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 周必大主動辭官 救下吏不死(數文)

作者:曾敬賢整理 發表:2020-03-16 2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周必大主動辭官,救下吏不死

《宋史》記載:

南宋紹興年間,廬陵(今江西吉安市)人周必大,主管浙江臨安製藥局。有一次,藥房偶然失火,火勢漫延,燒及民房,看守藥房的吏員,按法律當處以死刑。

周必大問執法官員:「假如火是長官失職造成的,應得什麼處罰?」對方回答說:「不過革職罷了。」

周必大立即向上司誣報,說:「失火原因是我自己造成的,甘願罷官免職。」那位下屬吏員,得以不死。

周必大回家後,拜見岳父,岳父因其丟了官,很不高興。此時恰好下大雪,有童子在庭院中掃雪。其岳父忽然想起:昨夜曾夢掃雪迎宰相。因此,轉冷漠為歡喜,高興地接待周必大住下,並善待他。

後來,周必大考中博學宏辭科,屢次陞官直至宰相,封為益國公。

周安士按曰:

本是自己之罪,世俗之人還要嫁禍於人。何況是他人之罪,反肯引歸自己身上,並且還因此丟了官。宰相周必大之度量,真是深不可測啊!

二、范仲淹特製的通行證

北宋範文正公(即范仲淹,謚文正),任浙江越州知府時,有位下屬官吏孫居中,在居官時期,死於任上。孫居中的孩子年幼,且家境貧困,家眷難以回歸故里。

範文正公用自己的俸錢,為他們母子二人僱船,並且派吏員,護送她們母子回家。

臨行前,范仲淹作了一首詩,交給吏員說:「過關卡時,把我的詩,拿出來就可以了。」詩文寫道:「十口(她家中還有人需她奉養)相依泛巨川,來時暖熱去淒然。關津不用詢名姓,此是孤兒寡婦船。」

因有此詩當作通行證,母子得以安全、順利的回到故鄉。

周安士按曰:

孤兒寡母,往往受人欺負。扶持弱者,剷除豪強,全仗心懷仁義之人。

三、僕人為主存孤

《懿行錄》記載:

明朝有位名叫李崧的人,是龔家乳母的丈夫。乳母死時,其所乳之龔家小孩錫爵,才五歲就成了孤兒。龔家的家奴,想殺死小主人,而佔有其家產。李崧連夜背著小孩錫爵,而逃。但至城門,門已關閉。

李崧跪著號哭,守門人因可憐他們,而放其出城。他們在雪地中,走了五天五夜,投奔錫爵的舅舅瀋兆。瀋兆見李崧夫婦,如此恩養外甥,深受感動,待他如家人一般。所以瀋家僮僕,都任由李崧支使,不讓其吃家人剩下的飯菜,但李崧始終不願接受其優待。

後來,錫爵長大,中了進士,一直唸唸不忘李崧的恩德。而李崧仍舊穿著短衣,努力勞作,一如當初貧窮之時。

李崧死後,錫爵命子孫世世代代,祭祀李崧夫婦。

周安士按曰:

要報李崧之恩,當修福超度他,才能得到真實利益。若只是徒勞的祭祀,他是否能來受享,還不一定呢。無奈世俗之人所知道的,不過如此。譬如兒童,當其忿怒時,充其量不過哭啼而已,除一哭之外,不知有他法。

(以上均據清代《安士全書》)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