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 做國君者應能勇於認錯 擔當「出醜」    

中共魔頭是世界人民的公敵

作者:程實整理 發表:2020-02-04 0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簡子,原是春秋時的晉卿。後來,在晉國貴族鬥爭中,擊敗了對手。主執晉政,奠定了晉國的基礎。

他的手下,有兩位大臣,一個叫尹鐸,一個叫趙厥。這兩個人都喜歡勸諫趙簡子。但兩個人勸諫的方式不同,趙厥只是在私下裡,對趙簡子說說。而尹鐸,則喜歡當著別人的面,給他提意見,經常讓趙簡子下不了臺。不少人覺得尹鐸,有時候做得太過分了。趙簡子對尹鐸的這種做法,也有些不滿,總想找個機會,教訓他一下。

有一天,趙簡子與尹鐸,在一起飲酒。酒過三巡之後,趙簡子帶著醉意說:「在我的大臣裡面,趙厥是最熱愛我的,而尹鐸先生您,卻憎惡我啊!」

尹鐸一聽此話,覺得很奇怪,便問:「國君您此話怎講?」

趙簡子說:「趙厥勸諫我,一定是在沒有旁人在場的時候。而先生您勸諫我的時候,卻總喜歡當著別人的面,糾正我,一定要讓我出醜。您說,這不正說明您憎惡我嗎?」

尹鐸笑了,說:「確實如此!趙厥顧惜您的臉面,卻不顧惜您的過錯;而我顧惜您的過錯,卻不顧惜您的出醜。但我這樣做,是有理由的,並不是因為我憎惡您!」

「那您的理由是什麼呢?」

「我的老師,曾經給我說過:面相敦厚,能夠承受得住出醜的人,是好領導。您正是這樣的人!況且如果我不在別人面前糾正您,恐怕您就不會牢記在心上,也就不會徹底改正過錯了。」

趙簡子聽了尹鐸的解釋後,笑著道歉說:「實在對不起,我剛才只是說了句玩笑話,請不要放在心上!我知道先生您是很希望我好,是熱愛我的。」

忠言逆耳,良藥苦口。做君王者,應能勇於認錯,擔當「出醜」!

(據《恃君覽•達郁》)

【解析】

這正是趙簡子的賢明之處。如果領導者賢明,那麼下屬的進諫,也就深刻。如果趙簡子不賢明的話,那麼,尹鐸最終連在趙國存身,都不可能,更何況是呆在趙簡子身邊呢!所以說,英明的領導者,都能善於接受哪怕是最嚴厲的批評。而尹鐸,能有技巧地說出自己使趙簡子出醜的理由,化解君臣之間的誤會,也不愧為一個聰明的人。

正是:

君王也是人,犯錯要承認;

別人提意見,打臉難為情。

出醜別難過,接受教訓深!

上下互關心,君民同前進。

共黨邪魔頭,拆廟毀佛神,

危害全人類,神民齊共憤。

天滅中共日,不久即來臨。

「中共魔頭是世界人民的公敵!」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