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陸軍史上的神話 今成為美國精神象徵(組圖)

發表:2020-03-30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陸軍史上的神話,今成為美國精神象徵。
美陸軍史上的神話,今成為美國精神象徵。(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決心盡可能的讓自己像一個不會忘記自己與國家榮譽的士兵一樣戰死。勝利或者死亡!——阿拉莫城防指揮官,威廉姆斯・B・特拉維斯。

1810年的革命,讓墨西哥脫離了西班牙王國的統治,迎來獨立。但到了1833年,聖塔・安納當選墨西哥總統,開始實行一系列的政策。當時的德克薩斯與這片土地上的美國拓荒民們,還都處於墨西哥的統治之下。他們並沒有向聖塔・安納妥協,反而選擇了為自由而戰。

其中最為悲壯的戰役爆發在1836年的2~3月,200名德克薩斯民兵在面對超過3000人的墨西哥軍隊時,戰到了最後一刻。這場戰鬥被稱為阿拉莫之戰,如今已成為美國精神的代名詞。

阿拉莫要塞位於如今的德克薩斯聖安東尼奧市附近,是一座戰地1.2公頃,周長約400米的小型要塞。要塞內擁有一座教堂和一座兵營,城牆約有2.7~3.7米高、0.84米厚。在1835年12月,德州起義軍攻佔了這裡,全殲了駐紮於此的墨西哥守軍。憤怒的聖塔・安納組織了約6000人的軍隊前去鎮壓,並下達了「不留俘虜」的殘酷命令。

此時的阿拉莫要塞約有100人的守軍。指揮官尼爾向其他定居點和美國求援,但趕來的只有騎兵軍官威廉姆斯・特拉維斯、1門18磅炮和零零散散的志願者。當3000多人的墨軍抵達阿拉莫附近,便在一週內向阿拉莫發射了超過200發炮彈。

困守要塞的守軍卻是只有200多人的民兵。他們還缺衣少糧、彈藥匱乏。當寒冬來臨,就不得不冒著封鎖前往郊外去搜尋生火的木柴。指揮官之一的鮑伊也生病倒下,將指揮權交給了同僚特拉維斯。

但不論是炮擊還是絕境,都無法讓德克薩斯人屈服。在12天的前哨站中,民兵便擊退了一支有200多人組成,並試圖越過聖安東尼奧河的墨軍小分隊。當墨軍向他們釋出投降通牒時,民兵總是以隆隆的炮聲作為拒絕的迴應。

3月5號,墨軍發起總攻。特拉維斯召集了阿拉莫的全體保衛者們,用軍刀在他們面前畫下了一條線,讓自願留下的人向前一步。結果除了1人以外,其他的人都堅定不移的向前邁步。他們選擇轟轟烈烈的戰死,而非苟且偷生。

晚上10點,墨軍停止炮擊。隨後,便派出1800多名士兵,分成四隊從東北、正北、西北發起了最後的進攻。在夜色的掩護下,他們成功暗殺了3名德克薩斯哨兵,悄悄迫近到了城牆下方。直到墨軍高喊「聖塔・安納萬歲!」並發起突擊時,守軍才從睡夢中醒來。

但被驚醒的特拉維斯沒有慌亂,他對民兵們高呼:「孩子們!墨西哥人就在這裡,讓我們把他們送下地獄!」隨後就帶領著所有人進入戰位,與墨軍展開了激烈廝殺。

由於墨軍大部分是臨時招募的新兵,只能在行軍途中接受了簡單的訓練。結果,有人甚至因為後坐力太大而拒絕抵肩射擊。民兵們則擁有濃厚的持槍傳統與訓練,所以在戰鬥初期反而佔據了上風。那門位於東北角的十八磅炮,也不斷轟殺著採用密集隊形的墨軍。由於缺乏炮彈,抵抗者們就用鉸鏈、鐵釘等一切能用的東西來裝填大炮,造成了墨軍差不多半個連的慘重傷亡。墨軍指揮官杜克上校也中彈落馬,險些被友軍踐踏而死。

