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榮基指疫情衝擊大陸政權 借重判桂民海警告反對勢力(圖)

發表:2020-02-26 15: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在台灣尋求庇護的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表示,大陸當局在疫情嚴峻之際重判桂民海反映其政權根基被動搖,欲借此警告反對勢力。資料圖片。(圖片來源:黄春梅/自由亞洲電台)
正在台灣尋求庇護的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表示,大陸當局在疫情嚴峻之際重判桂民海,反映其政權根基被動搖。資料圖片。(圖片來源:黄春梅/自由亞洲電台)

【看中國2020年2月26日訊】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遭浙江寧波法院以「為境外非法提供情報罪」重判十年監禁。正在台灣尋求庇護的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認為,目前中共肺炎疫情已動搖共產黨的管治基礎,故欲借重刑反抗者來警告香港和海外反對勢力。

2015年疑遭大陸當局從泰國綁架回大陸的瑞典籍商人桂民海(內地法院稱桂敏海),上月被寧波市檢察院向寧波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稱他觸犯為境外非法提供情報罪。寧波法院24日宣判桂民海有期徒刑10年,剝奪政治權利5年。法院又稱桂民海認罪服判,不會上訴。

桂民海被重判引起國際社會關注。瑞典外相林德(Ann Linde)發聲明指瑞典當局一直態度清晰,要求釋放桂民海,讓他與女子及家人團聚,這個要求未有改變。歐盟也發表聲明,指案件仍有大量疑問未解,桂民海的權利包括領事支援等都未獲尊重。聲明指歐盟過去已經多次就該案向大陸當局表達關注,未來亦會繼續進行。

「流亡」台灣的銅鑼灣書店創辦人及前店長林榮基接受法廣採訪時表示,大陸當局選擇此時重判桂民海,與中共肺炎疫情嚴峻、衝擊共產黨統治基礎有關。

疫情嚴峻下 大陸當局急欲維穩

他說,今次判決非常荒謬,跟大陸當局以往做法一樣,就是治亂世用重典,「我覺得警告涵意很重。譬如這些小事可以把罪名放到那麼大,洩露國家機密、跟外國秘密任務等罪名可以放到那麼大,也就是反抗他就會像桂民海這樣的遭遇。對我來說這個信息很強烈。」

他又認為,當局不只針對銅鑼灣書店當年被綁架的五人,還有針對香港反抗青年的意味,釋放出「順我者生,聽話被收買就沒事」的信息,因為中共肺炎已影響到當局的管治,「反抗就要用這麼嚴懲的態度,最要緊是維穩。」

林榮基透露,自己為反抗當局而離開香港,而書店其餘幾人譬如李波,如今沒有罪名也沒有追究,可能是願意和當局合作。「我2018年有個可靠消息,呂波和張志平自從2016年3月回過香港一次之後,回中國大陸之後就不給他們出來。也就是其他人是合作,否則就會像桂民海這樣的遭遇。」

他對於桂民海能否獲緩刑或釋放感到悲觀,情況就如台灣的李明哲一般,海外無法進行救援。「李明哲在互聯網講一些中國認為違反國家安全就被收監,甚至現在不讓太太去探望,所以本質上是一樣,我們能幫李明哲做甚麼?我們只能夠在海外呼籲,多一點關注。」

香港與大陸政府無異 失去人身安全

林榮基目前正在籌備新銅鑼灣書店在3月中開張,沒有打算返港,因為只有留在台灣才能保障自身安全。他說,香港有很多年輕人遭當局透過香港政府或警察送到大陸,不認為香港是有人身安全的地方,「報警說失蹤有沒有人理你?警察現在不是保護香港人,而是可以隨街打人的,他怎會保護香港人?自己都違法。香港政府現在等同中國大陸政府,警察現在不是警察,是和公安一樣沒有分別,到處打人下手很重,打到滿地鮮血還繼續打,誰能保證我的人身安全?」

桂民海自2015年10月在泰國芭提雅遭中方人員帶走押返大陸,經歷被拘禁、電視「認罪」,後因醉駕罪服刑2年。2018年,他由瑞典領事館人員陪同往北京接受醫療檢查時,再一次遭便衣公安挾走。

責任編輯:李家宏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