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全球中共肺炎防疫可借鑑台灣經驗(圖)

發表:2020-03-11 05: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美國媒體介紹台灣防疫經驗。
中共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美國媒體介紹台灣防疫經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3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隨著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在全球蔓延,已有100多個國家證實確診病例。美國媒體報導,台灣很好利用了在2003年SARS爆發期間所學到的經驗教訓,為這次疫情做好充分的準備,並為世界各國提供了寶貴的經驗。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3月10日報導,台灣與中國大陸距離並不遠,中國大陸爆發中共肺炎疫情之後,很多台商和家人回台灣慶祝新年,每天還有2000名中國大陸遊客到台灣旅遊。然而,截止3月11日,台灣境內只有47例中共肺炎病例,人均發病率比例很低,即50萬人中才有1名患者。

報導列出了台灣在這次防疫中8個寶貴的經驗,如下:

第一、保持警惕,積極主動

由於與中國大陸距離很近,使用相同的語言,因此台灣很早就得知中共肺炎正在中國大陸擴散,並採取了積極主動的防疫措施,才得以避免了重大疫情發生。

2019年12月31日,中國大陸通報世界衛生組織(WHO)稱境內出現多例未知原因的肺炎病例的當天,台灣疾病管制署立即下令對達成來自武漢航班的乘客進行檢測。

儘管與北京當局的關係不好,但台灣仍要求並獲得許可,派遣一個專家小組前往大陸,並在1月12日進行實地疫情調查。台灣政府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在接受採訪時說,儘管北京當局不想讓台灣看到那些真相,因此台灣專家認為大陸疫情並不樂觀。

專家小組返台灣后,政府開始要求醫院篩檢和報告病例。這有助於政府發現中共肺炎感染者,追蹤與他們密切接觸的人員,從而防止病毒傳播到社區。這些都發生在1月21日台灣出現首例病例之前,也是在全球開始對中共肺炎疫情警覺之前。

第二、設立(疫情)指揮中心

據美國斯坦福大學健康政策研究所教授Jason Wang說,1月20日,台灣疾病管制署就設立了中央流行疫情控制中心,這使得台灣可以迅速實施一系列流行病防疫措施。

Jason Wang在一封電子郵件中稱,台灣短時間內迅速制定和實行至少124項措施,平均每天3至4項,以此保護國民健康。這些政策措施超出了邊界管制的範圍。

以衛生部長陳時中為首的指揮中心,不僅調查確診疑似病例,還與各部門和地方政府進行合作,協調全台灣防疫工作,包括資金撥款,人員部署和為學校消毒提供諮詢服務等。

第三、迅速果斷地採取行動

台灣很早採取了嚴格防疫措施。1月26日,即確診首例中共肺炎的第5天,台灣禁止從來自湖北武漢的遊客入境,比任何國家都早。不久,除少數中國城市外,絕大多數中國大陸的航班都被禁止入境。

第四、使用科技檢測、跟踪病例

在確保邊界安全之後,台灣使用科技來對抗這種病毒。 2003年SARS爆發期間,台灣曾在機場設置了體溫監測器,以檢測發燒的人員(冠狀病毒的症狀)。旅客還可以掃描QR碼,在線通報其旅行歷史和症狀。 然後將這些數據直接提供給台灣疾管署。

來自疫情重災區的人,即使沒有病症也要進行14天的強制性居家隔離,使用手機的定位系統共享進行跟踪。 違反規定或隱匿症狀者會遭重罰。

第五、確保物資供應

為了確保口罩的穩定供應,台灣政府迅速禁止製造商出口口罩,除了實行配額制之外,還將價格定為16美分。與此同時,還增加新的口罩生產線,還派遣軍隊協助工廠生產,提高產量。令民眾感到安心。

第六、教育民眾

台灣政府要求電視台和廣播電台每小時播報一次公共服務宣導內容,說明病毒傳播方式,正確洗手重要性和戴口罩的時機。當民眾了解中共肺炎感染不分國籍或種族,這有助於減少歧視。

台灣政府發言人稱,只有在信息透明和民眾了解足夠的醫學知識情況下,他們才會減少恐懼感。

第七、獲得民眾支持

台灣一名校長接受採訪時說,民眾對政府建議措施採取合作態度,對於防止中共肺炎的傳播至關重要。台灣幾乎所有辦公樓、學校和社區運動中心都進行體溫檢測,防止發燒人士進入。公寓大樓還電梯內外放置消毒液。

第八、學習經驗教訓

2003年SARS爆發,台灣有73人因此而死亡,還重創經濟。但這次台灣明顯吸取了過去的教訓,並做好了防疫準備,有利於提高蔡英文總統的支持率。

台灣政府發言人表示,涵蓋台灣99%人口的健康保險體係對控制疫情的傳播至關重要。台灣民眾不會因擔憂無法支付醫藥費用而不去醫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