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法院停擺 反送中青年變相無限期拘押 部份被警羈押逾半年(圖)

發表:2020-03-03 2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警察在反送中運動期間拘捕了七千多人,有抗爭者被還押超過半年。(圖片來源:Anthony Kwan / Getty Images )
香港警察在反送中運動期間拘捕了七千多人,有抗爭者已被還押超過半年。(圖片來源:Anthony Kwan / 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20年3月3日訊】中共肺炎疫情下,香港公務員過去一個月被安排在家工作,令公共服務停滯,包括司法機構也「停擺」了一個月,直至3月2日才陸續復工。有美媒關注,大量反送中運動中被捕的示威者,因未能上庭而一直被還押,部份人更已被羈押超過半年,他們的現況到底如何?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從1月底起,香港公務員在中共肺炎疫情下實行特別上班安排,除提供緊急和必須公共服務的人員,其餘政府人員可在家工作。司法機構也僅處理緊急和必要的聆訊,處於「停擺」狀態。

但根據保安局的最新數字,自去年6月9日反送中運動爆發,至今年1月23日,警方在大型公眾活動中共拘捕了7,165人,當中18歲以下有1,199人,19-30歲佔最多,有達4,608人。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客席講師梁啓智推算,香港每一千個年輕人就有四個曾經被捕。

被捕人士當中,1,154人已經或正在進行司法程序,大量案件需排期審訊。法庭暫停審案,導致這些示威者的案件大量積壓未獲處理。對於那些仍遭警方羈押的青年人,他們的處境更是堪憂。

還押者如坐「冤獄」 保釋者心理壓力拖長

一直支援抗爭者的香港法律團體「法政匯思」成員、大律師蘇俊文對自由亞洲電台說,未計提堂案,單計審訊案件來說,以往香港法院每天至少處理10多宗案,一整個月的「停擺」,意味著至少有過百宗案件受影響。而有反送中被捕者已還押超過半年,如果他們最終獲法庭判無罪,就等同坐了半年的「冤獄」。

「對於沒有(獲准)擔保、需要還押的被告,可能會擔心他們會不會最後無罪釋放,但這段時間無辜地被還押,甚至因這個疫情,還押時間更長」,蘇俊文說。而就算獲准保釋回家,庭審也遙遙無期,被告因此要面對更長期的心理壓力。

復工當日 即有被捕學生獲撤銷控罪

而就在3月2日這一天,兩名年僅17歲的中學女生梁蔚柔和呂諾兒,被控與去年十月一日在黃大仙參與「非法集結」,當天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獲控方撤回控罪。辯護律師指,她們被捕的地點與控罪書列明有人縱火堵路的地點距離三、四個街口,呂諾兒沒穿黑衣也沒被搜出與示威相關的物品。兩人最終都獲法院批出免交訴訟費。

香港司法機構早前宣佈,將由3月2日開始採取循序漸進和分批進行方式,為在3月內有序恢復各級法院、審裁處的法庭程序及重開法院登記處、辦事處作準備,但仍須視乎最新公共衞生情況是否許可;預料3月23日全面恢復正常運作。

另外,港府多個部門3月2日陸續恢復服務,包括運輸署、屋宇署、稅務局等。外界也關注港府有否為公務員提供足夠的防疫裝備。自由亞洲引述一位房屋署公務員徐先生說,目前以輪班方式上班,復工後該部門獲得一盒懲教署生產給政府部門的CSi口罩,他認為並不足夠。他又認為目前香港和全球的疫情較之前還嚴重,惟復工後交通工具、餐廳等都人流密集,並不適合復工,「因為已變成一個地區性傳染、由開頭輸入性傳染,變成現在本地個案傳染,或人與人之間接觸上的傳染,風險上大了。」

不少私人機構當天亦跟隨政府部門復工。約10名市民在入境處大樓靜坐抗議,批評在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嚴重下,政府帶頭復工是罔顧市民安全。

責任編輯:李家宏 来源:自由亞洲電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