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違背三大事實」台灣外交部反駁世衛聲明(圖)

發表:2020-03-31 0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3月31日讯】世衛組織(WHO)3月29日發表聲明,罕見使用「臺灣」並說其關注臺灣防疫成效。隔天,臺灣外交部出面反駁,WHO的聲明與事實不符,嚴正呼籲WHO繼續檢討。

為應對中共病毒,臺灣高效防疫受到全球40多個國家媒體的稱讚。但世衛總幹事的高級顧問艾沃德,在近日的採訪中,對臺灣加入世衛組織的提問,假裝聽不到,甚至還切斷連線,此舉引發各界批評。

中央社報導稱,3月29日,世衛發聲明稱,罕見使用「臺灣」稱呼,並說其正在與包括臺灣公衛專家在內的所有衛生當局密切合作,對抗這場全球大流行疫情。

聲明稱,「臺灣的確診病例數佔總人口數的比例相對較低,將繼續密切關注臺灣的疫情發展」,「正在汲取包括臺灣衛生當局在內的全球各個區域的經驗,以在全球分享最佳做法。」

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於30日發布新聞稿,籲請WHO秉持中立專業立場,協助臺灣「完整參與WHO,並做出貢獻」。

外交部指出,WHO的聲明有三個與事實不符之處,嚴正籲請WHO祕書處繼續檢討,並改善其基於政治考量而施加於臺灣的一些不合理限制。

一、臺灣與WHO在國際衛生條例(IHR)架構下互設聯繫窗口,臺灣IHR窗口雖有帳號密碼可於IHR內部EIS網站(Event Information Site)查閱資訊,然而實際上多是臺灣單向的資訊提供,卻未被WHO分享。

以這次肺炎疫情為例,臺灣自始即將所有案例資訊,以及臺灣採取的防疫及邊境檢疫措施,在第一時間即通報WHO窗口。

但WHO秘書處卻從未將臺灣提供的資料納入EIS網站,也從未登載在WHO每天更新的「疫情報告」(Situation Report)。

因此各國衛生單位無法從WHO所提供的資訊中瞭解到臺灣的疫情現況、防疫政策及邊境檢疫措施。

這顯示WHO聲明中所稱,正廣泛向包括臺灣在內的所有地區學習,以與全球分享「最佳範例」的說法,與事實有出入。

二、臺灣雖參加非屬WHO轄下之「全球流行病與公共衛生防疫網路」(TEPHINET),但至今仍無法參加WHO所屬「全球疫情警報及反應網路」(GOARN)。

因此,即使可透過TEPHINET得知間接、非即時的GOARN援助任務資訊,並不代表臺灣得以參加GOARN,WHO也無理由聲稱此為WHO與臺灣的合作。

三、今年2月間WHO舉辦「全球研究及創新論壇」,臺灣曾積極向WHO爭取安排臺灣專家赴日內瓦出席,但WHO最後雖接受臺灣2名專家參加,但僅允許線上參與。

因此,臺灣專家實際上無法與其他國家的代表就疫情發展、防治及研究直接交流互動,並分享臺灣第一線的抗疫經驗,也無法向資金贊助者爭取合作疫苗及藥物研發的機會。

外交部進一步指出,自2009年至2019年,臺灣共向WHO申請參與187場技術性會議,僅受邀參與57場,被拒率高達7成,顯見WHO秘書處即便在處理參與技術性會議事宜時,仍多基於政治考量而對臺灣設限。

外交部強調,近來國際輿論、臺灣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推促WHO應納入臺灣的支持聲浪日益高漲。

臺灣成功制止疫情擴散的表現,廣泛獲得國際社會稱許與讚揚,目前已有40多國、超過450多篇國際媒體的報導予以肯定。臺灣政府對國際社會的支持表達由衷感謝。

外交部再次呼籲WHO秘書處,在全球共同合作對抗疫情蔓延之際,WHO應秉持其憲章所揭櫫的「追求人類最高的健康水準」宗旨,摒除政治考量,將臺灣完整納入相關會議、機制及活動,尤其是與防治疫情相關者。

臺灣有能力、也有意願繼續與包括WHO在內的雙邊及多邊夥伴合作,共同致力維護全球公共衛生、攜手防堵疫情的擴散。

責任編輯:明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