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上空的糖果轟炸機 被糖果打敗的封鎖(組圖)

發表:2020-02-27 0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45年二戰結束後,以蘇聯為首的社會主義國家與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進入了冷戰時期,冷戰最激烈的地區當屬蘇、美、英、法四國共管的德國首都柏林。1948年,雙方在搶奪整個柏林的控制權上發生了冷戰時期的第一次激烈交鋒,自1948年6月24日起,蘇聯全面切斷了蘇佔區與美、英、法西佔區(西柏林)之間的水陸交通,並停止向西柏林供電,同時也停止從蘇佔區向西柏林供應物資,開始了對西柏林的全面封鎖。

當時,深受戰爭創傷的西柏林沒有任何生產能力,存糧僅夠維持35天。經過粗略估算,西柏林每天至少需要4500噸物資才能維持基本生存,除了飲用水,幾乎所有一切物資,例如一根線、一片麵包都需要外面運進來。

幸好柏林封鎖只是地面交通受阻,從漢堡、漢諾威和法蘭克福通往柏林的三條空中走廊仍然保持暢通。於是,美、英、法三國動員了當時所能動用的全部空運力量,建立了通往西柏林的「空中橋樑」。

兩軍對壘,攻心為上,攻城為下,在這場長達一年多的對弈中,蘇聯對柏林的封鎖失敗始於美國空運物資行動中投放的一種綁著糖果的小降落傘。

1948年10月4日,西柏林很多孩子都在西柏林的滕帕爾霍夫空軍基地外面的草地上翹首以待。一架運輸機在降落前都會在這個地點搖晃著機翼低飛並且投下用手帕做成的小降落傘,投下一大包孩子們最喜愛的糖果。

這個搖晃機翼的飛行員是美國人加伊•霍爾沃森(Gail Halvorsen)。為了西柏林人能維持正常生活運轉,他和同伴們每天忙碌地在機場起降。一次,他看見了一群瘦弱的孩子聚在機場欄杆外面,就從口袋裡翻出了兩片口香糖,他把每片掰成兩段,隔著機場鐵絲網遞給外面的孩子們。出乎霍爾沃森的意料,接到糖果的孩子們非常仔細地剝開糖紙,小心翼翼地不碰掉一點碎渣,然後把糖紙撕成小片分給大家,分不到口香糖的孩子們就快活地聞著糖紙上的甜香。

這一幕深深地打動了霍爾沃森,他決定要為這些孩子們做點什麼,雖然他知道私自投放糖果是違反紀律的事情,但是他還是開始了投放手絹降落傘的行動,當時他用的是自己每週定額配發的糖果。

後來,霍爾沃森的冒險行動還是被發現了,因為一個手絹糖果降落傘差點砸到一個記者頭上。霍爾沃森成了媒體追逐報導的物件,美聯社還打了一個有趣的標題:「柏林上空的糖果轟炸機」。這之後,有更多的人加入了糖果行動,飛行隊裡的同事們都把配給他們的糖果捐獻出來,要知道在那個物資極度匱乏的特殊時期,糖果絕對是奢侈品。

霍爾沃森的善意行動傳回美國後,成千上萬個掛著糖果的小降落傘寄到德國,懇請他們投遞,一家糖果公司的老闆也願意出力做善事,先後捐贈了6500磅糖果。四面八方蜂擁而至的糖果足足有幾噸。那些不能幸運地得到糖果的孩子還會給霍爾沃森寫信,要求他飛到自家房子上方專門給自己投放糖果。

也許,糖果在生存的物質層面上比不過食物,但是在生存的精神層面上卻給予了生活在柏林封鎖期的人們尤其是孩子們活下去的希望和勇氣。這次事件於是成了美國絕佳的政治宣傳材料,蘇聯不但沒能使西柏林屈服,反而在全世界面前暴露了凶神惡煞的醜惡嘴臉,美國則成了救苦救難的菩薩。一年多以後,蘇聯不得不灰溜溜地解除了封鎖。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