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處世的10大思維(圖)

發表:2020-04-02 15: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文化 老子 品行 修養
古人處世的10大特色。(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古代大多是守禮重義,致力於提高品行修養的祥和社會,因此也被各國讚譽為禮儀之邦,對中國文化十分嚮往,爭先恐後前來學習。

而各朝代能大放光采,主要還是因為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擁有的十大特色。

1、流水不爭先

老子說:「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

「不爭先」不是消極怠惰,而是尊重世間的規律,不破壞均衡,不因小失大、迷失自我。

做事不能搶快,要腳踏實地,像水一樣。水只是自然流動,不爭先後,一點一點把力量積攢起來。時候一到,就能發揮力量,到時又有誰在乎先後呢?

2、嗜欲深者天機淺

玩物喪志,貪慾敗身。一個人的慾望過多,就會相對缺少智慧與靈性,而貪財、貪權、貪色,正是迷失心智,禍害人生的開始。

沒有自制力的人不足以談人生,人如果不以事業和修養為重,不懂節制慾望,隨時都會陷入可怕的危機。

3、君子知命不算命

萬事萬物有時、運、勢。「時」是時機;「運」是天時、地利、人和的和合;「勢」是勢差,勢差越大,能量越大,猶如瀑布。這三者合在一起,就統稱為「命」。

一個人在世上要了解如何立身、處世;其次則是知「天命」,有了人生閱歷後,就能感悟到天地自然之道,自然能夠順天應命,也就不需要算命了。

4、人有千算,天則一算

每個人心中都有小算盤,算計自己的收益,也算計別人。只是千算萬算,人算不如天算;算來算去,算的還是自己!而天就一算,算什麼呢?算每個人的「德」。天地無私,唯德是親,積一點德,就修一點福。

人善,人欺,天不欺;人惡,人怕,天不怕。人有善念,天必佑之;人若忠厚,福必隨之!

5、人情世態,不宜太真

世情看冷暖,人面逐高低。趨炎附勢,是世人常態,所以人情變化也要看淡。失意時受到冷落,不必覺得狗眼看人低;得意時受到追捧,也不必飄飄然。

只要自己以誠待人,至於對方是否真誠,則不必太過認真。

6、直木先伐,甘井先竭

修直挺拔的樹木先遭到砍伐,水質甘甜的井先枯竭。「見不得人好」的心態,是忌妒的表現,也是普遍的社會現象。

因此一個人有才華是好事,但是不要鋒芒畢露。因為恃才傲物不但只是顯出自身的淺薄,也會給自己帶來災禍。

7、中和為福,偏激為災

心態平和,做事中庸,這樣的人是有福的,而性格偏激執拗的人往往生活不順利,甚至惹來禍患。這樣的人,即使才華洋溢,也會因為「滿腔不平之氣」,人生無法長久。

8、少事為福,多心招禍

是非的根源往往在於人的多疑,多疑往往不利於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整天奔波勞碌、瑣事纏身的人,才知道無事一身輕的幸福;也只有寧靜安祥的人,才知道猜疑的災禍。

9、真不離幻,雅不離俗

人生如夢,夢如人生。儘管「黃粱美夢」「痴人說夢」「白日做夢」等常被人笑話,然而上天把一日分為晝夜,就是讓人們生活中,有一半現實,一半在夢中!

10、兩年學說話,一輩子學閉嘴

古人說:「多言為處世第一病。動不如靜,語不如默。」說的越多,距離越遠,矛盾也越多。而大多數人在溝通時,總急於表現自己,一吐為快,卻不想聽對方的想法。

古人認為,「風流不在談鋒盛,袖手無言味最長」,口若懸河、滔滔不絕,有時候並不是好事,反倒是言簡意賅,甚至是沉默不語更顯高深莫測!

責任編輯:皇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