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日本防疫大不同 日人:洞燭機先與佛系防疫(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3-16 0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中共肺炎爆發之後,日本政府的防疫措施就飽受批評,至於日本政府的態度,遭台灣媒體評為「佛系防疫」
自中共肺炎爆發之後,日本政府的防疫措施就飽受批評,至於日本政府的態度,遭台灣媒體評為「佛系防疫」。(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3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全球延燒,旅台日本人看見台灣因應中共肺炎疫情的緊急應變,對比被稱為「佛系防疫」的日本政府,台灣可以用洞燭機先來形容。

相關新聞如下:
臺灣防疫名揚國際 日本駐臺代表:具真知灼見
臺灣防疫國際認證 法廣點出關鍵 瑞典媒體籲效法
國際大讚臺灣抗疫 中方玻璃心斥:「一刀切」沒技術
旅義臺人聯合聲明:從未要求撤僑 不會徒增臺灣防疫重擔
國際讚揚臺灣防疫 北京嗆聲反遭看破手腳

根據「新頭殼」與「中央社」報導,自中共肺炎爆發之後,日本政府的防疫措施就飽受批評,從防疫慢半拍到處理鑽石公主號的方式都受到外界質疑,而某些官員的態度亦引發爭議。根據日媒《共同社》報導,厚生勞動省官員日前在日本愛知縣岡崎市所舉行的居民說明會上,居然表示只要沒有像「哥斯拉」這樣大聲咳嗽的人,就不會傳播,雖然該局長立即澄清只是在開玩笑,但隨後也向當地居民表達歉意。

相關新聞如下:
美國擬包機自鑽石公主號撤僑 批日本防疫不力
鑽石公主號防疫內幕 日專家直擊:船內悲慘到可怕
「鑽石公主號」爆發疫情 其漏洞究竟在哪裡?
魔術師向船長致敬 意外曝鑽石公主號驚人補償
汲取日本防疫教訓 美國這樣處理「至尊公主號」

此外,日本三重縣政府14日表示,一名曾經搭乘鑽石公主號郵輪的70多歲日籍男子,3月2日康復出院之後,12日再度出現倦怠與發燒症況,14日被確診二度感染中共病毒。治癒後又二度病發消息一出,引發廣大日本人的不安。

與日本對比之下,網路上出現不少讚嘆台灣防疫成果不錯、有幸生在台灣等言論。旅台日人栖來光13日於日本網(nippon.com)上撰文表示,回顧過去,台灣與香港在2003年SARS疫情爆發後,以及韓國在2015年MERS爆發時都曾經陷入危機,而當時獲得的經驗則活用於這波的防疫中,在這一層意義上,日本在戰後未曾陷入這麼嚴重的瘟疫大流行;日本正面臨到必須要有所改變的關鍵時刻,這一次新型冠狀病毒的經驗是否能夠成為轉機?鄰近日本的台灣,有著富有彈性的進步特質,日本應該要多加學習。

栖來光表示,自己住在台灣,身邊也有不少台灣人對日本慢條斯理的樣子感到訝異。1月底時,好幾位朋友與認識的人都在問她說:「為什麼日本不早點進行防疫政策?」至於日本政府的態度,遭台灣媒體評為「佛系防疫」,台媒以這樣的用語揶揄日本政府在中共病毒疫情的對應裡,呈現出了毫無作為及漫無章法。

至於台灣針對COVID-19的防疫政策,是極為迅速的。

栖來表示,台灣在推行強力的防疫政策時,扮演最大角色的是,橫跨了移民署、衛生署、交通部等單位所共同組成的跨部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由本身為牙醫的衛福部長陳時中率領,一同討論所有的預防方法與防疫政策,同時每一天都召開記者會,向外公布最新訊息,徹底講求資訊透明。自防疫初期開始,就展現了「台灣隊」正面應對病毒的態勢,並讓台灣國民放心,獲得了信賴以防止大眾恐慌,並保持「正確地恐懼」的姿態,形成一種良性的循環。

相關新聞如下:
臺灣中共肺炎防疫成果聞名全球 陳時中提3大關鍵
鋼鐵部長公開信 全力支援護理臺灣隊前線防疫整備
搭飛機染疫風險高 臺灣防疫指揮官:這2處最危險
陳時中:北京講的話沒人敢信 WHO是什麼都不講
美國白宮連署當WHO秘書長?陳時中回應了

