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球自由度報告:台灣93分、中國僅10分(圖)

發表:2020-03-05 1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國旗
台灣街頭中華民國國旗。資料照。(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国2020年3月5日讯】自由之家4日發布2020年全球自由度調查報告,中華民國臺灣以93分名列自由國家,在亞洲僅次日本。而一海之隔的中國大陸,則以10分再度名列最不自由國家之一。

美國之音報導稱,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3月4日公布2020世界自由度調查報告。這份報告調查了全球210個國家和地區的政治權利與公民自由。

報告顯示,臺灣以93分列入「自由國家」,分別在2項評比「政治權利」(Political Rights)獲得37分,「公民自由」(Civil Liberities)獲得56分,在亞洲地區,分數僅次於96分的日本。

香港則列入「部分自由」,因去年爆發「反送中」事件引發激烈抗議,評分較去年減少4分,總分55分;亞洲其他較高分的國家還有,南韓83分、蒙古84分。

而「不自由國家」則包括:敘利亞0分、北韓3分、沙烏地阿拉伯7分、中國10分、伊朗17分,俄羅斯20分。

報告指出,全球已經連續第14年遭受政治權利與公民自由惡化困擾,在2019年,自由度下滑的國家比上升的國家多了近2倍。

今次,中國以總分10分名列最不自由國家,是表現最差的15個國家之一,其中「政治權利」項目更是拿到負1分的低分。

報告點名中國針對維吾爾族與其他穆斯林群體的文化消滅運動歷時多年,文獻充分記載了這些活動。

自由之家表示,充分參與多邊組織將強化民主國家體質,能阻擋獨裁統治者在世界的擴張,例如中國限制臺灣參與國際論壇、逮捕記者或異議人士等作為,都是需要被關注的議題。

事實上,自由之家連續兩年的報告中都點名,中國大陸試圖影響臺灣選舉。

今次也報告中指出,中國被懷疑透過散佈假訊息,影響臺灣2020年初的總統選舉,結果適得其反,因臺灣內部對於中國的擔憂,讓執政者順利擊敗另一位更親中的候選人。

另外,自由之家也發現,中國正在加速推動跨國的審查制度與宣傳活動,例如,中國官方公開譴責瑞士記者的報導,甚至直接拒絕發籤證給各國記者。

北京更付費去影響全球社群媒體平台上的訊息,包括在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之時,在臉書或推特上抹黑抗議者;中國也透過通訊公司,影響其他國家的基礎建設。

另一個被點名的則是印度。報告中指出,印度一直被認為是太平洋區域,制衡獨裁中國的潛在民主國家,但印度現任政府背離民主規範令人震驚,也逐漸模糊北京與新德里之間的區隔。

儘管印度仍以71分名列自由國家,卻是全球25個人口最多民主國家中,得分下降最多的國家。

據悉,自由之家是一家獨立監督機構,旨在支持民主變革。從70年代初起,該機構每年發布報告,監測全球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狀況。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