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有三喜後代能人輩出 「三喜」是什麼?(組圖)

發表:2020-04-09 0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俗語「家中出現三喜,後代能人輩出」,這三喜是什麼?
古代俗語「家中出現三喜,後代能人輩出」,這三喜是什麼?(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眾所周知,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從古至今,有很多的文化習俗流傳了下來。我國有很多古典書籍記載著這些歷史文化,但是並不是所有的歷史文化都是以文字的形式流傳下來的,也有很多的文化是通過口口相傳的形式流傳下來。正因為如此,才有了俗語的產生。

俗語一般都是老人們一代一代的口口相傳下來的,所以俗語基本上都是朗朗上口的。我國的俗語還是個很有特色的,有的時候,俗語的含義並不是字面的意思,還需要深層的去解析。

古代俗語「家中出現三喜,後代能人輩出」,這三喜是什麼?
古代俗語「家中出現三喜,後代能人輩出」,這三喜是什麼?(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今天要說的這個,是在農村有一個關於家庭住宅的俗語,就是說:「宅子出現三喜,家中能人輩出,」大家知道這裡指的「三喜」是哪「三喜」嗎?如果家中真的有這「三喜」,就真的人才輩出嗎?

第一喜「燕子家裡打窩,好事多又多」

第一喜「燕子家裡打窩,好事多又多」
第一喜「燕子家裡打窩,好事多又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這第一喜就是人們所說的燕子家裡打窩,好事多又多。大家都知道燕子喜歡在屋檐下打窩,很多人小時候也經常會看到燕子窩,而且大人也會提醒說燕子在家中築巢是不能趕走的,因為燕子就是好運的象徵。

燕子築巢是為了繁衍後代,看著一窩可愛的小鳥,人們也會覺得有種闔家團圓的感覺。而且燕子也被稱為報喜鳥,都說燕子飛來就是春天來了,這些現象都賦予了燕子吉祥的意義。

還有一點是燕子築巢也會選擇一個很好的位置,所以燕子窩一般都是光照很好並且通風的地方,這也說明家裡的風水好。

第二喜「門口喜鵲叫,必有喜事到」

第二喜就是「門口喜鵲叫,必有喜事到」
第二喜就是「門口喜鵲叫,必有喜事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這第二喜就是「門口喜鵲叫,必有喜事到」,很多鳥類都有一定的寓意,就像烏鴉一般都是厄運的象徵,但喜鵲都剛好相反。

喜鵲這個名字就已經很吉祥了,人們相信喜鵲的叫聲能給人帶來好運。因為喜鵲的叫聲悅耳空靈,就像一個在歌唱的小精靈,人們都喜歡這種小鳥,聽到牠的聲音人們心情自然而然就很好,做起事來也會更加有動力,自然而然就會有更多賺錢的機會了。

第三喜是「狗來富

第三喜是「狗來富」
第三喜是「狗來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這第三喜就是人們所說的狗來富,現在應該有很多人都在養狗狗吧,寵物狗聰明又懂事,而且對主人忠心耿耿,是現代人們在忙碌的生活中一個溫暖的陪伴,在很多人眼中狗狗就是自己的朋友,或者說像家中的一份子。

但在以前沒有寵物這樣的概念,人們只會圈養一些小動物,但是狗已經算是比較大型的動物了,它吃得多,運動量也大。很多人都沒有那個精力和能力養狗,所以一般只有大戶人家才有狗,狗可以幫他們看管財物。

所以在以前判斷一家人有沒有錢很重要的一個根據就是看他們家有沒有養狗,再後來狗就成了財富的象徵,才有了「狗來富」這樣的說法。

對於這以上的三喜說法,雖然沒有非常具體的科學論證,但是卻也是老一輩們留下來的一些俗語訴說,因為這些俗語象徵著老一輩還有古人們的一些智慧結晶,和一些他們心中的希望和心理安慰,或多或少在我們的生活當中都會有一些影響。

這種說法也不是絕對的,如果想成為大能人,那就必須要去付諸努力。俗語給我們的只是一些心靈寄託和安慰,人想成功還是得靠自己努力才行。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