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橫行 這「選擇」成職場求學新趨勢(組圖)

作者:陳炳宏、陳永吉 發表:2020-03-16 1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肺炎 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 遠距 視訊
中共肺炎讓人們的生活,包括工作、學習都起了很大的變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場疫情,不但造成全球恐慌,也改變許多人的生活型態。2003年的SARS,跟現在的中共肺炎時空背景不同,當時網際網路才起步,醫療知識也沒有現在發達,如今對抗疫情,減少人與人接觸成為首要防疫原則,也讓企業、學校有了對抗疫情的新選擇,遠距辦公、線上教學一時之間蔚為風潮,但疫情終究會過去,這股風潮,會成為未來生活的DNA嗎?

行政院科技政委唐鳳日前受訪時表示,她曾有超過20年的遠距工作經驗,4年前,唐鳳就提出在家工作會是未來的工作大趨勢。

●連網更便利 裝置更多元

在家工作會成為趨勢,關鍵在於SARS至今,已超過17年,不僅網際網路普及、頻寬大增,行動數據也從2G、3G升級到4G,使用者連網更為方便,加上連網設備過去只有PC、筆電,但現在手機、平板、電視都能快速連網,甚至印表機、投影機、智慧音箱也可透過Wi-Fi上網,連結其它後台系統,讓在家工作更便捷。

●遠距辦公、教學 成5G殺手級應用

而當大家不知道5G的殺手級應用到底在哪時,《華爾街日報》日前也分析,這次疫情,使得大家發現原來透過5G,遠距辦公變得更為容易。因為5G可高速傳輸大檔案,資安也比4G來得嚴密,更方便遠距工作者使用。此外,5G低延遲的技術特性,能讓視訊會議更順暢。

國內軟體大廠訊連科技就指出,隨疫情升溫,有些機關已經開始分地隔離遠距工作,從2月開始就感受市場有急切的遠距視訊(教學)需求,網站訪客流量已多了5、6倍,公司推出的校園免費試用方案,推出兩週已有數十個學校申請,而且每天持續增加中。

這次疫情,使得大家發現原來透過5G,遠距辦公變得更為容易。
這次疫情,使得大家發現原來透過5G,遠距辦公變得更為容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國內資訊服務商龍頭精誠也表示,在疫情蔓延前,中大型企業客戶因應美中貿易戰的全球化布局,就開始用即時通訊進行視訊會議,疫情爆發後,發現傳統點對點的線上會議方式已無法滿足大量且機動性的需求,所以客戶開始明顯的改用如微軟Teams雲端服務,因是雲端服務無頻寬限制,可減少企業負擔,成為競爭優勢。

互動資通董事長郭承翔指出,因「遠距辦公」僅是企業即時協作軟體的其中一個優勢,主要在於協助企業更高效辦公、營運管理流程優化、及推升產業價值鏈等,因此疫情過後,即便「遠距辦公」的需求降低,預估企業即時協作市場也不會因此衰退,反而更加速實現企業數位化與行動化的發展。

●線上教育取代線下培訓 提早到來

至於學生的線上學習,新北市率先推出「停課不停學」的線上教學課程,許多受訪老師認為,經此疫情後,未來線上學習將更普及,學校會更重視此一趨勢,平台提供的內容會走向更多元,以符合需求。國內提供線上學習平台的業者甚至預估,原本再等3年左右,線上教育會取代線下培訓機構成為校外教育的主流,但此次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事件很可能會讓這個分水嶺提前到來。

●彈性上班變成全天候待命

不過,也不是所有人對遠距辦公、線上教學都投以贊成票。雖然遠距辦公給員工更大的彈性、員工減少通勤時間降低成本,但並不是每個行業都適用遠距辦公,且還有資安風險要考量,甚至最近因為遠距辦公盛行,許多員工發現,原本以為的彈性上班,卻變成常態性的全天候待命,直呼並不划算。

另也有老師憂心,青少年時期是培養團體生活、同儕互動,以及身體長成的關鍵時刻,若太過強調線上學習,恐影響學生身心發展;而且目前仍有城鄉差距,各地網路穩定性及頻寬不一,也怕影響弱勢學生學習的權利。況且,仍有學校以為線上教學是在教學平台看影片,淪為類似補習班函授,這些都有待配套方式去改善。

原標題:對抗新冠病毒 企業急服遠距藥方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