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懷絕技的晚清民間武者(圖)

發表:2020-02-04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身懷絕技的晚清民間武者
民間有一些並非知名的武者所懷有的不同絕技都各具特色。(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除了一些著名武術家以外,民間也有一些並非那麼知名的武者。不過他們所懷有的不同絕技,也都各具特色。以下所述便是晚清時期這樣的民間武者。

與身懷武功的僧人不相上下之老者

清末時期有一民間武術家,人稱葉三伯爺。他能夠在屋頂上身子凌空,僅用手指按著屋檐沿著屋檐而行。當時有人認為他的功夫達到了這樣的火候,實際上已經超過頗有武功之名的許定國了。

有一天葉三伯爺仰臥在欄杆上,不料欄杆突然折斷,於是葉三伯爺便急劇地墜下樓去。當時僕佣們見了都不禁驚叫起來,想不到就在人們的驚叫之餘,葉三伯爺卻已經安穩地站立在地下了,而且安然無恙。他還對僕佣們說:「你們不要喧嘩,免得驚動了主人。」

劇葉三伯爺自述:「我年輕的時候有一天喝醉了酒,後來在漆店裡的與一個惡少起了糾紛,那惡少糾集了三十多個徒眾來與我相鬥。我在醉中一一將他們踢倒。其中有一個頗為勇武之人一腳踢在了我的小腹,我來不及用手抵擋,就用小腹迎上前去,結果那人就跌到在一丈開外。

不一會兒又有二十多個屠夫爭先恐後向我奔殺而來,他們都是漆店的幫手。當時我一人抵住柵門,那二十來個人就都進不來了。後來我的幫手也趕到了,事情才得到瞭解決,現在我對此事頗為後悔。「

葉三伯爺的侄子葉大令曾說過一件有關他的軼事。有一個遊方僧人來到鐵佛殿,當時殿中居住的多是泥匠,大概有三十來個年輕人。某日僧人忽然對他們說:「老衲今日面朝佛像,背對你們,你們用粗大的繩子繫在我的腰上,你們三十多人一起拉繩子,如果能將我拉倒,老衲就把所有財物賣掉,設齋飯款待諸位居士。」

眾泥匠聽了都很吃驚,於是照僧人所說的試了一下,果然僧人紋風不動。有一個泥匠知道三伯爺精通武藝,就跑去告訴了他。三伯爺道:「明天我去試一試。」

第二天,三伯爺果然來了,他用手在僧人背後按了按,僧人的身軀就縮了一下。結果僧人被巨繩拉動了一尺多。僧人回過頭來驚訝地看著三伯爺說:「居士是位高手,但你我二人不要交手為妙,否則必有一位會死,對大家都沒有好處。」

十指威力 不同凡響

清末的蔡宗貴有七十多歲了,他平日會制做傢俱。家中有一子一女,女兒患了癆病,老人總是將她負在背上。人們每次經過他家的店舖常常會看到這個患癆病女兒。有一次市場發生了火災,老人雙手提著兩個大筐,用帶子將女兒縛在背上,然後匯入人群中,大家都紛紛給他讓開路。

老人常將所制大櫥櫃刷上油漆,放在店舖之外,下雨時僅用右手插入櫥櫃腹部而將櫥櫃捧入店中,然而櫥櫃重量卻有將近一百斤。

有一個書生有一次喝醉了酒而去向蔡宗貴尋釁而發生了口角。在這時,只見老人長揖道歉,神情很惶恐,唯恐與他發生爭鬥。因為周圍的人們都知道老人的功夫而替書生捏了一把汗。不過老人一直到最後也沒有發怒並且動手。

第二天,有人特地為此事造訪蔡宗貴的店舖,問老人為何不向醉酒的曾於輝發怒。老人說:「人的身體在我看來就像琉璃一樣不能用手去碰,一碰就碎了,我怎麼敢拿人命做試驗呢?昨天我很惶恐,是害怕一發怒就傷害了他,哪裡是怕一個醉鬼呢。」問者聽了很佩服老人有涵養。

後來過了幾年老人就死了。據說老人臨死之前將自己的十根手指都咬了下來。後來劇瞭解老人的人說,老人置人於死地都是用手指,他死的時候受到了鬼魂的糾纏,於是就有了老人上述的行為。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