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只飛翔的蝙蝠悄悄帶來的影響(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20-02-03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瘟疫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有多大?
武漢瘟疫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有多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2月3日訊】武漢瘟疫對中國社會的影響是方方面面的,我們在新聞資訊和自媒體上已經十分清楚,真善、偽善、實惡、罪惡等人性都淋漓盡致地表現了出來。今天,重點說說這場瘟疫對全球經濟的影響。

什麼是經濟全球化?很多人都知道是商品與服務的全球流動,支撐商品與服務全球流動的是資金的全球流動,而指揮資金的是人,所以沒有人員的全球流動,就沒有經濟全球化。現在正處於經濟全球化逐漸逆轉的時期,此時一旦人員的全球流動被客觀因素阻斷,全球產業鏈就會集中斷裂、重組,讓逆全球化過程驟然加速,終止經濟全球化。

如果武漢瘟疫在短期的一兩個月內可以得到徹底遏制,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就不大,根源在於那些全球企業一般都會在全球設廠,也有一定的基礎庫存,足以應對這樣的局面。所以,這種情形下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只是短期的,不必過多考慮也不必在此討論。

可是,如果瘟疫流行半年以上,就會帶來嚴重的影響,而現在已經初步顯示出相關跡象。

據報導,美國國務院1月30日晚間將中國旅遊建議提升至最高級別的4級「Do Not Travel」,稱WHO已經將武漢瘟疫提升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美國國務院已經要求所有非必要的政府官員推遲前往中國。最新的消息是:美國1月31日宣布,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的爆發,美國進入公共衛生緊急狀態。除了美國公民和永久居民的直系親屬外,在過去14天內到過中國的外國公民將被拒絕入境美國。

據安莎社報導,義大利總理孔特1月31日宣布,該國將進入國家緊急狀態,並撥出款項以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據報導,緊急狀態計畫將持續六個月(即預計到8月出才宣告結束)。在記者會上,當被問及緊急狀態對人民的生活有什麼影響時,義大利衛生部長表示「人民的生活沒有任何變化……昨晚我簽署了一項政令,該政令要求在當晚九點停止所有來自中國的航班……」。

美國、義大利是G7國家,未來需要密切關注G7組織其餘的日本、德國、英國、法國和加拿大的相關動向。

各國的航空企業比各國政府的動作更快,已經在減少往來中國的航班,其中包括:

英國航空:暫停了每天從倫敦希思羅機場前往中國北京和上海的航班。香港國泰航空表示,從1月30日開始,中國航線的運力將削減50%或以上。

德國漢莎航空:暫停飛往中國的航班至2月9日;

美國航空:2月9日至3月27日,暫停洛杉磯與上海及與北京之間的航班。美聯航:減少飛北京、上海和香港的航班。隨著美國政府將旅行警告提升至最高等級併進入公共衛生緊急狀態,中美之間的航班次數還會下降,中美之間的人員流動也會大幅下降。

加拿大航空:1月30日起到2月29日暫停所有直飛北京和上海的航班。

幾家韓國航空公司也已停飛中國城市,其中包括韓亞航空、濟州航空和真航空,而芬蘭航空、印尼獅航、捷星航空的新加坡業務以及澳門航空等也採取了類似的做法。

……

根據航空業研究機構Cirium,1月23日至27日之間,進出中國近9%的航班已被取消。

無論上述的政府行為還是航空企業行為,最終都取決於國內疫情的控制情況。如果疫情在短期內得到遏制,上述行為的影響不大;只要疫情得到徹底遏制,這些人員交流就會很快恢復正常,對全球經濟的衝擊和影響都是短期的。如果疫情在半年內無法得到徹底遏制,停飛的國際航班就會增加,同時也會有更多的政府採取美國、義大利的類似措施。當人員流動受到明顯的阻滯之後,中國和世界其它國家之間的資金流動和商品流動就會驟降。此時,一些實力很強的國際企業必然會通過尋找新的供貨商、開辦新的工廠等措施重建自己的產業供應鏈,一旦它們完成了新的產業鏈之後,疫區的供貨商就會處於十分被動的地位。當然,也會有很多債務問題比較嚴重的企業會爆發債務危機。這就形成了劇烈的產業鏈重組,而伴隨這個產業鏈重組過程的將是債務危機集中爆發。所以,一旦疫情蔓延6個月以上,上述產業鏈重組和債務危機的不斷爆發就會伴隨著2020年的世界經濟的運行過程。

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世界經濟的穩定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從中國來說,必須也應該採取實事求是的態度真正遏制疫情的擴散,只有如此才能保護自己的工業產業鏈與世界經濟緊密地聯繫在一起,保護中國經濟的穩定運行,同時也可以穩定世界經濟。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