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公衛學者:病毒不是人 不會被和諧 維穩也無效(圖)

發表:2020-02-09 0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維穩
圖為中國軍方在北京閱兵期間維穩。(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2月8日讯】中共肺炎疫情失控,但中國官方的信息不透明,政府更釋出種種維穩手段掩蓋疫情。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表示,病毒不是人,也不會被「和諧」,唯有正確、透明地傳遞疫情訊息,即時防疫,才能將傳染風險降至最低。

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日前接受自由亞洲電臺專訪,在探討中國處理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方面的缺失問題,詹長權表示,無論是新型冠狀病毒,還是2003年的SARS病毒,中國官方的做法都犯了致命錯誤,就是在疫情還未擴散之前就不透明,也沒有公告,造成現在一發不可收拾。

他批評,「中國掩蓋疫情,危害百姓,也危害周邊國家,今次的新型傳染病我們都不瞭解,一開始就應馬上通報,讓全世界有能力的人來幫忙遏制。」

記者詢問,最早公布疫情的吹哨人李文亮被當局視為造謠者,中國政府報喜不報憂,隱匿疫情,這種思維是否與國際公衛的觀點衝突?

詹長權說,當以「人為」的方式掩蓋疫情的時候,背後隱含的意義是,「我把它蓋住了,我有能力讓這個事情不會惡化」。「可是他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就是「人不是病毒」,太過自信!」

「當他沒辦法掩蓋事情,愈來愈嚴重,他當初預備加以控制的任何政策與手段都會失效,像「封城」沒有測試演練過,緊急加蓋所謂的方艙醫院,其實只是很簡易的隔離設施。」

詹長權指出,「因為掩蓋了疫情就亂了章法,很多事情應該第一線做的,變成省一級來做,省做不來,中央直接來做,中央政府做不來的就派軍隊來做,這些都不在防疫標準作業程序裡。可以想像很多東西很急,就很難有效果。」

記者提到,過去中國政府都是以維穩手段處理社會不同意見及人權問題,這次中共肺炎疫情爆發後,外界質疑當局以同樣維穩的套路,試圖控制疫情真相。

詹長權表示,發生的這麼多事情,用中國的語言講,是要用「和諧」的方式,都是處理人而已,但這次是人與病毒,「所以不是大家不講就沒有問題,問題還是存在!也不是大家都不報導就不會恐慌,而是恐慌更大!」

記者也問到,一般民主體制的國家遇到新興病毒的正確做法是怎樣的處理方式?

詹長權說,主要的三個原則就是正確、即時、透明。政府有責任讓民眾知道每一個個案跟疫情,正確資訊要即時傳播、要透明、讓人民隨時隨地可以取得,不受限制。

尤其現在是網路時代,放在網上的資訊要正確、即時、透明,否則在未知的風險烏雲籠罩下,人跟人沒有信任,所有數據和資訊就會沒有價值,因為他不曉得這是真的還是假的?你要騙我還是不騙我?還是你講的明明是真的,我也懷疑。這就是民主的可貴,我們要珍惜在民主社會有流通的透明度與即時度。

他還提到,李文亮醫師第一時間把真實訊息講出來的時候,為什麼有那麼多民眾接受?因為事實在電視媒體、網路平臺看不到。當政府提供的資訊不透明、不即時,不只延誤防疫時效性,也是在人民與政府之間築起高牆。

另外,針對臺灣在防治中共肺炎疫情方面,詹長權認為,臺灣在緊急階段防堵得不錯,但政府有必要讓更多專業人士、學界,跟社會力量協助政府,不能把所有防疫都扛在自己身上。

他建議,臺灣政府可邀集學界、業界研發新藥疫苗,社會團體協助宣導、澄清假訊息,公衛團隊預測疫情走向,要把資料更透明,不要聽世衛的建議。「面對病毒大家都要誠懇合作,跨機構、跨社會不同部門的合作,公私部門建立夥伴關係。防疫是全民的。」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