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大英雄 為接武漢台人自願隔離 護理師不嫌苦(圖)

發表:2020-03-13 1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幫助武漢台人回家的護理師賴碧蓮,長時間穿防護衣,回台還得進行隔離。但成功執行任務,辛苦都值得,替30年護理生涯留下光榮印記。
幫助武漢台人回家的護理師賴碧蓮,長時間穿防護衣,回台還得進行隔離。但成功執行任務,辛苦都值得,替30年護理生涯留下光榮印記。(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3月13日訊】幫助因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滯留武漢的台人回家的護理師賴碧蓮,自願於東航值勤,長時間穿防護衣、不敢飲水而喉嚨痛,摘下口罩臉已變形,回台還得進行隔離。但成功執行任務,辛苦都值得,替30年護理生涯留下光榮印記。

據《中央社》報導,第二批武漢包機成功將361名滯留於大陸湖北的台灣民眾帶回,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指揮官陳時中說,整個過程累的不僅他一人,尚有包機上的醫護、機場的檢疫、消毒人員,連檢疫所的人員都很辛苦。

陳時中還分享,有一位在東方航空執勤的護理師,長時間戴N95口罩,摘下口罩跟他合照時,因為臉上被口罩壓花而嫌醜;他還安慰對方,「這是光榮的印記」。

這名護理師就是任職於八里療養院之護理長賴碧蓮,有30餘年的護理工作經驗,同時也擅長心理衛生,而且經歷過SARS,經驗豐富,自認可用專業幫助台灣人,打從武漢包機行動在籌備時,第一時間就報名參加醫護團。除了本次武漢包機,她也到日本橫濱接回鑽石公主號的台灣人。

賴碧蓮接受採訪時表示,不管是到日本或武漢,醫護要做的事情都一樣,就是安全地把人帶回來。但在日本跟武漢氣氛截然不同,前者比較友善;後者醫護不被認可。她和另2名醫護只能以「旅客」身分搭上飛機,也不能主動向乘客宣導防範的措施。

「現場會遇到很多狀況,絕對無法意料,只能兵來將擋、水來土掩」賴碧蓮表示,在武漢感覺到壓力,也很緊繃,擔心觸怒對方、踩到紅線,「這樣就沒有下一次的機會」,只能盡量協調對岸的要求,比如不要主動發隔離衣給旅客,而是令民眾自己主動拿。

據了解,原先兩岸協商談好之條件是,台灣醫護可以協助華航包機之登機檢疫,要求乘客穿好隔離衣等裝備;可東航檢疫則歸對岸,台方醫護不能介入,且認為所有乘客都已經採檢陰性,沒有必要再穿隔離衣。雙方為了乘客要不要穿隔離衣,就對峙至少6小時了。

賴碧蓮說,等待包機起飛的7小時中,最心疼的是在候機室等待的旅客們。因為機場擔憂疫情擴散而沒有空調,使候機室氣溫僅攝氏5至6度,非常冷,擔心年幼的孩子受凍、生病,或者體力支撐不住,心情非常焦急。

賴碧蓮說,所幸隔離衣的問題順利解決,有幾名旅客讓她印象深刻,有一位旅客主動來打招呼,一聽到他們是台灣來的,就向其他旅客大聲宣傳:「這是台灣來的醫護人員,要陪我們一起回去。」也鼓勵所有乘客配合防護,讓事情更為順利。

另外,賴碧蓮也說,看到旅客裡面,有一名母親帶著2名小孩,一個還不太會走,另一個則抱在懷裡,他們在寒風中等著回家的身影,令她很感動,「幸好我們有去,幸好有把他們帶回來。」

到武漢的航程不過短短幾個小時,但是醫護一行所受的折騰卻長達約20小時。賴碧蓮說,10日一早出發,上機前吃了牛肉麵,本來有醫護怕水分太多而不想吃,但她有鑽石公主號的經驗,提醒他們「這可能是今天的最後一餐」,大家就光吃麵、不喝湯。

在東航值勤的3位醫護抵達武漢後被要求必須先入境再出境,但是武漢機場完全沒賣東西,他們趁還沒穿防護衣前囫圇吞了華航的餐包,而且一口水都不敢喝,喉嚨長時間又乾又痛。

3人在10日晚上7時許穿上防護衣以及尿布,又長時間候機站立,手也因包手套而悶熱起水氣,直到隔日清晨5時協助所有乘客下機,才得以脫下那厚重的防護裝。

賴碧蓮表示,最後幫助乘客下機時,有些小朋友的隔離衣太長而拖在地上,醫護們幫忙重新調整、綁好,讓乘客們一一對醫護說「謝謝醫師」、「謝謝護理師」,讓他們很感動,「一切辛苦都值得」,若有機會也願再出下一趟任務。

這路旅程充滿險阻,據側面了解,對岸台辦很堅持東航乘客不須穿隔離衣,軟硬兼施,就是希望台灣方面不要堅持,甚至也一度驚險,這3名醫護可能「回不來」,被迫要滯留在武漢,所幸關關難過關關過。

「這一趟算是完美」,賴碧蓮表示,儘管檢疫沒有華航包機做的那麼確實,如乘客可以依風險高低安排座位;但是至少已經比首架武漢包機來的好,對民眾的安全更有保障。

從事護理工作已超過30年,賴碧蓮對工作有滿滿的愛和熱忱。在東航值勤者,回台都須居家檢疫14天,賴也不喊苦,反而自願到東航,減輕其他的護理師回台後可能影響工作的壓力。

賴碧蓮最後說,想到專業可以幫助人,就覺得應奮不顧身,當飛機一落地時,心中充滿了感動,做一件事情可以幫助這麼多人回家。她的家人未必行前就知道她的決定,可是都願意支持她,在保護安全之下,為台灣民眾站上前線。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