墨軍便在阿拉莫城下陷入混亂。前排士兵猶猶豫豫的不敢前進,又被後排的老兵與軍官們推搡著向前。只能硬著腦袋爬上雲梯,然後被城頭的民兵殺死。在抵抗軍們的頑強奮戰下,墨軍連續兩次突擊都被擊退。

氣急敗壞的聖塔・安納,將500名騎兵與步兵預備隊全部投入戰場,發起了第三次攻擊。墨軍依仗著數以倍計的兵力優勢,從多個方向同時進攻,讓勢單力薄的守衛者們難以招架。城牆、畜欄與炮兵陣地都相繼淪陷,特拉維斯也英勇的戰死在了城牆上。

守軍被逐漸壓縮到了教堂附近,但他們還沒有放棄,反而越戰越勇。防禦教堂前矮牆的民兵由於來不及裝填彈藥,乾脆衝出掩體,用小刀、槍托與墨軍爆發了慘烈的白刃戰。退入教堂的民兵,也提前在教堂牆壁上鑿了射擊孔,並部署了2門12磅炮,不斷射殺著蜂擁而至的墨軍。當墨軍用大炮炸毀了門前的路障,炮兵們又拿起步槍繼續抵抗。

看守彈藥庫的羅伯特・埃文斯在身受重傷時,還想著不讓彈藥落入敵軍手中。他掙扎著想用火炬去引爆彈藥庫,與墨軍同歸於盡。但卻在距離只有幾米的地方因傷重而亡。就在這樣一個小教堂裡,勇敢的德克薩斯人為自由和權力而流盡了最後一滴血。

慘烈的戰鬥一直持續到清晨,墨軍才終於控制了阿拉莫要塞。大約182~257名民兵永遠倒在了要塞裡,但他們身邊往往躺著更多的墨軍。光在民兵克羅克特的屍體邊,就倒下了足足16個墨西哥人。整場戰役中,墨軍付出了400~600多人的傷亡,超過了守軍的總兵力。

當然,簡單的數字是無法闡釋這場小戰役的影響的。因為抵抗軍們的犧牲,化作了改變歷史的力量。在阿拉莫之戰的鼓舞下,越來越多的德克薩斯人站在了爭取獨立的第一線。

一個月後的聖哈辛托戰役中,山姆・休斯頓率領約700名民兵高喊「銘記阿拉莫!」的口號向1200多人的墨軍發起突擊。在短短18分鐘內,就以傷亡39人的微弱傷亡,擊斃超過700名墨軍。他們還俘虜了聖塔・安納本人,迫使墨軍撤出德克薩斯。

同年,德克薩斯正式獨立建國,成為不再受到墨西哥獨裁統治的「孤星共和國」。1845年,德克薩斯加入美國聯邦,成為了美國第28個州。也是唯一一個以獨立國家身份加入聯邦的州。

如今的美國已經成為世界級的超級強國。德克薩斯也成為了美國第二的人口、土地與經濟大洲。阿拉莫之戰也通過電影與要塞博物館一起,向後人靜靜講述美國為自由所付出的代價。

依據維基百科的資料,德克薩斯共和國(1836年~1845年),亦稱孤星共和國,於1836年自墨西哥獨立出來的國家,九年後(1845年)經議會決議合併加入美國,成為其一州。

其領土範圍涵蓋現今美國德克薩斯州以及部分的新墨西哥州、科羅拉多州、懷俄明州、奧克拉荷馬州、堪薩斯州。其東界及於1819年由美國和西班牙簽署的《亞當斯奧尼斯條約》所訂疆界;南界與西界在其國祚九年中一直與墨西哥爭執不下:德克薩斯共和國宣稱其疆界遠及於格蘭德河;墨西哥則稱其邊界僅及較東的努埃塞斯河。

這個邊界未定的問題,除了是德克薩斯共和國加入美國聯邦的原因之一,在德克薩斯共和國併入美國成為一州之後,演變成為美墨戰爭的主要導火線。戰火還波及美西邊境,因而造成加利福尼亞地區建立一個短暫的共和國政權。後來該國也加入美國聯邦,成為今天的加州。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