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鈞政經:病毒包圍長三角 經濟發動機熄火

作者:天鈞政經 發表:2020-02-07 2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 中共肺炎 長三角
中國經濟的第一「發動機」將熄火。(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2月7日訊】中共肺炎疫情蔓延整個中國大陸,各地不斷傳出封城甚至封省的消息,讓中國民眾的心情更加焦慮,但是生活還得繼續,各地逐漸迎來返程復工的客流高峰,或導致疫情的二次擴散。同時,可以看到封閉城市的地理範圍,都是工業重地、金融中心、貿易港口,特別是長三角地區最為嚴重,中國經濟的第一「發動機」將熄火。

在2月6日的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交通運輸部官員表示,長期之後的返程客流高峰即將到來,有關部門通過大數據分析,2月9日前後預計客流會回升,但是今年的返程持續時間會長,客流量也會高於日常水平。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客運部主任黃欣也稱,從近15天來看,鐵路客票每天平均預售量大概是120萬人左右。客流比較高的日期在2月8日-11日這四天,大概在200-300萬之間,也是高峰期的1/5至1/4左右。

疫情影響下節後返工潮推遲,超過60%的省際遷移人口流向廣東、浙江、江蘇、北京。

考慮到新冠疫情的高傳染性和長潛伏期,當前北京當局應對意圖是以犧牲經濟為代價,換取在二月份盡快控制住疫情。

從地圖上看,寧波、南京、杭州都已經封城了,作為中國大陸的金融中心--上海,儘管沒有宣布封城,但基本被中共肺炎疫情包圍了。上海是否封城就是一個非常關鍵的問題,天鈞政經團隊分析認為,以上海在中國大陸的經濟地位和「維穩」的需要,直接宣布封城的可能性比較小,但會進行實質性的嚴控,即所謂的軟性封城,但實際上與封城沒有多大區別。

長江三角洲城市群(簡稱長三角),是中國東部沿海地區的一個發展程度較高的經濟區域以及經濟中心。根據中國根據國務院2019年12月1日印發的《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長三角城市群包括上海、南京、無錫、常州、蘇州、南通、鹽城、揚州、鎮江、泰州、杭州、溫州、寧波、嘉興、湖州、紹興、金華、舟山、臺州、合肥、蕪湖、馬鞍山、銅陵、安慶、滁州、池州、宣城為中心區的所有江蘇省、安徽省、浙江省、上海市所涵蓋區域,面積35.8萬平方公里,中心區面積為22.5萬平方公里。

長江三角洲城市群以上海為中心,南京、杭州、合肥為副中心,囊括揚子江城市群、杭州灣大灣區和皖江城市帶,亦涵蓋溫臺城市群和浙中城市群的部分地區。2019年,長江三角洲城市群的經濟總量相當於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20%。長江三角洲的進出口總額,財政收入,消費品零售總額均居全國第一。

長三角地區作為中國經濟第一「發動機」,在中共肺炎病毒的包圍之下逐漸熄火。長三角地區60%-70%的工業產值和出口額都是外資企業來完成的,而且這個地區60%的民營企業都是給這些外資企業做配套生產,靠外資企業產業鏈生存,或者靠外資企業的採購來做自營出口。此前在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下,外資企業不斷撤離中國,不但外資企業直接貢獻的出口和就業急速下滑,在這個產業鏈上的民營企業同樣要倒閉。現在,凶猛的疫情更加對長三角產生深遠的影響,屆時整個長三角經濟都要崩潰,整個中國經濟的狀況也就可想而知。

貿易戰已使中國在一定程度上與一些國家的經濟脫鉤,如今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蔓延,至少在一段時間內,恐加速跨國企業與中國脫鉤的趨勢。例如,日本和韓國的大型汽車廠商正評估中國供應鏈中斷情況。

韓國現代汽車表示,將暫停本土所有工廠生產作業,因疫情導致從中國生產線採購的車用零件不足,開始在其它地區尋找替代供應商。

日產汽車也表示,四家在中國的工廠將延後開工,包括在湖北省一家工廠延至2月14日以後、其它三家延至2月10日以後。並且正在評估調整供應鏈、從中國以外地區採購。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