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那麼艱難 但辦法還是有的(圖)

作者:作家方方 發表:2020-02-16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活那麼艱難但辦法還是有的
面對親友的死去,人們哭都哭不過來。但剩下的日子,還將繼續。(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2月16日讯】正月十六。

中國人的習慣,到今天才算是真正過完年了。起床拉開窗簾,陽光明亮得像是初夏時分,心情頓時一爽。我們多麼需要這樣的陽光。需要它來驅散籠罩滿城的陰霾,來化解鬱結人心的痛楚。

吃飯時看手機信息,還好,有很多好的消息傳來。所謂好消息,亦即:儘管疫情依然嚴峻,但是局面明顯好轉。

歸納起來,大概有這樣幾點:一、湖北省外新增疑似人數大幅度下降;二、湖北確診人數和新增疑似人數持續下降;三、全國(包括湖北)新增重症人數,出現斷崖式下跌;這條信息簡直讓人大喜過望!據我所知,輕症基本都能治癒,死亡者多是延誤了治療的重症病人。四、治癒率越來越高,甚至有一說是治癒人數已經高於確診人數,不知確否。無論如何,治癒者多,便讓所有患者充滿希望。五、美國的抗病毒藥瑞德西韋用於臨床病人,效果很好。即使重症患者,用藥後也有緩解;六、疫情很可能在十天左右發生逆轉。最後一條,更是鼓舞人心。所有上述,都是從各路朋友處獲悉。看上去,信源可靠。至少,我是相信的。

很遺憾的是,死亡率還沒有降下來。死者大多是早期階段被感染,沒有機會住進醫院,也沒有得到有效治療,甚至有人連確診都沒有,就匆匆離世。這大概有多少人數呢?我不知道。早上,聽到一段錄音對話,像是一位調查員與殯葬館的一位女性員工的答問。該女性頭腦敏捷,思路清晰,言語乾脆,像極我小說《萬箭穿心》中的李寳莉。她講述他們的員工完全得不到休息,她自己也快崩潰。在憤怒地述說中,她點名大罵官僚,大罵狗官,真是罵得解氣。今天我已經看到兩個破口大罵的視頻了。武漢人很爽,很江湖,很講義氣,很幫政府,畢竟政府裡的大小官員,拐兩三個彎就是熟人,不幫怎麼行?這麼大的災難,扛得扛不住,都得硬扛死扛。這點我是很讚武漢人的。但是,就算扛著,終也有自己憋悶不住的時候。我替你扛,你也得讓我罵。武漢人罵起人來,也是相當生猛,半點面子都不會給,而且一定會連帶對方祖宗一起大罵。我想,有些人,恐怕罵也要被武漢人罵死。殃及自己祖宗,別怪武漢人,要怪,就怪你自己的輕率不負責。

這幾天,死亡者似乎離自己越來越近。鄰居的表妹死了。熟人的弟弟死了。朋友爹媽和老婆都死了,然後他自己也死了。人們哭都哭不過來。平時不是沒見過親朋的死,得病而治療無效死亡的,誰沒見過?親友盡力,醫生盡職,回天無術,雖然無奈,但人們往往可以承受,病人自己也會慢慢認命。但這一次災難,對於早期的感染者,不止是死亡,更多是絕望:是呼救無用,求醫無門,尋藥無著的絕望。病人太多,床位太少,醫院也猝不及防。剩下的,除了等死,又能如何?多少病者都一直以為歲月靜好,有病看醫,毫無死亡的心理準備,更無求醫不得的人生經驗。他們死前的痛苦和絕望感,比深淵更深。今天跟朋友說,天天聽到這樣的信息,心情怎麼可能不壓抑不難過?「人不傳人,可控可防」這八個字,變成了一城血淚,無限辛酸。

親愛的有關部門:有些話,你們還是得讓武漢人說出來。說出來,心裏會好受一點。我們都已經被封在這裡十多天了,見到那麼多的慘絕人事。如果連發泄一下痛苦都不准,連幾句牢騷或一點反思都不准,難道真想讓大家瘋掉?

算了。瘋掉也解決不了問題,死了他們也不會在乎。不說這些。

剩下的日子,還將繼續。我們依然會全力配合政府,關門閉戶,堅持到底。只期待拐點更快到來,期待武漢盡快解封,更祈禱病人們悉數痊癒。

時間長了,吃飯的問題,總歸要凸顯出來。有意思的是,好多小區的能幹人,彷彿一夜之間就冒了出來。我小哥說,他們小區自動成立了買菜群。大家入群後,編上號,由買菜群集體採購。一家一袋。小袋菜放在小區空地,各自順號來取,互不接觸。如果嫌菜不滿意,先拿了再說。再找個空地,給負責人打電話,爭取調換。他們還做了買菜攻略,讓事情更加有條有序。這樣,大家就不用都跑超市,一下子解決了人們吃菜的問題。今天,同事的小區也建了採購群,團購豬肉雞蛋等物。有各種套餐搭配,列出肉絲、肉糜、精瘦肉、排骨等,份量和價格,標明清晰。只要湊足二十人,就會有人分好了,送貨過去,大家去取即可。同事問我要不要?這麼好的事,怎麼會不要?畢竟還有兩週的時間要過。我要了一份C套餐的豬肉,共199元。生活那麼艱難,但辦法還是有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