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原研究員:新型冠狀病毒可能是納米機器人殺手(上)(圖)

作者:屈伸子 發表:2020-02-23 04: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納米技術
納米技術(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0年2月23日訊】在《中科院原研究員爆料:石正麗背後可能另有隱情》文章中說引發中共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不排除是天然病毒的可能性。最近幾天對該病毒的基因和蛋白質做了許多電腦分析之後,才發現它根本不可能是天然病毒。而且,還有一個驚人的發現:就是這個病毒符合「納米機器人殺手」的所有特徵。

冠狀病毒棘突蛋白(S蛋白)概貌

首先談一下新型冠狀病毒外殼上的棘突蛋白(S蛋白)。這是S蛋白(Spike protein)的三維結構圖,三維結構的預測結果來自美國密歇根大學醫學院Zhang Lab的網站,現在把這個分子模型調整到目前的角度,以便於看到S蛋白的全貌。

  COVID-19病毒S蛋白三維結構圖
COVID-19病毒S蛋白三維結構圖(圖片來源:看中國製圖)

這個S蛋白分為S1和S2蛋白。三個S蛋白分子的S2蛋白相互結合形成的三聚體結構就構成了病毒表面的棘突。

S1蛋白又可分為2個區,即N-末端區和C-末端區。C-末端區能夠與肺細胞膜表面的血管緊張素轉化酶2(ACE2)結合,從而使病毒進入肺細胞。

S蛋白主要結合區

S蛋白的氨基酸序列分析顯示,雖然COVID-19病毒的S蛋白整體上與舟山蝙蝠病毒的S蛋白相似,但S1蛋白則更像SARS病毒的S蛋白。因為S1蛋白與受體的結合已經研究得很清楚,本文中稱為主要結合區。在S1蛋白的C-末端區中,有5個氨基酸在受體結合中起著關鍵作用。舟山蝙蝠病毒的S蛋白只有一個關鍵氨基酸,同時缺少多個臨近的氨基酸,肯定不能與ACE2結合。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發表的論文指出,COVID-19病毒的這5個氨基酸中有4個與SARS病毒的S蛋白完全不同,但仍可以與受體ACE2蛋白結合,結合能力比SARS病毒要弱一些。

美國生物信息學專家James Lyons-Weiler博士領導的團隊發現,COVID-19病毒的S蛋白基因有一個1,378個鹼基的片段是其它蝙蝠冠狀病毒所沒有的,這個片段與一個用來進行轉基因表達的載體pShuttle-SN中的一段DNA序列非常相似。這個pShuttle-SN載體在2008年被用來開發抗SARS病毒的疫苗。而這個1,378個鹼基的片段就是編碼S蛋白的S1區的基因片段。因此,COVID-19病毒肯定是人工改造的病毒。

S蛋白輔助結合區

S1蛋白的N-末端區,本文中稱為輔助結合區。印度研究人員發現的4個插入的氨基酸短序列中有三個在這個區中。我在美國NCBI(美國國立生物技術信息中心)的伺服器上用Blast軟體對病毒蛋白質資料庫進行搜索時發現,在2個插入的氨基酸短序列的檢索結果中,如果除去COVID-19病毒的數據和石正麗在1月29日提交的所謂的從雲南蝙蝠糞便中分離的冠狀病毒的數據之外,赫然入目的就是愛滋病毒(HIV)的數據。另外兩個插入的氨基酸短序列的檢索結果中,也包含有愛滋病毒的數據。而所有這四個檢索結果中都存在的病毒,就只有愛滋病毒。因此,現在我才理解為什麼印度的研究人員在論文的標題中用了「Uncanny」(奇詭的、無法解釋的)一詞。

石正麗在2月3日的Nature雜誌上發表的那篇論文中也承認,與SARS的S蛋白相比,在COVID-19病毒S1蛋白的N-末端區有三個短的插入片段,並說需要進一步研究這3個片段是否能與MERS病毒的受體結合。

COVID-19病毒其它蛋白質

中國醫學科學院的研究人員最近發現,COVID-19病毒不僅S蛋白與SARS病毒的S蛋白有差異,其它蛋白也存在不同程度的差異,COVID-19病毒總共有380個氨基酸與SARS病毒不同。

COVID-19病毒特徵與臨床表現的關聯

COVID-19病毒能與肺細胞表面受體ACE2蛋白相結合,但結合力比SARS病毒稍弱。這一特點很使COVID-19病毒在感染人肺細胞時比SARS病毒要緩慢,這可能導致了COVID-19病毒比較長的潛伏期。如果這一特點是人工設計的話(參與受體結合的5個關鍵氨基酸中的4個被替換),那麼這一特點無疑增加了病毒的隱匿性,使人防不勝防。

COVID-19病毒S蛋白的輔助結合區如果能與MERS病毒、愛滋病毒或其它病毒的受體結合,那麼這個病毒的破壞力就大大加強了,而且更難防範。因為,通常情況下,人們會認為這個病毒只感染肺細胞,對其它組織或臟器就會忽視。早在1月份,網上就有多個視頻顯示武漢街頭有人走路時突然倒地不起。有醫學專家指出,這可能是心臟出了問題。另外,有報導說,有肺炎患者在感染初期,血液中的免疫細胞數量減少。既然那三個插入序列與愛滋病毒的蛋白很像,那麼COVID-19病毒很有可能會像愛滋病毒那樣攻擊免疫細胞。因此,對研究人員來說,當務之急應該盡快搞清楚COVID-19病毒S蛋白的輔助結合區中的這三個插入序列能否與病毒受體結合,該病毒是否能感染其它組織(如免疫細胞、血管內皮細胞)或臟器(如心臟、腎臟等)。

中國醫科院發現COVID-19病毒總共有380個氨基酸與SARS病毒不同,這些不同是否也會賦予該病毒一些獨特的感染特性?這方面還需要進一步研究。最近媒體報導,在新型肺炎患者的糞便中檢測到活的COVID-19病毒,說明該病毒能夠進入消化道,並隨糞便排到體外。該病毒進入消化道的能力是由哪幾個病毒蛋白質決定的,目前還無法確定。

 

責任編輯:魯宇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