不能及時得到使用,而各個醫院又不得不各自求援。另外,武漢紅十字會捐贈款項的使用效率,也引發公眾質疑。截至30日,武漢紅十字會累計接受社會捐贈資金6.0808億元,只撥付1.5859億元。

財新網微博週六武漢紅會倉庫直擊:倉庫堆滿物資,多家醫院等數小時領到少許。「記者看到,國博中心兩個超過足球場大小的倉庫裡堆滿物資,少許工作人員在倉庫內清點、登記。從早上九點起,倉庫外有多家醫療單位等候領取物資,直到下午才領到少量離開。與此同時,從省外駛來的救援捐贈物資車輛一直源源不斷的駛入紅十字會倉庫。 一家有200名隔離病人的基層二級醫院直接遭到回絕,其工作人員表示,去各處領取物資處處碰壁。」

還有網民揭露紅會公布的捐贈物資的價值遠遠高於正常價格,口罩,蓮花清瘟膠囊都「不值那麼多錢」,紅會為什麼提高捐贈物資的價值?據指捐贈物資也要按其價值的比例提取「管理費」,價值金額越高,提取的費用越多。

紅十字會有無物資調配權

但湖北紅十字會的官方聲明並未平息眾怒,繼續被追問物資的調配權。湖北紅十字會備災救災中心的工作人員告訴中國《新京報》記者,所有紅十字會接收的物資均由湖北省或者武漢市防控指揮中心調配,不是由紅十字會調配,因此整個事件與湖北紅十字會無關。這意味著湖北省或武漢政府當局在主導物資分配?

中國紅十字會善款的流向經常引髮質疑,2008年四川大地震,中國紅會用1000多萬元買了1000個天價帳篷。2011年,郭美美以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經理身份在網路上炫富,使得中國紅會名聲一落千丈。

 

(文章來源:法廣RFI)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