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鳴】與疫情搏鬥的還有經濟

作者:鳳來儀 發表:2020-02-06 1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2月6日訊】目前所有人都在關心疫情,但是遲早會意識到疫情對經濟的影響。

一個經濟體要搞好,就必須尊重私產、尊重市場、尊重法治。能不能快速消滅疫情,恢復經濟發展,是擺在我們所有人面前的一個大考。

大年初八,南京最繁華的地方之一上夫子廟。作為一個南京人,自有記憶以來,我就沒見過這般冷清的夫子廟:

很多人似乎還沒有關注到疫情給商業活動帶來的重創,大家將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了疫情本身上,這倒也不難理解,畢竟當前的疫情防控形勢仍舊十分嚴峻複雜,但我以為隨著時間的推進,越來越多的人會感受到經濟所受到的衝擊。

1992年,克林頓的競選顧問詹姆斯•卡維爾,曾在競選辦公室的牆上粘貼了「笨蛋,關鍵在於經濟」這句標語。即便在那個比今天溫和許多的年代,美國選民也還是選擇了一個接二連三爆出桃色新聞的男子,而不是一個顧家的老紳士,因為選擇前者對美國經濟更為有利。

疫情當前,筆者也想說:重要的是經濟。有讀者可能會問,難道經濟比生命還重要?筆者的答案很明確,是的,歷史上被瘟疫打敗的社會非常罕見,但由於經濟危機大爆發而被摧毀的社會卻比比皆是。甚至可以這樣說,運轉良好的經濟是生存權得到保障的一個基本前提。若非如此,2月3號各大城市的火車站仍然會空蕩蕩——在家封閉多安全,何苦要冒險出門工作?而事實是,2月3日北京西站的客流量已經達到了去年春運的三成。

受此番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目前可以算出來的經濟損失,有餐飲、旅遊、電影、交運、教育培訓等行業:2019年農曆新年檔票房58.59億,2020年農曆新年檔顆粒無收;2019年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4日至10日),全國零售和餐飲企業實現銷售額約10050億元,2020年同期受損嚴重;2019年農曆新年假期,全國旅遊接待總人數4.15億人次,實現旅遊收入5139億元,2020年同期銳減,嚴重的地方基本零收入。簡單估算,社會凍結7天,僅這三個行業直接經濟損失就超過1萬億,佔2019年一季度GDP21.8萬億的4.6%,這還不包括其他行業(數據來自恆大研究院)。

其他行業的間接損失則無法估量,比方說有報導稱湖北的中小養殖戶瀕臨崩潰,因為往年養殖行業一般都是準備飼料到初五,但今年受疫情影響,物流通路遇阻,有家公司雖然備貨到初八,但這兩天也怕不夠餵,不得不對存欄5000頭種豬限食,一天原吃三頓,現在改成吃一頓。

豬之外,雞的日子也不好過。早前,一篇題為《湖北即將斷糧的3億隻雞》文章刷屏朋友圈,顯然,雞跟豬遇到了相同的難題——飼料進不來,蛋(肉)出不去。

可別小看了這個問題,試想如果豬和雞都給餓死了,又該拿什麼去保障供給和恢復生產呢?人活著,首要是吃飯,今天沒飯吃,就顧不上明天,這下你明白了為什麼要將經濟發展放在首位了吧。

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防控疫情,沒錢沒物資沒生產能力,還防控什麼?沒有物質基礎,一切都免談。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