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資訊】口罩消毒重複用? 方法錯誤變「吸毒」(圖)

發表:2020-04-04 16: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肺炎 中共病毒 COVID-19 口罩 消毒
口罩殺菌重複用?方法用錯像吸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共病毒肆虐全球,導致民眾人心惶惶之際,各國政府也嚴陣以待,紛紛根據自己國家的情況,祭出各種防範措施。

像被世界各國視為防疫典範的台灣,政府為了避免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資遭到有心人士蓄意囤積,也陸續推出實名制口罩、實名制2.0線上購買等方式,讓民眾購買管道更多元便利。

也由於政府超前部署,所以台灣從4/9開始,更放寬兩週可以買到9片口罩,相較各國大多呈現口罩荒,甚至大排長龍還是一罩難求的情況下,也令全球感到羨慕。只是在防疫期間,還是有部分民眾心態較為恐慌,認為口罩能省則省,甚至想方設法重複利用,例如在口罩上噴酒精及消毒水等等,只是這樣的方式,看在醫師眼中無異是在「吸毒」!

雖然台灣口罩從4/6開始,每天能生產1500萬片,只是在2300萬人口的環境下,口罩的數量有限,該如何才能正確「延長口罩壽命」,各界也紛紛提出不同的應對方案。例如套上一層布口罩、採用電鍋蒸口罩(相關報導:口罩壽命想延長? 這「方法」徹底殺菌又簡單)、紫外線燈殺菌、使用酒精噴口罩等作法。

但台灣胸腔暨重症醫師黃軒卻提醒民眾,若口罩噴這3種「藥水」,就像在吸毒一樣,不可不慎。這3種「藥水」分別是漂白水次氯酸水酒精。由於它們有消毒殺菌的作用,所以有些網友也以為能拿來對口罩加倍消毒。只是這樣的作法,事實上只會破壞口罩防水結構,甚至進一步對人體造成傷害。

長期吸入這些過量的「毒藥水」,等於和自己的呼吸系統過不去。
長期吸入這些過量的「毒藥水」,等於和自己的呼吸系統過不去。(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黃軒表示,長期吸入這些過量的「毒藥水」,等於和自己的呼吸系統過不去。在臨床上,他就曾遇過因噴了這些液體在口罩上,反而導致咳嗽加劇、呼吸道緊縮、氣喘發作的症狀。所以黃軒也再次提醒民眾,「口罩上加消毒藥水,不會有加強消毒的雙倍效果」,還會產生形同吸毒的不良影響。

黃軒以衛福部曾提出的警告呼籲大家,漂白水及次氯酸水絕對不要使用在人體,「不要讓自己無知的吸毒過日子!」

此外,黃軒也表示,精油類產品也不適合噴在口罩上,因為精油分子本身就有分為正電性和負電性,噴了反而會破壞防水層及靜電過濾層,使外科口罩失去效用。純精油若滴在口罩上,之後再碰到皮膚的話,久了也容易引發刺激性皮膚炎。另外長時間、近距離嗅聞高濃度的酒精,神經也會因此引發鈍化、嗅覺較不敏感的問題。

黃軒強調:「口罩上不能噴任何東西」,不管是酒精或精油。因為一般外科口罩或是醫療用口罩,之所以能夠有防止病菌的作用,都需要防水層,但是口罩一旦被噴濕,就會失去防止病菌的目的。而防水功能再好的口罩,若被那些「藥水」噴濕的話,也沒有任何意義,所以如果發現口罩濕了,一定要趕緊更換。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