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悲 不懂中國傳統文化 節日就只剩下吃(圖)

作者:李青城 發表:2020-02-20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人新年往往在立春前後,是非常精確的四季開始的一年。
華人新年往往在立春前後,是非常精確的四季開始的一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的古人生活講受命於天,針對的是宇宙,是用天乾和地支來記年:天對你的干預,地對你的支撐。

中國的曆法被現在的中國人稱作農曆或陰曆,其實是共產黨對中華傳統曆法的曲解和貶低。中華曆法既然是用天干、地支來計算,當然是陰陽同歷,這個曆法中的每一天都對應著天文的位置,每個重要節點都有標明;而西方的曆法只有太陽的一個週期,月分中的日子變成了單純的數數,每個數字沒有意義。對太陽或月亮的重要方位也沒有標識,所以西曆的信息量與科學性都遠不及中華的陰陽曆。

這個天在物理上主要是指太陽,所以中國的曆法把北半球的中國離太陽最遠的點,也就是太陽直射南迴歸線的那一天叫冬至;反之,離太陽最近的點,也就是太陽直射北迴歸線的那天叫夏至。中間每離太陽旋轉十五度位一個節氣,共24節氣,可以清晰的對應四季,連四季中的進程都能確定,這個曆法也叫黃曆,就是由黃帝制定的曆法。

天文上的黃道就是指地球圍繞太陽的軌跡,地球沿黃道轉一圈共360度,15度一份,分為24份,是24節氣。地球公轉一圈是一年,地球在公轉的同時,還在自轉,自轉一圈是一天。地球繞太陽公轉一圈的同時,大約自轉365圈,所以一年是365天。

中國人比其他民族聰明的地方就是陰陽學,其他民族都是一種曆法。中國人由於考慮了地對人的影響,又創造了月曆,就是太陰曆,並把陰曆與陽曆重疊合併使用。陰曆是以月亮圍繞地球轉的週期制定,當月亮與太陽、地球為一直線,月亮在太陽與地球之間,這時候我們就看不到月亮的反光,看不到月亮就被稱為朔月,即為初一,所以什麼王朔啊?臧天朔啊?東方朔啊?很有可能是初一生的。

朔就是逆月,從字上也能理解出來。把地球在月亮和太陽中間的日子叫望日,就是十五。滿月圓月,月亮走到王的位置,「太公望」就是至大為太,也有高仰的含意,所以望族、希望,都是這個圓滿的意思。陽曆的月month,本來也是從moon月亮來的,可現在裡面哪天是1日?哪天是30日?一點道理都沒有了。歷史上一些統治者為了把自己生日的月分變成大月,還把二月的日子拿走,造成二月非常短,七月、八月是連續的大月,這些都是人的干預,而不是天地的規律。中國歷史那麼長,也沒有哪個統治者把哪個月分任意加長或縮短。

因為中國文化的氛圍是敬天敬地的,中國是陽曆和陰曆相結合的使用,但是日月和地球的旋轉並不同步。大月30天、小月29天,所以一年是354天,陽曆和陰曆的相差就用閏月來彌補,所以就造成了每年的中國新年和陽曆都不一樣,陽曆寅月與陰曆的正月相交的日子就是過年。物理上的新年,其實是從冬至開始的,其實相當於一天的十二點,即由至陰轉陽的開始,就是子時,當然至陰轉陽就是夏至了。所以你的屬相其實是從冬至那天開始的,也就是2018年12月21日後出生的寳寳就屬豬了。

那為什麼把寅月立為新年?這就和中國中醫對人體的認知和對宇宙的認知開始了。寅時是對應一天的凌晨三點到五點,這個時期是人體最弱的時候,弱是因為心臟最弱,心在往身體四周輸送能量,這個時候心臟病特別容易致死,所以老人不要在這個時候起夜,起夜都很危險。身體的所有器官要在丑時退散,在寅時開始舒布,現在物理學和地理學也認識到這一點。冬至並不是全年最冷的時期,為什麼呢?因為太陽的入射角度越直,地面吸收的熱量越高,但是地面散失的熱量,四季基本相同,那麼地面當吸收的熱量少於地面散失的熱量時,地面就會逐漸變冷。冬至那天雖然地面吸收的熱量最少,但冬至過後的日子,地面吸收的熱量仍然少於地面散失的熱量,所以氣溫還會繼續變冷,直到地面散失的熱量與吸收的熱量到達平衡的時候,才不會變得更冷,之後地面吸收的熱量超過散失的熱量,地面的溫度開始回升。所以每年最冷的日子都是在陽曆的一月分,對應在黃曆裡的節氣就是小寒、大寒。進入陽曆的二月,物極必反,節氣就是立春了。

而華人新年往往在立春前後,是非常精確的四季開始的一年,所以中國人講,一個家族、一個集團也好,回家過年,就從臘八開始,到正月初一,由家族的老大重新開始舒布,安排家裡一年的計畫。臘八就相當於凌晨一點半,所有人要回到中軍大帳,由司令開始調度,臘八這個時間節點就是這個意思。

不懂中國的傳統文化,就不知道這些,谷歌、百度根本就沒有這種解釋,因為懂得人越來越少,在中共治下的國人,對所有的節日的理解就剩下「吃」了 —— 上元燈節變成了元宵節,端午節變成了粽子節,中秋節對不懂的孩子來說,就是月餅節。失去文化內涵的中國人,你說可悲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