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房企降債保現金 苦等「報復性」購房(圖)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4-01 2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房地產 債務 現金 中共病毒
大陸多地出現搶房潮,「報復性」購房潮來了?(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4月1日讯】(看中國記者趙曉彤綜合報導)中共病毒疫情令中國大陸的房地產市場急速降溫,今年首兩個月銷售量下降四成,面對高企的到期債務,房企的資金鏈已命懸一線。但伴隨著各地復業復工,幾個一線城市和蘇州杭州傳出搶房的信息,「報復性」購房潮來了?

報復性消費來了嗎?

疫情令中國大陸樓市銷售急速降溫,房企現金流堪憂。在復工復業的帶動下,開發商和銀行都在期待著「報復性」買房潮出現,以緩解幾近斷裂的現金流。

近日,中國大陸多地被報出現樓市火熱銷售的情況,例如,北京某樓盤開盤20分鐘內,線上銷售量便達到814套。3月20日,蘇州一樓盤線上開盤,據報導稱,60秒銷售12億元。3月16日,深圳寳安沙井萬科星城線上開盤,推出288套小戶型商務公寓,開盤7分鐘被搶購一空,銷售額近3億。

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2月份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下降39.9%,商品房銷售額下降35.9%。

這些樓市的火爆銷售,是否反映市場出現「報復性」買房潮了?

對此,網友質疑,「疫情還沒結束就開始搶房子了?要真是賣那麼好,中介幹嘛打電話推銷。」「311套房10分鐘搶光,扔下訂金就跑,時間也不夠!」「看一個重要信號,央企都已經慢慢退出房地產市場了,自己領悟吧」。

大陸官媒《中新社》指,「秒光」、「日光」的樓盤屬於個案。並引述房地產業內人士曝料稱,在市場不景氣的時候,房企內部員工會先認購,把市場炒熱,等真正的購房者上門。

債務當前現金為王

樓市的銷售尚未恢復,資金尚未回籠,到期的債務留給房企的時間已經不多了。中國銀行業協會首席經濟學家巴曙松近期表示,據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中國房地產行業的到期債務約為1.46萬億人民幣,其中7月份是到期高峰,達到1,490億。

近期,房企紛紛發布業績報告會,謹慎、危機、生存成為關鍵辭彙,現金也被擺在了戰略重要位置。

3月17日,在萬科2019年財報發布會上,郁亮說,2018年秋天,萬科秋季例會上的主題詞就是「活下去」,但是沒想到在今天,「活下去」變成一個特別真實的存在。

債務高企的大陸房企,在「活下去」的口號中,有的賣地降債以求生,有的只能違約。巴曙松指,此次疫情加速了房地產業的洗牌。

房企龍頭降債保現金

中國大陸房地產龍頭企業恆大近日宣布,計畫開始全面縮減土地投資。3月31日,恆大董事局主席許家印在業績會上稱,計畫三年內將土地儲備總面積縮減至2億平方米,並稱此舉是為了控規模、降負債。

這個土地儲備目標意味著恆大平均每年須減少3000萬平方米土地儲備,三年累計減少約9000萬平方米。而「降負債」則要每年平均減少有息負債1500億,到2022年,要把總負債降至4000億元以下。

據公開數據顯示,恆大2019年銷售額為6011億元,同比增長9%;核心利潤408.2億元,同比下降48%;資產負債率77.9%,同比增加4.2個百分點;淨負債率159.3%,同比增加7.4個百分點;現金餘額2287.7億元,同比增長12%。

房企債務違約開始顯現

龍頭房企或許還可以通過其他渠道開拓資金流,但有的房企,在疫情黑天鵝的衝擊下,只能面對債務違約。

據大陸媒體《券商中國》報導,天津本地龍頭房地產開發商天房發展的子公司因資金問題,或出現無法一次性償還債務本金的情況。報導指,該筆債權計畫總規模達5億元,此次還款期為2020年4月10日,償還本金金額3000萬。據企業回應,解決方案尚在商討中。

而報導同時披露母公司天房地產的2019年前三季財務狀況,營業收入32.4億,同比增加39%。但現金流量淨額為6.14億,同比減少了87%。

還有兩頭灰犀牛:美元債、高失業率

本已面臨下行壓力的房企,在2020年遭遇了疫情黑天鵝,然而在黑天鵝身後,兩隻灰犀牛的身影也越來越近。

房地產企業海外融資後需要用美元償還債務,而疫情導致避險貨幣美元價格持續走高,房企美元債還款壓力日增。

國際評級機構穆迪統計數據顯示,大陸27家受評房企1月份境外債券發行額高達165億美元,刷新了2019年1月份111億美元的歷史月度記錄。

同時,疫情衝擊經濟,導致失業率高企,令諸多家庭收入堪憂,消費者房貸違約風險日增。

彭博社引述中國招商銀行行長田惠宇表示,2月份信用卡、房貸、小微貸逾期率按年大幅上升。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