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沒有證據顯示新冠病毒會從人傳播到狗(組圖)

作者:洪宜晴 綜合編譯 發表:2020-03-03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病毒在人際之間的傳播,也會傳染給人類飼養的寵物嗎?
病毒在人際之間的傳播,也會傳染給人類飼養的寵物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在一週內歐洲爆發了近1000例中共肺炎(又稱新型冠状病毒病、COVID-19)感染確診患者,病毒可能會襲擊地球上的每個國家,如今更傳出中共肺炎確診患者的家犬檢測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病毒在人際之間的傳播,也會傳染給人類飼養的寵物嗎?

早前大陸媒體指出貓狗可以傳播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造成民眾恐慌,出現「棄貓狗潮」,曾經是主人的寶貝家寵,最後卻橫屍街頭,畫面驚悚。近日香港則傳出中共肺炎確診患者的家犬檢測呈陽性反應,再度引起民眾擔憂。

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於2月28日發出一則新聞稿,證實一隻住在中共肺炎確診者家中的寵物狗通過口腔和鼻腔檢測後,也發現呈現「弱陽性」反應,疑似感染。

根據香港漁護署的最新消息,小可能只是因為與確診患者同住,被小狗舌頭舔的地方可能已經留有病毒,或者確診患者抱著愛犬時咳嗽,造成小狗沾上病毒,因此病毒只是存在於狗的口鼻處,並未在狗的肛門處驗到病毒,說明病毒也沒進到消化系統。

該家犬並沒有出現任何病毒感染症狀,但已被隔離以進行進一步檢查,漁護署強烈建議中共肺炎確診患者的寵物(哺乳類動物)接受檢疫,及按情況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測試。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英國專家表示,將此消息公開是「非常不負責任的」,因為沒有證據表明這隻狗確實感染了這種病毒,容易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目前沒有證據表明狗會染感人類新型冠狀病毒。
目前沒有證據表明狗會染感人類新型冠狀病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諾丁漢大學分子病毒學教授喬納森・鮑爾(Jonathan Ball)指出:「沒有證據表明狗會染感人類新型冠狀病毒……我們必須區分感染和檢測病毒的存在,這是非常不同的問題,測試結果呈弱陽性這一事實表明,這是環境汙染或僅僅是人類接觸所傳播出的冠狀病毒。」

人與狗基因差異甚大,病毒要從人再跨到其他物種,得進行新的基因突變,病毒如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出現跨物種傳播,專家認為這是不可思議的。因此,要定論病毒可以透過人再傳染給貓狗(進而再從貓狗傳染給人),可能還有一段距離。

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寵物會感染新冠病毒,英國獸醫協會主席丹妮拉・多斯・桑托斯(Daniella Dos Santos)表示:「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當前的建議指出,主要的傳播途徑仍然是人與人之間的傳播。」

儘管目前醫界尚未證明寵物會感染新冠病毒或是傳播新冠病毒,但香港漁護署也提醒民眾,經常保持良好衞生習慣,當與寵物接觸後,應使用肥皂或酒精徹底清潔雙手;畜養寵物者外出也應佩戴口罩。若發現寵物的健康狀況出現變化,應盡快尋求獸醫的診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