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最失敗的一頓飯(圖)

作者:張佳儒 發表:2020-02-10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價值投資大師、人稱「股神」的沃倫•巴菲特
價值投資大師、人稱「股神」的沃倫•巴菲特(圖片來源:Paul Morig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2月10日訊】作為全球「股神」,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成功毋庸置疑。那麼,巴菲特最成功的作品是什麼?有人說是他旗下的伯克希爾,世界500強排名第12的保險投資集團,年化複合增長率19%。也有人說,最成功的作品應該是巴菲特的午餐,從2001年的最低十幾萬元上漲到2019年的3000多萬元,幾百倍的超高增長率。

2000年開始,巴菲特開始拍賣自己的午餐,心想著別人花錢買自己一頓飯,自己拿錢去做公益,自己是人生贏家。不愧是投資高手,空手套白狼玩得出神入化。不過,他大概沒想到,自己的午餐正逐漸成為人生最失敗的一頓飯,原因是自己成了飯桌上的菜,成了別人局中的棋子。

中國老闆深諳飯局之道,巴菲特的午餐必然是不會缺席。第一個上了巴菲特飯桌的是段永平,2006年,段永平花了大概400多萬人民幣,這得買多少瓶茅台啊。當時的段永平已經定居美國加州,轉型做獨立投資人。

花400多萬是不是傻?段永平後來說是想當面向巴菲特致謝。他曾讀過《巴菲特談投資》一書,對價值投資理念印象深刻,其中有一句「投資你看得懂的、被市場低估的公司」。後來,段永平依照這個理念,投資了網易獲百倍回報,還買了茅台和蘋果的股票,賺錢賺得都財富成謎,他也被稱「段菲特」。

巴菲特午餐有個規定,和他吃飯可以帶上七個好朋友,也就是說如果白雪公主來了,可以帶上7個小矮人。段永平當時帶了一個浙大小師弟黃崢,後來創辦了小鎮青年愛到不能自拔的「拼多多」,段永平還成了拼多多的早期天使投資人之一,賺的錢又數不過來了。

2008年,段永平又上了巴菲特的飯桌,巴菲特一看,怎麼老是你,「how old are you?」別誤會,段永平只是副陪,主陪是號稱「私募教父」的趙丹陽,他花了1400多萬拍下午餐。花了這麼多錢,但趙丹陽一點都不虧。因為他帶著問題上飯桌,問巴菲特某只股票你知道不?當然,這隻股票趙丹陽持有。

吃人家嘴短,人家花了那麼多錢吃一頓飯,問啥也得給個回應啊,巴菲特大概說了「會考慮」。其實巴菲特說啥,一點都不重要,因為趙丹陽的問題出來,他就已經是給巴菲特推薦股票的男人。資金真是太愛這個男人,不,愛這個男人說的股票了。後來,股票大漲,趙丹陽賺了上億,太划算了。

不知道巴菲特知道消息是氣到了還是怎麼了,此後立下規矩,吃飯不允許聊股票。於是,當天神娛樂前董事長朱曄花了1600多萬上飯桌的時候,和巴菲特說我不會炒股,巴菲特也回了一句「我也不會炒股」。不過,這頓飯看起來對朱曄影響很大,他的公開演講裡總繞不開巴菲特給他的啟發,比如《巴菲特午午餐對我人生有兩個改變》、《中國遊戲製作人與巴菲特午餐的收穫》。

飯後,天神娛樂股價大漲,不過,後來公司業績變臉,朱曄也被證監會立案調查。

當然,上面幾位遠遠比不過孫宇晨,他花3000多萬,掀起的風波也更大。90後,幣圈賈躍亭、孫宇晨要感謝網際網路時代,人還沒去美國,關注度大增,身價也大幅增長。後來以身體為由延期了,不久前才圓了飯局。其實,去不去無所謂了,宣傳效果已經達到了,剩下的機票錢留著拯救羅永浩,搭救「國民老公」豈不更好!

不論是段永平還是孫宇晨,回國之後人們總關心他們這頓飯值不值,學到了什麼,他們大多一副醍醐灌頂、深有所獲的樣子到處宣揚。一頓飯,三個小時,聽巴菲特講幾句話就找到了打開財富之門的鑰匙?反正我是不信。不過,巴菲特如今情況,之後的午餐只會更搶手、更值錢。

飯局,飯局,吃的是飯,設的是局。巴菲特原以為別人掏錢吃飯,自己拿錢做公益,妥妥的人生贏家。沒想到自己卻一次次成了桌上的菜,成了別人局中的棋子。也許,巴菲特現在已經想明白這句話:地位不對等的人吃飯,飯桌上的關係就是收割與被收割。​​​​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