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宜養肝 4種食物護肝排毒又防癌(組圖)

作者:孫紹華 發表:2020-03-2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和大自然是一個整體,順應自然的變化可以達到調心養身的目的。
人和大自然是一個整體,順應自然的變化可以達到調心養身的目的。

中國古代醫書《黃帝內經》主張「天人合一」的思想,具體表現為天人相應,人和大自然是一個整體,人身體的生理和病理變化與自然互相影響,順應自然的變化可以達到調心養身的目的。

《黃帝內經・上古天真論》中說:「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養生要根據四時節氣的不同和個人體質的類型,透過建立良好的生活飲食和習慣來選擇適合的保健方法。在一年開始的春天,我們更應該關心養生課題,打好一年健康的基礎,達到延緩衰老、延年益壽的目的。

春天宜養肝

春季草木繁盛、百花齊放,對應綠色,又對應五行中的「木」和五臟中的「肝」。
春季草木繁盛、百花齊放,對應綠色,又對應五行中的「木」和五臟中的「肝」。

傳統中醫有五行、五色、五味、五臟的對應說法,五行的木、火、土、金、水,對應了青、紅、黃、白、黑,而對應的臟腑則是肝、心、脾、肺、腎。

春季草木繁盛、百花齊放,對應綠色,又對應五行中的「木」和五臟中的「肝」,所以「養肝」是春天養生的大事。

臺灣中醫師陳潮宗指出,肝臟具藏血功能,如果失血過多或女性經期之中,容易出現氣血不足導致肝血不足,而肝血不足就不能供給肝臟足夠的養分,損害肝功能,使人容易出現眼花、眼睛痠澀、女性生理期發生紊亂等現象,故「補血」也是春天養生的重點。

多吃青色食物

春天對應了中醫所說五色中的「青色」,而青色對應的味覺則是「酸味」,因此,春天養肝宜多吃青色的酸味食物,例如:綠豆、毛豆、菠菜、芹菜、油菜、萵苣、韭菜、花椰菜、檸檬、竹筍、海帶、黃瓜、奇異果、芭樂……,不僅對肝臟有益,還有明目、消除疲勞、提升免疫力等功效。

1、芹菜

芹菜富含維生素B群、維生素C和鈉、鉀等礦物質,有消炎、降壓、止咳、調經、平肝清熱、健胃利尿等效果,臨床用於治療肝炎、高血壓、尿路感染、婦女月經不調等疾病。但因芹菜含有高鈉,高血壓患者不宜多食。

2、綠豆

綠豆味甘性寒,含豐富的無機鹽和維生素,能護肝、利尿、降血脂、消暑降火、明目降壓、潤喉止渴、清熱解毒、排水消腫等,是人體的解毒高手,對中暑與咽喉炎等也有不俗的療效,綠豆湯是夏天老少咸宜的消暑飲品。

3、蘆筍

蘆筍富含維生素B群、A、C、E以及礦物質,還含有能活化免疫系統的硒,被譽為世界「十大名菜之一」。蘆筍具有清熱、止渴、寬腸、潤肺、暖胃、止咳、利尿、助消化、增食慾等功效,能輔助治療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血管硬化、膀胱炎、急慢性肝炎、肝硬化等疾病,還能防癌

4、菠菜

菠菜性涼味甘,對於肝氣不順引發的胃病,有很好的輔助治療效果。
菠菜性涼味甘,對於肝氣不順引發的胃病,有很好的輔助治療效果。(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菠菜性涼味甘,富含葉酸、草酸、鐵質、維生素K、蛋白質等,能利五臟、助消化、補血止血、止渴潤腸等,對於肝氣不順引發的胃病,有很好的輔助治療效果。菠菜富含膳食纖維能幫助腸道蠕動,排毒,所含葉黃素、玉米黃素,可預防眼睛老化、黃斑部病變。要注意盡量不要和豆類製品一起吃,以免形成草酸鈣導致結石。

春天養生茶飲

1、山楂荷葉茶

材料:生山楂50克、荷葉15克、冰糖30克。

做法:取生山楂、荷葉一同放入鍋內,加水1000c.c.,小火煎煮至500c.c.左右,濾去藥渣後加入冰糖,倒入保溫杯中,代茶飲用。

功效:山楂、荷葉能幫助擴張血管,降低血壓、血脂,又能減肥,對身體肥胖的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患者尤其適合。

2、決明子枸杞茶

材料:決明子15克、枸杞10克、冰糖10克。

做法:將決明子略搗碎,和枸杞、冰糖一起放入茶壺內,沖沸水500c.c.,加蓋悶泡15~20分鐘即可。

功效:益肝滋腎,明目通便,對於肝氣鬱滯所引起的眼睛乾澀、視物模糊、口苦口乾、大便乾結等症狀非常適合。

責任編輯:亞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