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中共肺炎疫情中的資料烏龍(圖)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20-02-08 08: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何清漣:中共肺炎疫情中的資料烏龍
2月7日,武漢街頭(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2月8日訊】2月4日,國家衛健委公布的疫情統計顯示,全國共確診病例2萬4324個,最少490人死亡。對比2月1日的疫情統計資料確診病例數量1萬1000人,死亡259人,就會發現四天之內猛增一倍多,讓人懷疑中國的疫情統計資料是個烏龍,真實情況遠比資料顯示的要嚴重。基於中國的公開資料,WHO全球傳染性危害管理司司長布裡安德(Sylvie Briand)仍然堅持,最先發生於中國的新冠病毒肺炎雖然蔓延至20多個國家,但疫情尚未構成「大流行」(Pandemic)。各國病毒學家的估算遠比中國公開資料顯示的要嚴重,因此,很有必要指明中國疫情資料是個大烏龍。

外部專家的估算遠高於中國

不少傳染病學家指出,一種全新的病毒能夠輕易感染人類,並且以有效持續的方式在人際之間傳播,那麼就更有可能引發全球流行病,新型冠狀病毒幾乎符合上述全部條件。專家們擔憂的關鍵問題是,傳播的範圍會有多廣,會有多少人生病。他們根據自己掌握的資料建模分析,做出了推算。

專家估算的染病人數遠遠高於中國官方的公開資料。知名醫學期刊《柳葉刀》(The Lancet)1月31日刊登香港大學模型分析武漢市的感染人數,得出結論:截至1月25日,武漢市可能多達7萬5815人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中國官方在1月25日那天公布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975例,約為該預估數字的2.4%。《華爾街日報》於2月4日刊登一篇《武漢新型冠狀病毒傳染力有多強?全球專家爭相發布研究報告》,其中提到,波士頓東北大學(Northeastern University)一項研究,使用基於旅行模式和確診國際病例的數學概率模型估算得出資料:截至1月28日,武漢的感染人數中值為3萬1200人;中國官方當天發布的統計數字為2261人。英國蘭卡斯特大學(Lancaster University)的裡德(Jonathan M.Read)主導了一項研究,也認為截至1月22日,武漢的感染人數已有數萬。「我們認為實際上每20個感染者中只有1人得到確診。」

感染率高。根據病毒學家最近發表的幾項研究估計,平均每個感染者將感染另外兩到三個人。流行病學家將這一數字稱為再生數。瑞士伯恩大學(University Of Bern)流行病學家阿爾特豪斯(Christian L.Althaus)估計,該新型病毒的再生數為2.2,其他流行病學家的估計也都在2-3之間。專家們認為,如果不能降低這一再生數,就有可能爆發全球大流行。1月25日,英國帝國理工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的研究人員發布報告估計,截至1月18日,每個「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病例平均傳染了2.6個人。這意味著,中國要阻斷六成以上的傳染才能有效地控制疫情。

無症狀傳染。專家還指出,大多數患者是生病五天後才住院,由於新冠病毒感染是無症狀感染,這五天內可能已經傳給不少人了,導致疫情防控前所未有地艱難。這類病例不僅中國有,德國等國也發現。

如果被確診數隻有1/20,中國於2月4日公布的2萬4324個乘以20,接近49萬人染病,再加上病的再生數,中國的疫情之嚴重,遠遠超過中國官方公開承認的狀態,中國的醫療資源無法應付這麼迅速的快速傳播。在這種危險時刻還隱瞞疫情,實在是害人害己之蠢舉。

武肺死亡數與殯葬業超負荷工作引發的疑問

1月28號,武漢民政局宣布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逝者遺體免收火化費用。由於公告中透露出殯儀車輛和人手不夠用,2月1日還有一則「運屍袋不夠用,武漢殯儀館面向全國募捐」的快訊在網上流傳,引發公眾懷疑實際死亡人數遠超官方資料,據港媒《端傳媒》報導,漢口殯儀館的14臺火化爐全天候運轉,隨時等待從各個醫院送來的死者,員工都比往常忙碌,處於超負荷工作狀態。

據中國官方公告,截至2月4日,全國490例中共肺炎患者死亡,其中武漢的死亡人數是313人,佔全國死亡人數的63%左右。如果按照武漢常規殯葬能力,這313位病亡者,幾乎不會構成太大的壓力。

根據楚漢網2018年10月10日登載的《武漢殯儀館有哪些?武漢殯儀館位址及電話查詢》,武漢市共有八座殯儀館,再根據其他網上資料,其常規火化能力如下:

新漢口殯儀館年火化量2萬左右;武昌殯儀館年火化量7000左右;青山殯儀館年火化量5000左右;新洲區殯儀館年火化量6000左右;江夏區殯葬管理所年火化量3800;黃陂殯儀館年火化量7000左右。這些工作量應該是按照每天8小時計算。另有一家蔡甸區殯儀館與回民殯儀館未查到相關資料。

據說,接受火化武肺死亡者主要是新漢口、武昌、青山三家殯儀館。這三家的常規能力是按年計是3萬2000,按月計是2700左右。目前超負荷運轉,按24小時全天候三班制計算,應該達到8100左右;按照最保守的每日加班量比平常多出三分之一,就是2700加900,為3600。政府公布的全部死亡數為313位元武肺死者,加上常規火化量2700左右為3000出頭,這三家平均每天加班三小時不到就足夠了,何至於24小時全天候開足馬力?

答案難覓。《財經》2月1日一篇題為《統計數字之外的人:他們死於「普通肺炎」?》的文章,給出了部分答案:這段時期,武漢存在大量死魚「普通肺炎」的人,這些死者不在中共肺炎死者名單上,但最終還得進入這些殯儀館。考慮到這三家殯儀館可能不是每天都三班倒,因為工作人員的體力也有極限,因此,在按三班倒計算的8100火化量,與每天加三分之一班的3000之間的差額5000當中取個中位數,約為3000名,這與民間傳言講的武肺死亡實際數字是官方公布的10倍相符——當然,這只是一種估算,真正的數字,得看政府相關部門是否願意留存底檔。

對疫情資料懷疑相當普遍。中國的專家對此有過表述。呼吸病學與危重症醫學專家、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北京協和醫學院校長王辰教授近日曾接受央視採訪,坦言武漢情況很嚴峻,很多人無法收治;由此造成的家庭感染、社區感染,是個未知數。此時談拐點並沒有判斷依據。但他很明確地說了,實際資料比公布資料要大,而且不清楚有多大。

有網友對比1月30日以後猛增的資料,發現資料完全是按政府計畫編出來的,寫了一段子以志其事:「神奇的病毒,還是個數學高手,1月30日:170死/確診7821=2.1%;1月31日:213死/確診9800=2.1%;2月1日:259死/確診11880=2.1%;2月2日:304死/確診14401=2.1%;2月3日:361死/確診17238=2.1%,2月4日:429死/確診20471=2.1%,2月5日:493死/確診24441=2.1%;2月6日:564死/確診28605=2.1%。」

中共壟斷並控制疫情資訊並稱病毒不會人傳人,讓老百姓疏於防範,是造成武漢疫情迅速擴大、禍延全國並蔓延世界的重要因素,最後導致62個國家暫停中國人入境。如今救疫如救火,仍然繼續控制疫情資訊,只會造成更大的災難。好在國外不太相信中國提供的資料,不會因此疏於防範。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