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呼吸系統的木質調精油:雪松(組圖)

作者:蕭秀琴 發表:2020-02-18 15: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木質類精油幾乎都是以小樹枝或是毬果蒸餾而成,較常使用的是雪松、絲柏、松、杜松、尤加利、苦橙葉、花梨木、茶樹、樟樹。
木質類精油幾乎都是以小樹枝或是毬果蒸餾而成,較常使用的是雪松、絲柏、松、杜松、尤加利、苦橙葉、花梨木、茶樹、樟樹。(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木質類精油幾乎都是以小樹枝或是毬果蒸餾而成,較常使用的是雪松、絲柏、松、杜松、尤加利、苦橙葉、花梨木、茶樹、樟樹。這些精油的共同特色是潔淨、收斂的效果很好,對呼吸、泌尿兩大循環系統作用力強,是芳香療法中經常使用的精油,所以選擇以雪松為主題,簡單介紹幾款可以替代的木質類精油,尤其是在薰香上,他們的氣味同樣的明晰,也同樣具有深沈的激勵效果。春天雖然花團錦簇,但愈是熱火烹油愈是容易感到孤單,對孤島的情境愈發令人感受人際寒涼。木質類精油的深厚或許會帶來稍許安慰。

聖經只要一提到多產豐盛就拿雪松當作代表,古埃及的木乃伊塗滿了雪松脂來防腐,十七世紀的醫師把雪松樹脂蒸餾萃取後,當作消毒、預防感冒,以及順暢肺部、呼吸道的常備用藥。雪松種類不少,能夠萃取精油而且有療效的是大西洋雪松與維吉尼亞雪松。這款精油稱白雪松,一般的雪松精油都是用來稱呼它,具有安撫效果,平常拿來薰香,不但能讓室內清淨,更可以潛移默化,讓人平穩情緒。

雪松經常在男性用品上被添加使用,一是因為剛強的木質味有陽剛且強大的氣息,另外,男人需要的刮鬍水、控油清潔皂,尤其是油性頭皮、髮質都很適合用雪松調理,甚至青春期男孩的痤瘡可以用雪松製作洗面皂、噴霧水。必須強調的是木質類精油有很好的殺菌消毒功能,在呼吸道、泌尿系統都值得一試,像是尿道炎、膀胱炎、淋病,支氣管炎、呼吸道感染。

以水為媒,雪松是適合製作花水的植物,從最早的直接煮水使用到近來流行的純露(Hydrosols),純露是透過萃取精油的方式之一蒸餾法所得到的花水,蒸餾需要大量的水,漂浮其上的是油脂,也就是精油,底下的水即是純露。因此,水蒸氣噴霧薰香、化妝水都很好,但不太適合泡澡,若要治療泌尿系統建議用坐浴,呼吸道用蒸氣、熱敷。(雪松氣味較強烈,建議加其他精油緩和。)

雪松經常在男性用品上被添加使用。
雪松經常在男性用品上被添加使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春季對過敏性體質是很大的考驗,春花燦爛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欣賞,花粉熱會讓人鼻涕、咳嗽,甚至眼睛睜不開來,萬物滋生更是挑戰皮膚、毛髮的忍受度,最嚴重的感冒症狀,呼吸道問題很是讓人難受。順暢呼吸道的方式可以用薰香、背部按摩和胸腔熱敷(按摩)。

【袪痰】

蒸氣,一盆冒氣熱水,或是用蒸氣薰香。

雪松10滴、百里香3滴、尤加利2滴。

【咳嗽、呼吸道痙攣】

蒸氣,一盆冒氣熱水,或是用蒸氣薰香。

雪松10滴、快樂鼠尾草3滴、絲柏2滴。

【支氣管炎】

以按摩胸腔的方式治療較為難纏的呼吸道疾患,可用20ml喜歡常用的基底油為基礎。

雪松10滴、綠花白千層3滴、檀香2滴。

【痙攣性咳嗽】

以按摩胸腔的方式治療較為難纏的呼吸道疾患,可用20ml喜歡常用的基底油為基礎。

雪松10滴、茶樹3滴、羅勒2滴。

【鼻竇炎】

以按摩胸腔的方式治療較為難纏的呼吸道疾患,可用20ml喜歡常用的基底油為基礎。

雪松10滴、尤加利3滴、黑胡椒2滴。
 

本文整理、節錄自蕭秀琴《精油日常》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時報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王承 来源:時報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