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香港數百名「麥當勞難民」流離失所(圖)

發表:2020-03-26 0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病毒疫情下,香港麥當勞宣布暫停晚市堂食,導致一群「麥難民」流離失所。(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中共病毒疫情下,香港麥當勞宣布暫停晚市堂食,導致一群「麥難民」流離失所。(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3月26日訊】香港中共病毒疫情持續,連鎖快餐店麥當勞宣布3月25日起,傍晚6時後不再提供堂食,只設外賣,為期兩星期。受影響的除了一眾食客,還有一群平時在麥當勞過夜的「麥難民」頓時失去容身之所,生活在疫情中百上加斤。

全港麥當勞不設堂食的措施生效後,有分店在門外張貼告示,指為保障食客及員工安全,晚上6時至凌晨4時期間僅提供外賣及外送服務,又標明「恕不招待正接受強制檢疫人士」。

麥當勞暫停晚市堂食 「麥難民」被逐睡公園

《蘋果日報》報導,在舊區深水埗一家麥當勞分店,職員傍晚6時起陸續「清場」要求食客離開;店內約10名「麥難民」亦被迫收拾家當離開,不少人表示事出突然,一時不知何去何從。

香港社會貧富懸殊嚴重,約有450名俗稱「麥難民」的無家者,長期在24小時營業的麥當勞餐廳過夜。這次中共病毒疫情,再令他們面臨失去容身之所。

年過半百的蔡伯原本任職清潔工,近半年身體出問題,失業再失婚,接著因欠租被業主趕走,開始流落街頭,過去幾個月一直在麥當勞留宿。這天,他突然被職員告知要離開,感到十分錯愕,唯有帶著全部家當——一個裝著衣物、書本的行李箱,回到街上。他無奈道,餐廳不做生意是他們的權利,他唯有到處逛逛,到公園或後樓梯露宿,待有錢再作打算。

睡麥當勞3年 Maymay盼政府暫時收容

61歲的Maymay成為「麥難民」已3年。她對立場新聞表示,她每晚會到就近的24小時營業麥當勞,買最便宜的「開心樂園餐」過一晚,因為較為安全,也無人驅趕。當她得知這晚起不能在麥當勞過夜時,感到很擔心,因為女性在治安不好的地區易受欺凌,有時連吃的飯都會被搶走。

接下來的兩星期該到哪裡過夜,令她苦惱良久,說只好到其它24小時餐廳點個餐,盼運氣好不會被趕走。不過,她之前留宿過的其它餐廳,就不如麥當勞友善,價錢貴兩倍,也要受盡白眼。侍應會不准她在餐廳睡覺,她只好忍著睏意坐一整晚,試過打瞌睡時一頭撞進飯中,也試過被人收走她的手推車,嚇唬她下次不要再來。

Maymay說,打算找幾名露宿者朋友相約一起過夜,大家輪流望風,以免有危險。她希望政府社會福利署可以啟用極端天氣下開放的社區會堂,「起碼這十幾天有個地方收容我們。」不過她最擔心的還是麥當勞今次只是「試水溫」,最後會變成長遠措施趕絕「麥難民」,令他們越來越難找到地方過夜。

一直支援無家者的社區組織協會去年統計過,全港約有448名在24小時快餐店過夜的無家者。幹事吳衛東表示,感謝麥當勞過去願意安置他們,為他們提供安全處所。但今次措施公布突然,無家者或被迫到治安較差的天橋底或公園露宿。他促請政府開設臨時收容設施,長遠應檢討支援無家者的宿位政策。

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也去信民政事務局,要求開放臨時庇護中心;又去信麥當勞呼籲酌情處理晚間開放事宜,讓無家者可在餐廳逗留休息,與他們共渡時艱。麥當勞回應稱,理解不同人士可能因為各種理由在餐廳逗留,但為了減少社交接觸,決定不設堂食。

再有連鎖快餐店停晚市 數千食肆不招待不戴口罩者 

另外,繼麥當勞宣佈暫停晚市兩周後,大家樂集團亦宣佈由27日起,旗下餐廳包括大家樂、一粥麵、米線陣及Oliver’s Super Sandwiches等於晚上6時半後暫停堂食,只提供外賣服務,暫定至4月9日止。

代表飲食業數千間食肆的六個商會,25日與特首林鄭月娥開會後,宣佈最快下星期一起推出自律措施,包括不接待沒戴口罩人士、戴檢疫手帶的人不得光顧、餐廳只開放一半座位,讓顧客分開就坐等。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