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滬寧幕後操弄 學者曝北京疫情輿論控制四部曲(圖)

發表:2020-03-04 1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次當局疫情防控中,現任政治局常委王滬寧一直在直接操縱輿論維穩。
本次當局疫情防控中,現任政治局常委王滬寧一直在直接操縱輿論維穩。(圖片來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3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近期在中共肺炎疫情仍失控的情況下,中共官方媒體不斷強調國內新增病例「歸零」,各地陸續復工,外國則「形勢不妙」,甚至將病毒源頭矛頭指向美國。有學者揭露中共當局對於疫情輿論控制有四部曲。外界發現,本次當局疫情防控中,現任政治局常委王滬寧一直在直接操縱輿論維穩。

旅美學者何清漣3月2日發推文稱:我最近在研究中國疫情輿論控制,分成四部曲:喪事當作喜事辦、病毒來自美國的陰謀論(理論基礎是鐘那句病毒不是中國的)、我們又贏了(此時正在進行),第四部曲是「中國拯救了世界」,還未上演,很快就會出現。文革時期的文膽、筆桿子們,比如梁效、姚文元等,無恥程度略遜於今天這一批。

對於「喪事當作喜事辦」的現象,在中共對歷次天災人禍的處理中都很明顯,在這次中共肺炎疫情爆發後,最引發爭議的是,疫情仍未止息,中共文宣部門製作的一本宣傳中共如何「抗疫」、吹捧習近平的新書早前卻迅速上架預售,引爆網路一片罵聲。

另外,一段時間以來,在大陸輿論圈流傳病毒來自美國的陰謀論,而且愈演愈烈。直至2月27日,中共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聲稱,「疫情首先出現在中國,不一定發源地在中國」。鐘南山這番話引起一片嘩然。

旅美學者何清漣近期在《上報》刊文認為,中共將中國從病毒輸出國變成受害國,在努力推諉卸責中刻意營造輿論拐點,尋找病毒來源的替罪羊。

何清漣認為,中共刻意營造的這個輿論拐點,是2月26日由三件事情促成。

第一件事是,掌握公布世界疫情大權的WHO宣告:2月26日疫情出現了「拐點」,即中國境外確診感染病例數字首度超過中國國內;環球網報導此消息彷彿在宣示:因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肆虐而痛苦不堪的中國,因為「他國人染病比我中國多,我就贏了」。

第二件事是,北京市舉行第32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主題是「新冠肺炎在海外擴散,北京作為國際性都市將如何加強防控?」。預示著,北京作為國際性城市終於可以對來自其他疫情嚴重國家的人採取「禁入、檢查、要求隔離」措施了。

第三件事是,寧夏中衛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發布公告,當日該市發現一境外輸入型新冠肺炎病例,從伊朗經莫斯科回國。

何清漣說,正是在這三件事之後,中共專家開始助攻。2月27日,中共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鐘南山,在廣州醫科大學舉辦疫情防控專場新聞通氣會上稱,疫情首先出現在中國,不一定是發源在中國。這是繼WHO幹事長譚德賽幫助中共向國際社會甩鍋(慕尼克安全會議上,譚德賽稱「中國犧牲自己,成為世界第一抗疫國」)後的第二口大鍋。

何清漣認為,「美國早就成了共產極權、宗教極權國家清洗自己各種罪孽的污水桶,不管它們遭遇什麼壞事,哪怕與美國沒半點關係,在這些國家的宣傳機構與中國的大外宣那裡,罪魁禍首總是萬惡的美帝。」

中共文宣系所謂「他國人染病比我中國多,我就贏了」,正在進行中。

近日中共官媒大力宣傳抗疫成效,如新增病例日益減少等;又將揭當局隱瞞疫情的財新網上的多篇調查報導屏蔽,如屏蔽揭露湖北下令基因檢測公司銷毀病毒樣本的報導。兩名中國護士在英國權威醫學雜誌《柳葉刀》上發表公開信,呼籲國際援助武漢新冠病毒抗疫後,公開信遭到中國當局全力封殺,網路上所有相關文章被刪除。

與此同時,官媒又不斷地報導其它國家不妙消息,如,韓國大邱實施「最大程度封鎖」、韓國疫情或持續至年底;日本確診947人;美國華盛頓州一護理機構確診2人、52人現疑似症狀;義大利累計確診病例1128例、死亡29例;義大利女主播播新聞時瘋狂咳嗽;法國確診病例激增達百例等。

而文宣維穩第四部曲「中國拯救了世界」戲碼也已經出現苗頭。連日來大陸媒體紛紛報導中共派出醫療專家組支援伊朗,官媒高調引用親共派國際人士鼓吹的所謂「中國為世界爭取了時間」、「中國正在為全人類作貢獻」」「中國展現了負責任大國的作為」「如果沒有中國的努力,全球病例會遠高於此」…,為中共隱瞞疫情開脫。

不過,中國駐澳大使王晰寧日前罕見參加了澳洲廣播公司ABC旗下一檔節目直播。王晰寧在節目現場試圖將中共政府美化為有效組織防疫並為拯救世界「做出犧牲」的主角。但卻受到現場觀眾、主持人的犀利逼問,以及其他嘉賓毫不留情的駁斥。

王滬寧是疫情輿論控制幕後操弄人

習近平1月20日首度就疫情公開發聲,在要求嚴控疫情的同時,特別強調所謂強化輿論引導工作和「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中南海這一任務一軟一硬,硬的一手「維穩」落在中共政法委書記郭聲琨手上,軟的一手「輿論引導」卻在「三代國師」王滬寧身上。

1月26日公布的中共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成員中,組長是李克強,唯一副組長就意外由掌管宣傳的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擔任。王滬寧由此成為這次抗疫大戰的另類監軍。

在中共官方的語境裡,所謂輿論引導意味著加強輿論控制,鎮壓那些揭露官方不想讓世人知道的真相的人們,扼殺的包括公民的言論自由和新聞媒體的報導自由。

自3月1日起生效的中共《網路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明確提出嚴控網路信息,之後中國網路世界更加是哀鴻遍野。近兩天中國眾多網民開設的微博或微信公眾號被封,其中大部分被封的公眾號與言論有關。

另一方面,自中共肺炎疫情爆發後,大陸媒體紛紛強報「暖新聞」,尤其是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極力粉飾太平,從今年1月5日開始,就已不定時在頭版刊登「總書記來過我們家」系列宣傳文章。

香港大學中國傳媒研究計畫中心主任錢綱近日以英文撰寫文章,標題名為<人民日報日報到底有什麼病?>。文中批評,「總書記來過我們家」系列文章從1月25日到2月24日,共在《人民日報》頭版出現多達14次,每篇都在散播歡愉的精神,罔顧現實的武漢疫情。

2月29日《人民日報》頭版頭條的「總書記來過我們家」系列當天文章,標題竟是「日子過得像蜜一樣甜」,被網民再次罵爆。

有分析認為,作為中共文宣代理人的王滬寧,是試圖靠輿論控制和宣傳手腕,在這場大災難中讓中共避險,反將人民的災難來臨化為鞏固其黨統治的「良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