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道發出的信息所伴隨的道德責任(圖)

【老片回眸】經典韓劇《匹諾曹》四(3)

作者:秦山整理 發表:2020-02-28 17: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聞報道發出的信息所伴隨著的道德責任
韓國女演員樸信惠接受日本電視台採訪。(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續 事實在報道、評論以及一般作品中的不同地位

3.電視新聞記者辯論考試

最後一輪YGN新人記者的考核,是以過去新聞曾經報導的事件為主題,展開討論的環節。

因為是決定是否被錄取的生存討論,辯論場面會相當激烈,只有淘汰對方才能求得自己的生存。有可能在辯論中會出現互相攻擊性的語言,以至於互相撕咬得面紅耳赤的場面。

首先考生們先看新聞播報:

「NTS新聞速報,滅火時內部發生爆炸,9名消防員死亡,1名消防員失蹤。包括隸屬東區消防隊的林文光在內的9名消防員死亡,目前班長奇浩尚處於失蹤狀態。……」

「廢棄物處理工廠作業班長:『消防隊長就那麼毫無計畫地進去了。』警方確定有人舉報曾目睹過齊浩尚。證人:『我親眼所見,我肯定就是那個大叔。我是匹諾曹,我是絕對不會撒謊的。』」

「警方表示,事發當時雖然火已扑滅……」「家屬堅決否認齊某的過失……」「檢方表示,當逮捕齊浩尚時,預計會以工作中的過失致死罪名起訴。但有人認為,此次滅火計畫過於魯莽,因此造成了9名同事喪命,對這一責任的問罪是否太過輕了。」

「今天早上7點20分左右,在全羅北道元景郡海神村的海邊,附近居民發現了喪命的齊浩尚夫人樸某後報警。已故的樸氏是正在通緝的齊浩尚的夫人,我們推斷她是不堪警方調查和輿論指責的困擾,才選擇了如此極端的方式。警方發現樸氏是和兒子齊某一起跳海的,正在搜索尚未發現齊某的屍體。」

原來考試要辯論的內容是關於2000年火災事件的報導。

YGN電視臺新聞局長李勇卓告訴考生們:「大家也看到了,這是非常悲劇的事件。雖然是13年前的報導,但當時的報導方式和輿論都是很不成熟的。如果是在座各位去採訪13年前的這起事故,你們會怎們做呢?請自由發表意見。」

更重要的是,另一主考官說:「幾天前,齊浩尚的骸骨被發現了。」

當年火災的工廠被施工隊接手,在拆除廠房時,在工廠後山挖掘出一具人體遺骸,經過鑑定,確定骸骨是13年前失蹤的齊浩尚的。

考生討論考核就此開始。

尹宥萊說:「在這起事故中,我認為記者負有很大的責任。利用輿論來斷定齊浩尚失職致人死亡的罪名並攻擊他。無論用什麼藉口都是無法辯解的。」

徐凡潮說:「可下結論的人並不是記者,而是警方和檢方。記者只是照實傳達了他們的結論而已。」

尹宥萊回應說:「照樣聽寫是小學生才做的事情。真正的記者應該去採訪,去確認事實。」

另一考生說:「我認為在當時的狀況下,記者們完全可以那樣報導。當時有目擊者存在,也有工作班長的證詞。」

崔仁荷說:「那個患有匹諾曹症的目擊者的所見是個錯覺。我認為這是引發這場悲劇的最大原因。而警方、檢方、甚至記者都相信了他的話,就是最大的問題。但是當時他們沒有辦法不相信。因為不能說謊的人做出的證詞比任何人的證詞都要確鑿。齊浩尚最後被發現死亡確實很令人遺憾,但是這不該是任何人的責任,只是一場非常不幸的事故。」

齊河明得知考試的題目後是相當震驚的,作為事件的當事人家屬,他所遭遇的比其他任何人都要刻骨銘心,受到的傷害也更大。

齊河明因此回應仁荷說:「不該是任何人的責任嗎?人們都認為匹諾曹只會說真話,人們也都認為記者是只會傳達事實的。可是無論是匹諾曹還是記者都應該明白,人們會無條件相信他們所說的話,所以,他們應該明白自己所說的話比其他人的殺傷力更強,他們應該謹慎再謹慎才對。他們錯就錯在他們並不懂得這一點!他們的輕率,毀掉了一個家庭,所以當然應該讓他們負責。」

看到如此激動的河明,仁荷不知所措的說:「當時那個匹諾曹患者只是照實說出了自己所見而已,他沒有辦法因為不能確定就保持沉默。」

河明回覆道:「不顧對錯就肆無忌憚亂說話的人如果當了記者會有多麼危險!不管自己的話有多大份量就信口胡說的人有多麼可怕!」

這次考核的結果,齊河明和尹宥萊被YGN電視臺錄用。崔仁荷與徐凡潮,因緣際會,他們後來有幸都被MSC電視臺錄取。四人最終都成為了電視臺的新人實習記者。

記者的身份決定了,人們相信記者報導的是事實。因此,當記者的報導出現失誤或者有意彎曲事實時,破壞力度和殺傷力是非常大的,波及的面也非常廣。13年前的廠房火災事件報導正說明瞭這一點。新聞的影響力和輿論的壓力,傷害了齊浩尚一家人,然而所報導的卻並非事實。

如前文所述,新聞影響力和新聞事實並不是矛盾對立的關係。只有當新聞報導的是事實時,才是真正的新聞影響力。這一段劇情對記者這個群體和觀眾來說都是有警醒作用的。

作為記者,在報導時應採取非常謹慎的態度,因為記者的一句話會影響很多人。作為觀眾,看到新聞報導時,也應有自己的判斷,當然這個難度相當大,因為觀眾並不掌握第一手信息來源,可以通過多家媒體報導,或多個信息渠道來廣泛瞭解新聞事件。

新聞事實才是決定新聞影響力的關鍵,單純的為了新聞影響力而誇大或彎曲新聞事實都是在摧毀新聞影響力,失去了公眾信任的媒體又何談新聞影響力!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