旅台日本人看見台灣因應中共肺炎疫情的緊急應變,對比被稱為「佛系防疫」的日本政府,台灣可以用洞燭機先來形容。
旅台日本人看見台灣因應中共肺炎疫情的緊急應變,對比被稱為「佛系防疫」的日本政府,台灣可以用洞燭機先來形容。(圖片來源:中央社)

栖來認為,「所謂的洞燭機先正好可以用來形容這次的台灣」,而台灣政府會緊急推行應對措施的背後有其原因。因為2003年SARS在台灣大舉肆虐時,造成了超過70人喪命,台灣政府不想重蹈覆轍。因此,台灣從初期採取的防疫政策就非常縝密,特別是很早就已決定禁止來自中國、香港與澳門的旅客入境,並明定所有的公立學校都延後開學時間,這些防疫措施產生巨大的效果。

栖來表示,實際上至3月6日止,在主要遭受感染的10多個國家及地區裡,不管是確診病例還是死亡人數,台灣都是最低的。

台灣與日本對應疫情為何會產生這些不同呢?栖來表示,第一個理由,「我感覺可以用台日兩國的政治分別注重什麼來解釋」。

栖來說,例如3月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式宣布訪日行程延期的同一天,日本政府就決定管制來自中國的旅客入境,此舉極具象徵性意義。直至目前為止,日本政府的政治都是偏重像是東京奧運或是追求其它國際上的體面光采,一邊觀察著他國臉色,一邊推行著政策(或是不推行)。

相關新聞如下:
東京奧運停辦倒數?32年前動漫預言有傳染病
日人怒了!東京奧運陷疫 他們喊「換我辦」
東京奧運是否延期?國際奧會明確回應了
東京奧運照常舉行?日委員鬆口:有變數
美日元首電話會談 安倍稱如期舉辦奧運

栖來又說,另一方面,感覺台灣政治是明顯注重「國民」,這是因為台灣的選民相當嚴格之故。蔡英文政府曾經在2018年的地方公職人員選舉中大敗,經歷過慘痛的敗選經驗,深知一旦鬆懈,輿論必定緊追不捨,因此處事戰戰兢兢,其態度也會讓人深刻地感覺到這點。

栖來說,今年1月,蔡英文政府順利連任不久的支持率是54%,防疫政策的滿意度是83%,顯示出民眾對於蔡英文政府的高度信賴。自己投票選出的政府馬上就發揮了高度效能,所以很明顯地可以知道台灣選民的心滿意足。

栖來表示,日本社會的制度規劃則完全不同,若是直接仿效台灣的方法,必須要慎重行事。例如SARS時爆發醫院內的群聚感染,台灣記取教訓且祭出禁止醫事人員出國的規定,但是受到醫事人員批評為侵害人權。

栖來說,原本公共衛生、自由與人權必定難以兩全。在發生異常狀態時,採取封鎖城市的措施,連居民外出也能夠加以限制的中國,很明顯地是時常發生侵害人權的問題。台灣在疾管署之下成立了指揮中心,統籌各個部會資源,得以統整狀況,迅速決策亦付諸實行。由於身分證與健保卡裡載有個人資訊,因此在醫院窗口也能夠確認個人的出入境資料。

對此,栖來表示,但是在如此管理國民的同時,卻是全都要依靠當下管理者的「道德」來維繫;站在權力高處的人,無論何時都能夠濫用權力,希望大家能留意,在「效率」與「人權與自由」之間來維持平衡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

栖來又說,歷經了黑暗時代贏得民主,深知其危險之處的台灣人,若是發生侵害人權等問題,立刻就會發起成千上萬人參加的抗議遊行,戒慎仔細地觀察政治動向。蔡英文政府既能迅速又確實的應對措施,並搭配上如此「生猛有勁的民主主義」,或許可謂形成某種良性循環。

栖來又說明,影響台灣、日本應對中共肺炎疫情措施的差異,一般認為還有另外一個原因:日本人從來不關心日本以外的亞洲情況。

栖來表示,華語圈的人們在新年假期的大舉移動,將會特別增加傳染病擴散的風險。很早就預測到將會發生囤積口罩的情況,就必須著手進行口罩增產的相關工作。如果大家都知道即使像新加坡這樣的熱帶國家,感染仍然會繼續擴散,就不會產生出「天氣轉熱的話,疫情就會減緩」的誤解。在日媒「NHK」為中共肺炎特設的專頁裡,將感染狀況完全不同的台灣與中國放在同一個欄位裡,招致台灣人反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